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小区那些消失的配套去哪儿了?

春城晚报  2015-03-12 10:24

[摘要] 在全国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春城晚报·楼市专刊》小区配套调查”引发大量读者关注,该话题经本报记者在微博、微信上发起后,更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

1

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春城晚报·楼市专刊》小区配套调查”引发大量读者关注,该话题经本报记者在微博、微信上发起后,更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一时间,河北@衡水信息网、云南@火把果新闻台、@至诚大兵以及北京的@清静果小月等省内外的网友都纷纷吐槽开发商,表达自己的愤怒。从广大网友反映的情况来看,开发商承诺的配套缩水或者消失的问题并非个案,在都比较普遍。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业主个人的维权意识不强、维权成本高导致开发商存在侥幸心理。当开发商得到业主或者媒体的询问后,均以各种借口标榜自己的“清白”。除了吐槽,也有网友冷静思考并支招维权。“没有写进合同的都只能‘呵呵’。”微博网友@火把果新闻台表示,目前保护业主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虽很多,但维权却很难。首先,业主要抱团形成更大的维权力量很难;其次,整个行业关系复杂,撕脸维权难;后,业主取证难。

业主母亲病逝了医院呢?

置业有风险,购房需谨慎。见过开发商因资金链问题跑路的,见过房屋质量问题造成墙壁开裂水管漏水的,你见过承诺的医院七八年不见踪影的么?

8年前,张先生为了让体弱多病的母亲能在昆明有个很好的医疗环境,来自云南红河的他便一直想在昆明买套离大医院近点的房子,看到当时世纪城关于“云南某三甲医院将落户世纪城”的宣传资料,张先生有些心动。

“当时我想,这里要建一家三甲医院,以后母亲看病就不会太折腾了。”张先生回忆到。于是,次年9月,张先生便在世纪城买下了一套房子,并在接房入住后把远在红河州的母亲接入了新家。“省里知名三甲医院要在这里建分院,到时候看病就方便多了。”老母亲站在新房里,内心对儿子十分感激。

记者查阅资料及相关新闻报道发现,《昆明日报》2007年4月曾报道称: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先生与云南省某三甲医院领导正式签订《土地使用权赠与合同》,由世纪金源集团无偿赠予该医院位于广福路旁的近百亩土地使用权(该土地位于昆明世纪城内),医院计划在两年后建成并向社会开放。2007年,昆明世纪城及周边均无一定规模的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报道指出,新医院的建成,将有效填补昆明东南片区没有综合医疗机构的空白。

据张先生告知,当时了解世纪城除了见诸报端的新闻宣传外,还收到很多开发商发放的宣传折页,也正是这些宣传资料让张先生坚定了置业世纪城的信念。

2009年,本应是世纪城宣传的三甲医院建成的年份,但项目规划用地仍是杂草一片,不见任何动工的迹象。张先生认为,这种打击和失望对于当时每天都站在窗前盼望着这所医院早日建起的母亲来说,远远大于老人生病本身带来的痛苦。

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开发商起初宣传的三甲医院仍不见踪影,空地上一片杂草丛生,十分萧条落幕。由于病情没能得到有效控制,加之常年就医奔波辛劳,张先生的母亲终还是没能战胜病魔,于2014年辞世,这让张先生既悲痛又气愤。和张先生一样感到绝望的还有邻居胡女士家,这家人和张先生的置业的理由几近相似,5年没能盼来家门口的三甲医院,让他们觉得,上了开发商的当。

2015年3月5日,张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了自己的情况。次日上午,晚报记者来到了世纪城并走访了小区物管。由于开发商世纪金源集团已撤出项目交由物业公司全面负责小区各项事务,此次走访主要由物管公司出面回应。

“2007年世纪金源集团已将土地捐赠给某医院,当时的土地捐赠手续是完备的,我们也希望医院能早点建起来。具体医院什么时候建成则是医院的事,我觉得你们应该去找这家医院问清楚。而且我们每年也会向医院发两次函,询问医院施工进度。”物管公司一位刘姓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联系了这家医院相关负责人,该院回复表示:由于各种原因,世纪金源分院正在报批立项中,相关手续未完成。

为此,该医院还有多久能动工修建,还有多少人指望着这家三甲医院建成,至今也不得而知。

维权指南:对此,凌云律师事务所方丽君律师表示:“世纪城的案例土地使用权已经不属于开发商,那么开发商无权对土地进行操作。业务维权就比较困难,如要维权首先要保留当年开发商的宣传资料,其次要看开发商用医院宣传是否使得房屋价格有所变动,那么基于此可以进行维权。”

孩子就要上学了学校呢?

如果说医院的配套是个案的话,那么就是更为普遍的楼盘配套,当下似乎每个楼盘没有个小学、幼儿园什么的都不好意思说自己配套齐全。可是宣传的十分好听,真正开学的学校又有几个呢?

晚年得子,马先生希望能给孩子宽松的教育条件和更好的学习环境,于是计划在广福城置业。户型、朝向、离幼儿园的距离,马先生多次和家人到广福城销售中心看了房子,后选择了离项目规划幼儿园近的一栋。

马先生计算着2014年交房,2015年他家小朋友刚好赶上上幼儿园。于是,马先生每天都会像项目监理一样到幼儿园工地上“巡视”一番,希望次年孩子能顺利入学。马先生的过分担忧让妻子也有些不自在。“学校都在开工建设了,你还担心个啥呢?”但马先生还是不放心,因为同在教育行业打拼的他深知一所学校从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再到招生开学是一个很繁杂的过程。

