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二三线城市房价将缓涨 简"流转"税增"持有"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5-06 09:59

[摘要] 昨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房地产蓝皮书(2010)》(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尽管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实施数年,但2009年之所以房价、地价大幅上涨,还是与房地产调控措施未及时到位有关

中国社科院发布房地产蓝皮书,认为2009年楼市“高烧”,与调控措施未及时到位有关;热点城市房价下半年可能下调,但商品房价格下调可能性不大。

昨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房地产蓝皮书(2010)》(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尽管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实施数年,但2009年之所以房价、地价大幅上涨,还是与房地产调控措施未及时到位有关。专家预测,由于去年房价已上升至高位,部分城市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价已触及甚至超过普通购房者的承受上限,今年房价上涨的空间将受到限制。虽然房价从“涨停”到“停涨”,但下降可能性不大,二、三线城市房价还会续涨,但上涨速度减慢。

焦点一

“帮倒忙”的交易环节税

蓝皮书:我国房地产调控方式仍不尽成熟,一些政策不但不能起到应有作用,还会造成相反的效果,比如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收本来是为了增加成本抑制投机,但由于卖方将其转嫁到房价上,因而成为抬高房价的一大因素。

建议:简化交易环节税 新征持有税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所土地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李景国建议,应对房地产税费管理机制进行改革,税费管理的重点由交易环节转向持有环节,简化交易环节税费。流转环节税费有利于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需求,但不利于二手房的市场发育;而持有环节的监管对遏制垄断和投机行为更有利。

“应加快房地产持有调节税政策出台。”李景国直言,对超出规划周期的开发企业征收资源闲置持有调节税,对开发企业以外的房产持有,可按照面积或套数统一征收房地产持有税。

评论:交易和持有环节都要征税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曹建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只有交易和持有环节都征收税费,才能增加投机购房者在房屋反复买卖过程中的摩擦系数和成本,从而根本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使房价步入理性健康发展的轨道。

他同时认为,房产税费改革重点由交易转持有环节也很必要,但可以区分情况,比如,当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时,应该由卖方来承担;反之,则可以双方协商或由买方承担。而对房屋持有者征税,能在另一方面控制买方的需求,增加购房成本,影响购房者或是炒楼人的心理预期,以此来抑制房价的上涨,抑制投机。

曹建海表示,为了抑制炒楼,除了增收房地产持有调节税、增收开发企业的资源闲置持有调节税外,还可以征收房产增值税以及房产物业税,还要征收多套住房保有税。

焦点二

从“涨停”到“停涨”的房价

蓝皮书:在房地产市场供求偏紧、普通居民购房困难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捂盘惜售、土地闲置、炒地等现象依然存在。随着政府强有力政策的出台,2010年房价上涨的空间也将受到限制。同时,政府已经开始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的住房供给。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热点城市的房价下半年将会出现下调的可能性,但商品房价格下调的可能性不大,而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速度将减慢。

评论:蓝皮书的部分观点可能滞后

谈到蓝皮书对于房价走势的预测,曹建海首先提到了“时间差”问题。“蓝皮书中的部分内容可能是在新‘国十条’等一系列房地产紧缩政策出台前研究出的,所以,部分观点难免存在滞后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