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创意英国小区7年之争 深陷无序维权混战

云南信息报  2015-01-13 08:37

[摘要] 长达一周的创意英国单元业主代表自荐、推举于上周五结束,从今天开始,五华区住建局将开始对少数几个还没有选出业主代表的单元进行入户,请这些单元选出代表。

长达一周的创意英国单元业主代表自荐、推举于上周五结束,从今天开始,五华区住建局将开始对少数几个还没有选出业主代表的单元进行入户,请这些单元选出代表。按照五华区住建局的计划,76名业主代表选出来之后,将会召开业主代表大会,业主代表大会将自行决定是否选举新的业委会、是否决定罢免物管以及小区内数量巨大的公共基金将如何管理。

创意英国小区7年来的争斗,起源于公共利益,后的矛盾焦点则从公共利益,变成了业委与物管之争,而两者的斗争又损害到了公共利益。7年来,有的小区业主为了自己的利益不停地与业委会、物管作斗争,有的业主频频上访,有的业主则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对小区事物不闻不问,有的业主则因为害怕,选择了退缩。

小区业主众生相的背后,是大家普遍缺少维权意识以及不知道如何通过法律争取自己的权益。

“现在我们是手把手地教他们该怎么维权,将权利放在小区业主手里,让他们懂得维护自己的权益。”五华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关德兰(化名)说,他们无法预测未来的结果,也不会代替业主行使权利,但这些年的争斗告诉他们,只有通过政府介入,引导小区居民依法维权,才能让小区进入长治久安。

曾有人当面批评五华区住建局介入到创意英国小区公共事物中来,他们认为“政府介入是小区民主自治的倒退”。在五华区住建局看来,法制上住建局介入的确不太合适,因为业权决定管理权,业主的事情当然应该由业主来做。但是从现实的角度来说,如果政府不参与进来,小区将面临着大面积停电,影响小区的综治维稳,出了事情后就会变成政府的不作为。

创意英国长达7年的拉锯战看似是小区利益的争斗,深处其实是小区自治路上的居民法律意识缺失而导致的小区管理混乱。

76个单元长即将选出,业主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而小区如何自治的普法教育之路才刚刚开始。

维权首胜

建立业委会成为昆明样本——“为业主争取利益”

创意英国小区的争斗源于公共利益。

2007年12月,昆明市出台《昆明主城区内单位及小区道路转为城市公用道路方案》,建议将39条单位及小区道路转为城市公用道路,其中就包括了创意英国小区的泰晤士大道。

2008年2月4日,一份小区道路“私改公”的通知张贴在创意英国小区物管公司的门口,这份通知很快引起了小区当时2500多户业主的注意和重视。

小区道路本应属于小区业主私有,怎么能改成公共道路?而业主担心创意英国小区本身就存在停车难的问题,泰晤士大道改成公共道路,停车定会难上加难,同时小区环境肯定会受到影响,而且不可避免的就是噪音的侵扰,因此不少业主站出来,向有关部门反映,请求修改方案。

12个业主提出“改造蔡家城中村,打通红菱路”的建议,然后业主自发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后这一提议被政府部门采纳,小区业主维权成功。

此次维权胜利后,创意英国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呼声愈来愈高,小区当时的物管云南铭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认为,应该有一个业主组织同政府部门对话,表达小区业主的诉求。

就这样,在维权过程中凸显出来的几名业主通过自荐和推荐的方式,2008年5月,小区成立了届业主委员会

小区业主自发成立业委会,一下子让创意英国小区成为了昆明小区维权的样本。在接下来的一年内,业委会在“为业主争取利益”上屡战屡胜。

争议罢免

在没有召开业主代表大会的前提下罢免了老物管,为之后的种种争端埋下了伏笔。

2008年6月开始,业主委员会与铭鼎物业就小区公共部分的(停车费、广告费等)应归小区业主所有,物业公司只能代收,不能擅自处置;物业公司应当缴纳60万元保证金等问题进行了先后6次的谈判。

多次谈判之后,仍未取得实质性的效果。业主委员会一怒之下聘请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对铭鼎物业的账目进行了审计,审计报告出来后,除2000万公共维修基金未转入五华区房管局指定账户之外,业委会对小区停车费被明显缩减、公共电费支出夸大提出了质疑。

2009年8月,业委会对审计报告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以展板的形式进行了公示,并决定通过法律渠道对公共维修基金小区过去三年的公共部分的进行追讨,同时对小区日后的物业公司进行公开选聘。

一时间,小区的公告栏,整个小区的公示栏、单元门口、电梯里,全部贴了铭鼎物业的大字报,称业委会无事生非,否定他们的服务质量,对他们公司进行污蔑,称“只要有一户业主要求我们服务,我们就服务到底,坚决不退出小区”。双方的关系终于闹僵,维权进入白热化。

2009年9月25日,创意英国小区业主委员会在小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公开选聘新物管及铭鼎物业管理公司所存在的问题,向业主和媒体进行了通报,并向7家物业单位发出邀标书。

20天后正式开标,铭鼎物业作为小区现有的物业公司,其负责人带着标书赶到现场,称“欢迎公开选聘,接受全体业主的公投,不接受业委会的选聘”。此话遭到几名业主代表的反对:“铭鼎物业现在才来竞标,根本没有诚意。”双方发生激烈争吵。后,春彤物业以超过半数的业主投票当选。

