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物中心业态调整关乎"生死"必须平衡 "收益"与"人气"

云南信息报  2014-07-23 07:40

[摘要] 2014年,大半年已经过去,昆明楼市在一片“调整”声中迎来了新的拐点;回暖的预期逐步显现。对于昆明首批崛起或新近运营的购物中心而言,业态的调整也正在成为转变的重要之路。如今,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购物中心各显神通,发挥各自的看家本领,吸引人气、提高租金收益成为不变的主题。

 

关键词 原因探析

同质化严重、电商冲击

购物中心调整找“出路”

近年来,随着城中村改造的推进,昆明的各个区域得到了发展,城市多个副中心的局面逐渐形成,城市综合体迎来了机遇和挑战。昆明700多万的人口,不少房地产商都想来分一本羹,各个区域的城市综合体集中放量,购物中心的同质化现象也日趋严重。服装、餐饮、电影、超市等业态成为购物中心的标配,大多数购物中心的商家品牌几乎都一样,缺乏创新,缺少定位。

从上文中的调查走访发现,大多购物中心,正在从标配中慢慢走出来,逐渐在寻找自身的特色,从调整业态的比例到对品牌进行更新,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云南神州天宇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商业管理中心总经理梅永丰认为,对于购物中心来说,调整是永远的主题。购物中心进行业态调整,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自身原因,购物中心的业态要优化,淘汰不好的商家,引进对购物中心贡献力比较大的业态或品牌,可以提高整体的水平;二是外在原因,新购物中心的崛起,竞争的环境越来越激烈,原有的购物中心就要进行业态的更新和调整,形成更强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市场上立足,因此,业态的调整是购物中心必不可少的功课。

对于购物中心的业态调整,也有专家认为,电商的冲击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昆明风之铃市场调查研究咨询机构CEO石远认为,随着全民网路时代的到来,人们的消费习惯已经由传统的实体店购买方式,转为网上消费,对购物中心的零售业影响特别大,特别是服装。现在大家去逛商场已经不是去买东西了,而是去吃喝玩乐,体验消费,如今的消费方式已经改变。因此,电商的冲击是促成购物中心调整业态、寻求新的发展机遇最主要的原因。

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逐渐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以淘宝网、当当网等为代表的购物网站逐步成为人们的消费平台,网购成为了一种潮流,足不出户就可以挑选多种多样的商品,人们的消费习惯随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相对而言,购物中心的购物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被弱化了。

对此,业内资深人士刘厚秋表示,以往的购物中心是以商品销售为主的,而现在已经转化成为一个以消费体验为主的购物中心,从以往的物质需求转换成一种感情需求。大家去到商业聚集的商圈,主要是会朋友,或者是商务需求。我们现在到某个地方去吃饭、唱歌,不一定是因为那个地方的菜好吃或者唱歌的地方有什么特别之处,而是因为我们要去见的人和我们之间的交通动线能够很好地组合。此外,电子商务的冲击对购物中心影响比较大,我们日常用品都可以在网上购买,并不需要去逛商场,现在的购物中心很大程度上从纯粹的物质满足转化为体验消费。

然而,电商的渠道再广、再方便快捷,也无法替代购物中心休闲、体验的功能。这是电商的短板,也是购物中心在调整中寻求出路的一个大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