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儿童商业“未盛先衰”成市场隐忧 留人是关键

昆明信息港  2015-08-07 10:12

[摘要] 儿童业态渐成新兴购物 “标配”,但如何做出特色成功留客,才是昆明儿童商业发展的关键昆明儿童商业蛋糕不完全估算近30亿,由此引发的家庭消费潜能更不可估量,购物 、儿童业态双迎“蜜月期”的同时,“未盛先衰”也成市场隐忧。摆正角色,儿童商业留人是关键。

昆明儿童商业蛋糕不完全估算近30亿,由此引发的家庭消费潜能更不可估量,购物 、儿童业态双迎“蜜月期”的同时,“未盛先衰”也成市场隐忧。摆正角色,儿童商业留人是关键。

■ 都市时报记者 田晶

近年来,昆明各大购物 、百货商场不断加码儿童业态。从婴童服饰、游乐园、玩具,到 培训机构,日渐细化的儿童业态纷纷 购物 ,并渐成新兴购物 “标配”,掀起了一股儿童业态发展热潮。

据中国儿童产业研究 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我国婴童产业创造了9000多亿元的产值,未来几年儿童市场还将保持15%左右的高速增长。有 预测,到2015年儿童市场可能会达到2万亿元,远景规模则可达3万亿元。

市场空前庞大

儿童消费吸金力强

“早上10点看哆啦A梦电影,中午吃铁板烧,下午游乐场,晚上必胜客,一天下来1000元没了。”这是今年6月1日,家长杨琦和5岁儿子当天的行程。杨琦细算了一下当日的账单:电影票两张80元,午饭304元,游乐场170元,玩具89元,衣服198元,晚饭218元。“这还不算打车的费用,这要是细算下来1000元根本打不住。”

上周末,记者走访昆明市区内两家购物 的大型游乐场,正值暑期周末,只要是有游乐场的商场,停车场饱和率在80%以上。市区内某购物 三楼的一家游乐场,当日存储游戏卡的金额就达到了6万元;另一家的游乐场内,近30名儿童在室内玩耍,单次票价50元,办理包次卡12次500元,仅当日的收入就达到了4万多元。两间游乐场在暑期周末收入均超过平日数倍,单日的营业额甚至可以达到平时一周。

在暑期周末,同样创收的还有玩具店。在昆明广场玩具反斗城内,玩具手枪、拼装玩具、遥控汽车、自行车、四轮车等玩具成为热销品。单遥控玩具车 时内就销售出12辆,以平均单价70元一辆计算, 时的营业额就达到了840元。这还不算其他遥控飞机、拼装坦克等玩具。“现在家长给孩子买玩具都不差钱,铁质相对塑料玩具更安全,拼装玩具普遍适合年龄较大的孩子,以益智为主,每套块数不同,价格也不同,一般都在300元以上。”店员介绍。

“由于平时陪孩子时间较少,周末两天几乎都带孩子到处玩,吃饭、买玩具、游乐场,平均每天都得消费200元左右。”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家长都会选择在周末带孩子出门游玩,周末消费普遍集中在400元至800元以上不等。

一人带动全家

变形”复制易致混乱

儿童商业市场的火爆,离不开庞大的儿童群体,据昆明市第六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昆明0—14岁儿童99.69万人,占15.5%。人口基数为市场发展奠定了基础。2014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陈钢在参加媒体访谈时表示:“我国儿童用品产业发展很快,儿童用品年消费达到了6000亿元。”

根据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0—14岁儿童人口为2.9亿人,折算结果为单个儿童平均年儿童用品消费达2068元。这只是儿童用品板块的消费,还未加上儿童餐饮、游乐、参加培训班等支出。结合昆明实际,综合记者走访的多个普通工薪家庭调查结果,昆明主城区平均每个儿童年消费均在6000元至7000元。而这一数据,也得到了云南风之铃研究机构CEO石远的认可,“一个孩子月均消费600-700元是正常的”,但99.69万人只是儿童商业市场的人口总量,并不等于市场的需求总量。

当然,据记者了解,消费较高的每年甚至可达数万元,即便是区县上的孩子,每年的消费也不低于2000元。由于没有一个确切的数据,如果以普通工薪阶层家庭的儿童平均消费计算,再以昆明0-14岁儿童人口总数的50为基数,昆明儿童商业的市场蛋糕约有近30亿,市场 可见一斑。

近年来儿童业态的火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零售业遇冷后,购物 不断强调体验式。据统计,2013—2015年,室内儿童乐园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将保持40%的平均增速。这还只是儿童产生的直接消费。业界人士认为,儿童消费的大特点是“一人带动全家”。家住北辰财富广场的李女士每周六都会带孩子到欣都龙城上儿童英语课,她告诉记者,孩子上课时自己会到商场或超市去转转,基本每次都有消费。孩子上完课后,有时还会在商场用餐。

此外,昆明市在2014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上透露,今年全市人口出生率将在12%左右。除了人口基数带来的持续需求外,消费升级及产业升级的需求也是儿童产业发展的动力。但是,由于进入门槛较低,当前儿童消费市场呈现出同质化严重、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加之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商家发现商机后,可能会对一线城市的品牌进行“变形”复制,造成市场混乱。

目前,儿童体验类的品牌将会是未来儿童业态的主力军,目前昆明市场上的蚂蚁王国、万达宝贝王、悠游堂、金魔方、游乐儿、宝贝梦想城等都有着较大的影响力。但在儿童体验类品牌快速发展的同时,往往问题也就越多。

