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省3.28万套保障性住房 空置时间超过一年

春城晚报  2015-07-30 08:02

[摘要] 省审计厅披露,全省有3.28万套保障性住房建成后空置时间超过一年。但和部分保障性住房项目空置相对应的,却是不少中低收入人群“想住住不了”。按照现有做法,昆明市未分配出的公租房房源将加入下一批次分配,等待名花有主。

公租房困局

一边是不少房源空置着一边是有人想住住不了

省审计厅官方网站日前公布的《关于云南省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披露,全省有3.28万套保障性住房建成后空置时间超过一年。但和部分保障性住房项目空置相对应的,却是不少中低收入人群“想住住不了”。按照现有做法,昆明市未分配出的公租房房源将加入下一批次分配,等待名花有主。但有不少人觉得,与其让公租房空置,何不尝试如省外一般免租入住,提高使用率呢?那么,空置的公租房免租入住在昆明可行吗?记者就此进行了有关调查。

每平米租金不低于25元才能收回投资

昆明市住房保障局此前提供的材料显示,初步测算,公租房建安成本在每平方米4000元,包含地上和地下的建设。以此推算,每平方米的租金不低于25元才能收回投资。而实际上,昆明市公租房高的租金才17元。市住建局一工作人员表示,公租房随便一套的建设成本都超过20万元,而租金基本上1年1万元不到,平均下来要20多年才能收回成本。

保障性住房目前仍处于偿还利息阶段

据介绍,昆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筹措多是通过银行贷款,通过运营管理来实现本息偿还,目前处于艰难偿还利息的阶段。按昆明市住建局提供的资料,昆明市公租房公司自成立以来承担了2011至2013年共计约6万套市级统建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总投资约270亿元。此前,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公租房公司将119.6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未来15年租金收入进行质押。同时,向浦发银行申请公租房物业贷款50亿元。经浦发行审查,终下达了47亿元的贷款,为建设、购买公共租赁住房以及租赁存量商品房作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提供了资金保障。

在7月17日举行的昆明市2015年第二期公共租赁房摇号仪式上

1861户家庭申请3723套房源,剩余房源1862套未分配出

其中

提供2525套公租房的子君村项目,目前只有1097户申请家庭完成户型确认手续

其余云峰家园、颐惠园、普惠园的情况也大同小异

实际上,以往几次摇号分配中,也存在房源未被分配出的情况

据昆明市住建局资料,截至今年5月——

昆明市已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69581套,累计完成投资617.01亿元,基本建成151893套

已分配58787套

这些公租房中,究竟有多少像上面一样未被分配出,成为空置房,负责具体管理昆明市公租房的昆明市住房保障局并未给出答复。

虽然公租房没被分出,但却存在着不少低收入人群“想住却住不了”的情况

案例1.李女士

无法申请原因:资料欠缺

家住官渡区城中村的李女士早就想住公租房了,但由于工作不稳定,无法开具收入证明。按照昆明市公租房申请有关规定,申请需要持有主城8区派出所核发的居住证明,并在主城8区工作满一年(含)以上,且按时交纳社会保险。“我工作的地方只给我每月1500元工资,不为我交纳社会保险,差着不少资料。”李女士说。

案例2.宋先生

放弃申请原因:距离太远

环卫工宋先生居住在西华小区,平时主要负责环城西路的保洁。他说,现在租住的房间只有10多平方米,每月月租加上水电等费用开支要500多元,而他的月收入只有1100元。如果入住公租房,可以为他节约很多租金。但现在的公租房项目距离工作地点实在太远了他放弃了申请。“希望公租房项目可以分散一些,均匀一点,好能够在工作地附近新建公租房。”宋先生说。

专家声音

公租房免费对低保户不公平

云南财经大学房地产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洪曾接受委托进行昆明公租房租金标准的市场测定。他表示,公租房和廉租房是用来保障中低收入人群利益的。并轨后,两者采用实物配租、租金补贴等不同的方式进行保障。如果公租房可以免费入住,那对于低收入人群该如何维护其权益呢。此外,昆明公租房采用代建、回购等多种方式筹措保障性住房房源,这些资金需要回收,如果免费入住,也不太完全符合资金回笼运转的现状。

推荐阅读:

奶奶房产证加上孙女名 拆迁款孙女竟要分一半

骗局揭秘:买房时售楼小姐的这6句话千万别信!

商业地产来袭 不知不觉改变昆明人的生活

昆明一小区业主疑被欺诈 全款买车位却遭遇拍卖

揭秘昆明房地产圈黑幕 这些坑爹房子千万不能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