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二三线城市房价将缓涨 简"流转"税增"持有"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5-06 09:59

[摘要] 昨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房地产蓝皮书(2010)》(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尽管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实施数年,但2009年之所以房价、地价大幅上涨,还是与房地产调控措施未及时到位有关

曹建海认为,国家实施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打击的不仅是一线大城市的炒房投机者,也包括了二、三线城市的投机购房者,甚至对二、三线资金实力一般的目标群体也造成了猛烈地打击。所以,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在“停涨”之后也要下降。从政策层面看,二套房提高首付、停贷三套房以及部分城市出台的外地居民纳税不满一年停贷等举措,在短期内,确实能够抑制部分地区房价的增长,甚至导致局部地区楼价的跳水。

本报记者 邹智威

■相关新闻

去年蓝皮书引是非 今年“老对手”不争论

作为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曹建海对房地产市场的观点异常鲜明,他近期还出版了《向高房价宣战》一书,看空中国楼市的姿态溢于言表。在去年5月,曹建海率先发难,质疑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编制的《房地产蓝皮书》,严厉抨击主要编纂者牛凤瑞“站错了队”,而房价将在2012年滑入谷底。牛凤瑞则坚定地打赌,“降价只是某些人的一厢情愿”,二者的争论曾引起当时地产界的极大关注,被称为“曹牛之争”。

又是一年,他们各自对今年的蓝皮书有何评价?

曹建海:今年的蓝皮书有进步 昨日,曹建海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之所以站出来反驳,主要是因为去年的蓝皮书站在了开发商的立场替开发商说话,而今年蓝皮书的这种情况有所改变,因为今年的蓝皮书已尽量回到了中立的位置,回到观察者的立场来看问题。因此他认为,今年的蓝皮书虽还有一些瑕疵,但总体而言比去年强,有进步。

牛凤瑞:(曹的)一家之言,听听罢了 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原主任牛凤瑞昨日向记者表示,虽然今年他没有参与蓝皮书的编纂,但他认为曹建海作为一个普通的专家学者,其个人言论不能代表中国房地产的实际。“他说退步就退步了?他说进步就真的进步了吗?这只是一家之言,听听罢了。”他表示,中国房地产的发展问题只能由不断发展的现实来说话,不是某个专家学者能左右的。

本报记者 邹智威

两部委人士同天表态 住房保有税风声再起

“五一”假期后,房地产保有税再起风声。

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季怀银4日表示,开征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是保证住房市场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也是解决当前我国面临的多项棘手问题的治本之策,早开征比晚开征好,但需分步实施而非一蹴而就。

季怀银以国务院法制办官员身份公开表达上述意见,引发市场对住房保有税有望开征的猜测。

同一天,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表示,在我国征收物业税非常必要,现阶段是推出物业税的可操作时机。按照目前市场通常的理解,物业税即相当于住房保有税。

季怀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房价飙升的真正原因是投机炒作。前几年税收调控措施收效甚微,是因为当时的税收措施都是增加住房交易环节一次性缴纳的税收,而交易环节的税收完全可以转嫁给购买方承担,不会影响囤积住房者。税收政策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让囤积住房的人付出较高成本,至少要抵消掉他们的预期。保有环节的税收是每年缴纳,对于多年囤积的住房来说,如果将累积多年的税款转嫁到价格中,其价格会比新房高出很多,难以成交。而且囤积时间越长其税负越重,越难以转嫁。这便达到了保有环节税收的真正目的,即逼迫投机者尽快将囤积的住房卖出,否则其税负会越来越重而且无法转嫁。

他建议,开征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在当前条件下可以分步实施。初期可以明确对生活必需的住房免税,免税范围可以按套数和按面积两个标准就高不就低。据《财经日报》

■新闻链接

长春叫停排号费 违规开发商将遭重罚

房价未定,先收排号费,今后在长春市将承担重罚风险。近日长春市相关部门决定,将严查开发企业收取购房订金、诚意金、排号费,销售VIP卡或变相收取相关费用的行为,一经查实,将重罚开发企业。

本报记者 邹智威

 (来源:新文化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