业主委员会成功罢免了老物管,看似是为小区业主服务。但从法律角度来说,程序并不合法。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规定,选聘和解聘物业公司应由业主共同决定,采取业主大会形式,并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方有效。

要想罢免物业公司小区需先成立业主代表大会,其间需先成立筹备组,要保证开发商,现有物业,社区及居民的知情权,后由筹备组人员携相关材料到物业管理处申请,待物业管理处申请批复后,方可成立业主代表大会,由相关单位发放公章。

业委会在没有召开业主代表大会的前提下,就代表业主罢免了物管,这样的做法为业委会与新物管之争以及之后业委会多次越权处理小区事物埋下了伏笔。但由于当时业委会风头正盛,很多小区居民也认为业委会代表着小区利益,并没有多少业主站出来就这样的不合规行为进行质疑。

口水不断

业委会和新物业公司在争吵中匆匆上岗。

2009年12月1日下午两点半,创意英国小区牛津街上早已聚集了数百名业主,小区公投选出的春彤物业即将与业委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现场还有20多名保安维持秩序。

在签约台附近,几名自称是业主的人也设置了一套桌椅,桌上摆放着一叠“创意英国小区业主抽样调查核验公投物业选票方案的意见征求表”,一名男子用喇叭大声喊道:“反对春彤签约,反对业委会!”该男子称,他们是小区业主,他们对春彤物业入选的程序是否公正、春彤物业是否有能力接管表示质疑。

签约仪式还没有开始,两名意见不一的业主就已争执起来,随即发生了肢体冲突,经保安制止才平息。

“现在,春彤物业入驻创意英国小区签约仪式正式开始!”业委会的一名副主任话音刚落,现场的部分业主鼓掌称好,持反对意见的业主则高喊:“反对春彤、反对业委会!”现场再次陷入混乱。

小区内有100多户铭鼎集团的员工,“他们肯定反对业委会,支持铭鼎物业。”业委会人员一致认为,是这部分人在捣乱。

业委会主任正在签字时,几名情绪激动的男子冲到签约台前,试图殴打业委会主任,并抢走了业委会公章。签约仪式被迫中断,20多名保安手持棍棒排起人墙,围在签约台四周。随后,业委会副主任宣布签约仪式完毕,签约双方匆匆离场,春彤物业在争议及程序不合规中正式上岗。

矛盾升级

业委会主任、副主任收取好处费获刑,业主质疑和不满加深。

因维权成立首届业主委员会,解聘老物管,聘请新物管,一系列的动作让创意英国小区成为一个维权的范本。

2011年,届业主委员会到期,小区住户的维权意识逐渐淡化,3年期满后,小区迟迟未能完成新一届业主委员会的选举。为尽早换届成功,第二届业主委员会终以投反对票的形式产生。

这一举措让很多业主心生质疑和不满,通过投反对票产生的选举是不合理的,小区很多业主认为,不投反对票并不代表赞同,可以投弃权票。

“查遍法律,就没有说可以投反对票产生业委会,他们创造了吉尼斯纪录。”届业委会委员金耀信说,因为不满意业委会主任和副主任的做法,他被踢出了第二届业委会。

新的业委会成立后便以小区门禁系统老化为由,对接一家门禁公司,对小区门禁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更换,而更换的资金由小区的公共支出,共170万。

小区监督小组认为,这是一次不合理的支出,门禁的更换并没有征得小区业主的同意,而整个门禁系统是否真的花去了170万也有待核实,因此监督小组将业主委员会告上法庭。

但这次控诉监督小组败诉了,原因是业主委员会提供了一份2000多户业主的签名。

采访中,不少业主向记者反映,小区业主并没有同意业主委员会对小区门禁进行全面的更换,之所以签了字,是因为门禁公司更换门禁后,需要进行确认才签的字。

春彤物管的负责人也表示,门禁系统更换后不长时间,物业经常接到业主的投诉和门禁需要维修电话,业主们反映新的门禁没有原来的门禁好用,而且还特别容易坏。

投反对票产生第二届业委会、招聘新的物业管理、更换门禁,这些行为都没有经过业主代表大会同意,逐渐使得小区住户对业委会发出不满的声音。有业主在网络论坛发布消息,认为春彤物业竞标有猫腻。但小区居民并没有通过召开业主代表大会来发出这种声音,不满声持续到了2012年爆发了出来。

2012年12月,一份落款为“创意英国小区业主”的提议出现在小区的公告栏上,提议中指出,业主委员会主要成员受贿,发出提议邀约小区业主召开业主代表大会,罢免业主委员会,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

2014年7月,此案进行了公开审理,事实查明,2009年10月,创意英国对外进行物业管理公司公开招标,两名被告向参与竞标的昆明某物业管理公司法人代表,提出要10万元好处费,就与其签订物业管理合同。该公司支付好处费后,获得为期一年的合同。在该公司续签合同时,两被告又索要好处费。该公司向两被告支付了6万元后,又续签了一年的合同。

五华区法院作出判决:范某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2年;赵某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被告人范某、赵某退缴的7.9万元予以没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