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昆明主城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准确率达92.5%

昆明信息港  2016-03-23 09:32

[摘要] “空气质量预报:2016年3月22日,空气质量良好,空气质量指数(AQI)为65-75,首要污染物为PM10和臭氧;2016年3月23日,空气质量良好,AQI指数为55-65,首要污染物是臭氧。”这是昆明市环境监测 昨日发布的昆明48小时内空气质量状况的预报数据。

“空气质量预报:2016年3月22日,空气质量良好,空气质量指数(AQI)为65-75,首要污染物为PM10和臭氧;2016年3月23日,空气质量良好,AQI指数为55-65,首要污染物是臭氧。”这是昆明市环境监测 昨日发布的昆明48内空气质量状况的预报数据。

自去年9月30日起,昆明市环保局就正式对外发布每天的空气质量预报信息,目前昆明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体系运行正常,等级预报准确率达92.5%。那么,环境空气质量信息是如何预测的?空气质量预测与天气预测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就公众关心的这些问题,市环保局进行了详细解答。

空气质量预测

涉及多学科知识

“空气质量的预测工作,是利用气象、污染排放、空气的流动方向、速度、生态环境等相关数据,通过数值或统计模型进行计算的。”市环保局环境监测 副主任杨健介绍,空气质量预测也涉及了很多学科内容,比如气象、环保、物理、数学等等。

昆明市自2013年1月1日起,就正式按更为严格的新国标实施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而除了实时监测工作外,城市空气质量的预测还能使相关部门提前根据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和天气状况,对未来空气质量的变化趋势进行预判,是一种提前应对重污染天气的重要技术支撑。为此,2014年11月,昆明 正式发布实施《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其中明确要求“环境保护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合作,开展昆明市预测预警相关工作”。结合这些实际情况,昆明市针对主城区的空气质量预测工作于2015年初正式启动。

预测工作主要依托昆明市以前建立的城市空气质量预报模型,利用近几年监测数据对模型参数进行更新,同时结合昆明市大气污染特征,采用天气形势分类法和历史同类概率法建立统计预报模型,开展主城区未来24、48空气质量预报模式研究,并与市气象部门联合开展预报工作。

预测工作在气象观测

和天气预报基础上开展

杨健介绍,2015年7月,空气质量预测模型更新完成,于8月1日起开展昆明市环保局内部试预报。2015年9月,“空气质量预报联网信息发布管理平台”运行,9月17日起,昆明市开始通过该平台向国家上报昆明市未来24、48空气质量预报。9月30日起,昆明市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开始在昆明日报正式对外发布。

“空气质量重要的两个影响因素,一方面是污染物的排放多少,另一方面就是污染物的扩散快慢,污染物扩散速度依赖天气条件。”杨健进一步解释道。“所以,空气质量预测是在气象观测和天气预报基础上开展的,环保部门获取城市区域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和污染源排放数据,气象部门对天气进行预测,在天气扩散条件预测的基础上,结合污染物排放情况,将各类数据引入模型就可以预测出未来空气质量的变化情况。”

对自2015年8月1日起至2016年2月29日共213天的昆明市空气质量预报结果进行准确率评价,结果显示,等级预报准确197天,准确率92.5%。按照AQI指数正负10内为准确进行准确率评价,准确186天,AQI指数准确率87.3%。昆明市空气质量预报情况高于国家要求的70%的准确率。

公众可通过两种途径

查看空气质量预测信息

目前,公众可以通过两种途径查看昆明市空气质量预测情况,一种途径是市环保局每天在昆明日报发布未来24空气质量状况预测结果;另一种途径是,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官网有“空气质量预报”平台,也可以查看主要城市空气质量预报结果,其中包括昆明未来24和48的空气质量预测。不久的将来,公众还可通过昆明市环保局官网、微信等方式查询。

杨健强调,实际上,空气质量预报工作是重污染天气预警的基础。“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部分地区会在出现霾等重污染天气之前就发出预警,这些预警就是在空气质量预测基础上进行的。空气质量预报可以对未来不利的天气扩散条件到来、可能出现重污染之前就提出预警,指导 部门启动重污染应急响应,减轻或避免重污染;同时也可以提醒公众采取必要的个人防护。”杨健表示,当AQI指数超过100时,环保部门会向空气自动监测站所在的县区 发出红色预警,相关县区启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及时采取增加洒水频次等措施。(都市时报记者 许孟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