终,马先生担心的事终究还是发生了。近日,马先生通过晚报《楼市专刊》吐槽平台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遭遇。原本2014年能开学的幼儿园至今还没有招生的迹象,马先生现在只能重新为孩子找幼儿园,由于时间仓促,好的幼儿园早就满员了,这让马先生十分苦闷。后来,马先生只能考虑以后再把孩子转回广福城幼儿园,但迟迟不招生开学让马先生内心非常忐忑。

3月4日,就马先生反映的“幼儿园建成却不给入学”一事,晚报记者来到了集成广福城了解情况。公司策略总监石俊告诉记者,早前该公司已与北京培齐全纳幼儿园签订协议,幼儿园已于2014年7月建成,配套设施已完备达到使用标准,但由于教育局部门的统筹规划问题,幼儿园至今还没能开学,有可能今年9月份开学。

据了解,记者辗转从广福城教育主管部门西山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该幼儿园将被改造成因拆迁而搬至该小区的前卫拥护中心学校校舍。西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永平介绍说:“广福城内的幼儿园属于小区配套幼儿园,由于该片区拥护中心学校在该小区建设过程中因拆迁而暂时搬至临时活动板房(即现在的幼儿园)办学,该幼儿园建成后作为拥护中心学校临时校舍过度使用,待拥护中心小学校舍建成投入使用后,该幼儿园即可正常投入使用。”张永平局长表示,为了让学生们住上冬暖夏凉的校舍,拥护中心小学目前正在办理建新校舍的相关手续,将争取在年内建成,届时小学校舍将搬出,而幼儿园即可正常招生开学。

同样是冲着置业的翁女士近也被孩子上学的事困扰。

2013年,因为学校资源丰富,翁女士从北市区卖了老房子选择来到位于广福路的红星国际置业,“据说这里要建昆三中分校。”想到有一线房企做保障,孩子第二年就能入读昆三中,翁女士感觉悬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

然而,截至目前,原本2014年就招生开学的昆三中目前仍是空地一片,孩子也不得不到更远的学校上学。

近日,翁女士把自己的苦恼反映给了晚报记者,她觉得开发商是在忽悠业主,欺骗消费者。与此同时,还有读者也像晚报反映,红星国际早前像业主承诺的是建师大附中,后又改成了昆三中,而承诺的开学时间是2013年,但至今“中学”仍是一片空地。

就翁女士和其他读者反映的问题,晚报记者于3月4日来到红星国际了解情况。据该项目一位高级置业顾问李东介绍,红星国际向业主承诺的学校一直都是昆三中,学校将在今年8、9月份动工开建,而学校为何没能按照承诺时间招生开学,这位高级置业顾问则含糊其辞。

维权指南:方丽君强调:首先业主应该确定合同内是否有关于学校相关的内容,如果有,那么开发商即造成了违约,业主可以索赔;第二,如果合同内没有涉及相关内容,那么收集开发商当时的宣传资料,资料是否有关于学校的邀约内容,这个邀约是否影响了房价,如果有业主也同样可以提起诉讼。

入住都已两年了煤气呢?

交房2年了,煤气一直不见通。提起这事,刘女士就直摇头。刘女士所住的滇池泊屋小区位于滇池路附近,她说,好多本该燃气干的活儿现在无奈唯有用电代替了,“做饭电磁炉、烧水电茶壶、洗澡电热水器……每个月的电费没个几百块钱下不来。”

对于煤气不通,物业则这样解释:“小区内部的燃气工程是全部竣工了,并且也通过了燃气公司验收,但是由于小区门口的林荫大道的建设问题导致燃气公司一直未铺设管道,而这条道路属于市政工程,开发商也无权过问,以至于小区无法通煤气。”

家住在北市区某精装修小区的万先生告诉记者,新房入住一年多来就一直没通燃气,为此他不得不一直使用电磁炉。他和一些邻居多次找物业公司询问通气的时间,被告知“这是开发商遗留的问题,要等开发商把手续办了。”而当他们打算催促开发商办理手续时才发现购房合同中有关“通气时间”的条款是模糊不清的。因未约定确定的通气时间,开发商就让买房人等待消息。

入住滇池路某小区半年的李女士一家也因燃气不通而“上火”。开发商物业公司属于一家大型集团,相互之间倒是不“踢皮球”了,但是他们把责任都推给了那些不入住的业主。由于是新小区,入住率不高。物业公司就对找上门要求通燃气的业主“叫屈”:燃气部门打压试气前要求每户都有业主在家,但是物业联系不上那些空房的房主,无法满足测试条件,对此他们也挺无奈。

在记者的调查采访中,还有一些小区业主反映说开发商和物业强调小区燃气开通时间与小区入住率挂钩,“要等到入住率达到要求”。一些业主对此非常反感。

对此,记者联系了昆明煤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他们解释到:通不通燃气与小区入住率没有关系。只要开发商办齐相关手续并交齐相关费用,物业公司带齐所有业主的档案到燃气部门签署一份安全协议,经过验收合格后,燃气集团便可以给小区通燃气。

此外,很多小区能否通气也跟市政道路建设有关。很多项目在申报之初,项目周边道路并未铺设燃气管网,“因此在小区交房后很久,业主都没能正常用气”。煤气公司表示,随着城市的发展,市政道路在扩张,燃气公司的管网也会随着道路管网铺设,“但也有一些情况,有些小区离城中心较远,市政管网到不了,我们自然也没办法。”

维权指南:方丽君律师认为:“如果合同中对煤气有约定,那么业主是可以向开发商约定赔偿的。”特别是像滇池泊屋这样的情况,业主应该查看合同,如果合同上签订了交房时保证煤气入户,那么业主可以向开发商索赔,虽然有客观情况存在,但是这是一个相对人的关系,业主所对的相对人是开发商,开发商的相对人是煤气公司,双方索赔的对象不同,开发商不应该把皮球直接推给煤气公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