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金呈东泰花园小区 数百业主遭遇"一房两证"

都市时报  2013-12-24 07:50

[摘要] 好不容易盼来办房产证,市民熊先生却高兴不起来:“一套商品房要办两个房产证、两个土地证。这不是一房两证吗,会不会出事?”

好不容易盼来办房产证,市民熊先生却高兴不起来:“一套商品房要办两个房产证、两个土地证。这不是一房两证吗,会不会出事?”

1

熊先生买到的房子总面积为129.33平米。他出示的两份商品房购销合同显示,这套商品房被分割成86.39平米和42.94平米的“两套”

像熊先生这样的情况,在昆明市经开区金呈东泰花园小区很多,一套商品房已办或正在办两个产权证的业主达数百位之多。业主们质疑,小区开发商为规避小户型房产限制政策而打擦边球,虚增小区小户型商品房数量,给业主们留下很多后患。

业主反映

一套房却要办两个房产证

2009年,云南有色资源集团公司(原云南省有色地质局)下属企业云南金呈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呈公司),在昆明市经开区开发了金呈东泰花园小区商品房。

市民熊先生是原云南省有色地质局的一名退休职工。当年3月9日,他受一亲属委托,帮这名亲属在这个小区认购了一套商品房。他向金呈公司预交1万元后,跟对方签了内部认购书。当时房价2700多元/平米,连同车库、配套费等,他分三次付清了近50万元房款。

2012年8月,开发商交房给熊先生。今年5月,熊先生接开发商通知:给业主代办房产证。这本是好事,可就是办证,让熊先生的心病随之而来。

“金呈公司通知房主去办首次购买商品房的证明,要向开发商交这套房办证需要的税、登记费、工本费等,但必须交两套证的钱。”熊先生说,他这才知道,那套商品房要办成“一房两证”:开发商把那套房子分两个部分来办证,办两个房产证和两个土地使用证。

这套房子总面积为129.33平米。熊先生出示两份商品房购销合同显示,这套商品房被分割成86.39平米和42.94平米的“两套”。这样的分隔,只体现在开发商的“房产分户平面图”上,可事实上仍是一套房。

“不签合同,就办不了房产证”

两份商品房购销合同上的甲方和“开发商”均是云南国资昆明经开区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而合同签署日期为空白。熊先生说,这个小区的实际开发商是金呈公司。2010年底,金呈公司房屋销售人员才送来这两份合同,要求签订两份购买商品房屋合同。“这个合同不真实,我们当时不签。对方以不签合同办不了房产证相威胁,我才签了这两份合同。”

“金呈东泰花园小区分一、二区两部分,听其他业主说,一区除3栋商品房每套是一房一证外,其余商品房每套都办的是一房两证;二区户型小些的几栋商品房也是一房两证,但二区面积超过160平米的商品房都是一房一证。”熊先生说,“房产证是房子的身份证,为什么一套房子要分成两部分办证,这是哪门子规定?”

“明明是一套房,却要办成两套房,很多业主担心以后如果遇到房产政策变化,还会有更多的麻烦。”熊先生说,买房子的人,一部分为社会业主,还有一部分是云南有色资源集团公司下属的地研所、物探队、308队的职工和退休人员。“他们意见很大。今年5月,退休职工们联名向云南有色资源集团公司反映问题,可至今没得到任何答复。”熊先生说。

实地探访

诉苦:办两套证就要多交钱

19日上午,在金呈东泰小区,记者就业主们反映的情况做了实地探访。

熊先生代购的这套房在一区10栋10楼,为一梯两户格局。熊先生的这套房仅有一道大门,是一套三室两厅一厨两卫的房子,大约有120多平米。

开发商宣传册的户型图把这套房屋清楚标示为“套型3室两厅一厨两卫”。但销售合同上却把这套房屋一分为二:客卧、部分客厅和部分过道合起来成为一套,面积42.94平米;剩下的部分成了另一套,面积为86.39平米。

“这本身就是一套房,弄虚作假成两套房。”熊先生说。

熊先生出示了开发商给的宣传册上的户型图和“房产分户平面图”,宣传册上标注的客卧长4米,“房产分户平面图”上标注的尺寸跟户型图有明显出入:客卧长度加上过道的宽度才4米。“房产分户平面图”上盖着一家房屋测绘公司的骑缝章,但看不出这家测绘公司的全名。

熊先生代购的这套房屋与对门邻居的一套房格局完全一样,熊先生说“邻居的房也被作假分割成两套”。

小区一些业主说,有些业主拿到一房两证的房屋产权证,有些还没有拿到手。业主王女士说,这些房屋办证、缴费、缴税时,一部分按照面积大的房款的1%交纳,另一部分按3%交,办两个产权证,多交了费税、办证工本费。

担忧: 以后要卖房子 谁敢买?

一套房子办两份房产证,让小区业主有了许多担忧。

除了办证时多交费外,更让业主们担心的是:“我现在买的是套房,却办了两个证,就意味着我莫名其妙成为二套房拥有者。如果再买房,就变成第三套了,会受不可预知的影响。”

正如王女士所说:“到现在,我家才买了一套商品房,可产权证办理后,一套房子成了两套,我担心以后再买房会受调控政策限制。以后要是想卖房更麻烦,一套房成了两套,谁愿意买?”

记者了解到,有人已把这个小区的商品房作为二手房挂到网上销售,120多平米的房屋喊价76万元。这名售房者说,他出售的二手房办到了两套产权证,如果购房者一次性支付76万元现金,两本房产证马上可办过户手续。如果办理按揭贷款的话比较麻烦,只能拿面积较大的房产证去办按揭贷款,另外一部分付现金。他愿意跟购房者签协议,等限购令解除后再协助办理另一本产权证的过户手续;或者以丈夫和妻子的名义各买一套房,拿这两本产权证都能办到按揭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