更重社区化

节约成本是关键

昆明各大购物 扩张儿童业态布局的背后,是项目对于儿童业态人流吸引力的认同。在抓住了孩子,就抓住了家长钱包的今天,儿童业态对于购物 的吸引力正在与日俱增。同时,儿童业态给购物 带来的,不仅仅是人流,更是实实在在的消费力,因此业内对于儿童业态的未来发展十分看好。

一方面是开发商愿意拉拢儿童业态进驻,另一方面儿童业态的品牌也乐意往购物 扎堆。“孩子王”儿童用品(中国)有限公司CEO徐伟宏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从2009年开始,中国整个商业正在从单一卖商品走向贩卖生活方式,消费者的消费方式也在发生变化,因此“孩子王”在未来的拓展中,就选择了只进驻购物 。

“首先,我认为儿童业态并不能成为一个单独的业态存在,在我们的划分中,将购物 的业态划分为百货、餐饮、休闲娱乐这三种,儿童只是作为另一个消费群体存在。只能说现在更注重抓住这部分消费群体。昆明房地产市场从近几年开始就一直围着孩子做文章, 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但是如果地产开发商一旦太过抓住这种所谓的‘救命稻草’,容易走极端,缺乏创新性。”至祥商业昆明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昆明的儿童商业并不是在这几年才兴起,之前昆明就有家有宝贝、儿童城 、芝麻开门的品牌,只是现在品牌商业 出现了儿童主题,并引进很多国内外 品牌。我认为目前昆明的儿童商业市场首先是竞争力足了,已经没有以前那种‘一枝独秀’的情况,并且分布也更加合理;其次,现在昆明儿童商业更加科学细分,从年龄段、业态、品牌等方面都更细化,客户群越来越趋势化;后,我认为昆明购物 的儿童商业处于过度状态,儿童商业目前还是可以和电商抗衡的经济体,儿童商业应该更重社区化、区域 化。”在对于目前昆明购物 儿童商业的现状问题上,该负责人认为儿童商业的便利性,节约时间等成本才是成功的重点。

避免盲目跟风

结合体量、定位综合考量

在上一期对昆明购物 的调查走访中发现,虽然由于地段、定位等方面的差异,并不是 的购物 都青睐儿童业态。但无论是万达增加儿童业态配比,还是世纪金源、南亚风情第壹城等购物 布局一整层的儿童业态,都在传递出一个信息:儿童业态确已成为昆明购物 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很多购物 的儿童业态同质化趋势也比较严重,同样是儿童业态,怎样做得和别人不一样,也成为了摆在各大购物 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昆明未开业的购物 里,儿童电影院、儿童主题公园等昆明市场上还看不到的新鲜业态已经有人在尝试,然而已开业的购物 里,能够把儿童业态做出特色的却并不多。

在购物 与儿童业态迎来蜜月期的同时,部分业内人士也发出了谨慎的声音。云南蜗壳联创商业运营管

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资深商业地产人姜芸表示,随着购物 的主力消费群体都有了小孩子,儿童业态因此显现出巨大的市场需求。然而购物 是否需要大量引进儿童业态,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盲目跟风并不可取。

姜芸认为,对于普通的儿童业态而言,就近消费的特点十分明显,家长不可能带着孩子跑很远去培训、体验、购物。而要吸引更大范围的消费人群,购物 又需要把儿童业态做到与众不同,并不是简单的投入就能解决。

因此,购物 引进儿童业态的时候,要结合自身的体量、定位、周边市场进行综合考量。儿童业态也不是购物 里面一个孤立的业态,需要和其他业态形成足够良性的互动,才能够在引来人流之后,把人留住。总之购物 必须明白儿童业态在项目内需要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恰到好处的配置才能够让儿童业态在项目里发挥出好的作用。

重主题、重便利、重体验、重全家消费

昆明开发商看好“4+2+1”模式

■ 都市时报记者 张津

儿童商业的不断壮大,所引发的不仅是一些问题的逐渐暴露,更是一场有关儿童商业角色扮演的思考。众所周知,儿童商业绝非购物 的“救命稻草”,但一定是购物 人流量的助推剂。如何处理好儿童业态与其他业态之间的关系,如何准确定位儿童商业,似乎变得尤为重要。纵观昆明当下一些热衷儿童业态的开发商,大家一致看好的是“4+2+1”家庭消费模式,只不过各自所侧重的角度不一样而已。

神州天宇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兼商业管理 总经理梅永丰:

创新才是儿童商业实现差异化的王道

现如今,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孩子是重要的。孩子的吃喝玩乐甚至能够带动全家人的消费,也会提高一个家庭的消费水平。不难发现,在近年开业的综合体中,儿童业态的集客能力已经成了某些综合体的项目亮点。“儿童体验”这块招牌无疑是购物 想通过吸引儿童,从而吸引其他的家庭成员,继而吸引更多的人流量。因此对于现在同质化颇为严重的购物 来说,儿童业态是 重要的一环。虽说如此,但是从目前市场上的情况来看,其实儿童业态的承租能力比餐饮弱,所以儿童商业还是要重抓“体验”,创新才是实现差异化的“王道”。

天宇时代广场就是一个以儿童亲子为主题、以家庭和儿童为核心定位,致力打造一个亲子社区 的儿童主题商业 。从摩天轮、太空梭到儿童体验馆、儿童戏水区、儿童游泳馆,一系列儿童游乐设施一应俱全。同时项目还将依托已有的一所 及一个 国际幼儿园,引入大量早教机构,构建 儿童 培训服务体系。除了体验式的业态外,项目中还规划了一个专门为孩子打造的商业 ,关于儿童的一切商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