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昆明"小升初"限报22所民校 每生只能填1所

云南信息报  2015-04-09 08:06

[摘要] 又近一年“小升初”,升学的信息成为众多家庭的关心所在。昨日,昆明市教育局就昆明市2015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工作进行新闻通报。今年的限报学校由去年的16所(含云大附中3个校区)增加到22所(云大附中3个校区单列计算)。今天早上9点起,各学校在各自网站上公布自主招生方案,学生和家长可通过互联网查询。20

又近一年“小升初”,升学的信息成为众多家庭的关心所在。昨日,昆明市教育局就昆明市2015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工作进行新闻通报。今年的限报学校由去年的16所(含云大附中3个校区)增加到22所(云大附中3个校区单列计算)。今天早上9点起,各学校在各自网站上公布自主招生方案,学生和家长可通过互联网查询。2015年5月1日-10日将进行网络统一报名。

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教育厅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及《昆明市招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升初中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5年起,昆明市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全面实行免试入学,按照“统一报名、免试入学、双向选择”的原则,由民办初中学校自主招生,一律不得进行文化课考试。

据介绍,民办初中学校录取将在全市小学毕业考之后进行,采用“电脑随机选号+自主招生”的方式录取。当民办初中学校的报名信息确认人数小于或等于2015年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全部免试录取。当民办初中学校的报名信息确认人数大于2015年招生计划时,招生计划的50%,由学校从本校报名库中以电脑随机选号的方式录取具有昆明小学学籍或昆明户籍的学生。招生计划的50%,由学校从本校报名库中未被随机选号录取的具有昆明小学学籍或昆明户籍的学生和昆明市辖区外报名的学生中自主录取。

电脑随机选号由市教育局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平台、统一监督,民办初中学校校长自主操作。电脑随机选号全程录像,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家长代表和纪检监察人员、公证人员,全程见证与监督。此外,自主招生方案由民办初中学校自行制定并组织实施。4月9日起,各学校在各自网站上公布自主招生方案,学生和家长可通过互联网查询。

记者注意到,部分民办初中的新一年招生宣传工作已经启动,以云南民大附中为例,该校就将于4月9日至5月10日,逢星期二、星期四上午及星期五下午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家长可到校听课、参观,与学校领导进行沟通交流。

焦点问答

为何不采取考试招生?

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初,教育部、云南省教育厅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

对学生考查有何要求?

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查过程中不得进行变相的文化课考试。学校不得通过培训等中介机构招生,谁违反规则就将受到惩罚。此外,学校还不得以奥数等竞赛成绩作为自主招生依据,自主招生要考查学生的基本能力,考查内容在小学生基础能力范围内,不能超出这个基准。

招生为何实行统一报名?

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是小学升初中招生工作的一部分,为规范流程,统一标准,严格管理,昆明市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实行统一报名。

为何每生只能限报1所?

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昆明市限报民办初中学校招生采用“电脑随机选号+自主招生”的方式录取,不像中考、高考依据学生考试的成绩录取,电脑随机选号没有成绩,如果允许一个学生报多所学校,操作程序非常复杂、耗时较长、容易出错。二是有利于引导学生和家长理性选择,让孩子和家长选择适合的学校。三是限报一所学校,学校面对的生源水平相对平均,有利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四是减少学生和家长“南征北战”的奔波,缓解择校热和交通压力。

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小学毕业生的规模与去年差不多,近8万人。去年实行限报后,“择校热”降温明显,万人赶考的现象不存在了,“小升初”择校考报考人数大幅度下降。去年,虽然限报两所,但是同时选择热点的考生并不多。就云大附中与云师大实验中学而言,报名的主体学生来自盘龙区、五华区,多在方圆三公里的范围内,这也是家长逐步趋向理性的表现。家长在现实的选择中也会考虑出行成本,租房成本,重新就业成本等可能因为孩子就学产生的成本。

为何采用电脑随机选号?

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答说,一是电脑随机选号有利于促进教育机会公平。民办教育事业是公益事业,肩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社会责任,按一定比例提供公平的就学机会是学生、家长、社会的期盼,也是学校的义务。电脑随机选号大限度减少了人为干预,让更多孩子平等地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这符合大多数学生的利益,可以说是一种保证机会公平、过程公平的方式。二是电脑随机选号相对成熟。

据了解,英国是在学生入学工作中早使用电脑随机选号的国家。国内绝大多数城市也采取此类方式,如杭州1997年开始使用,至今已18年。可以说,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人们心理接受上都是比较成熟的。昆明民办初中的电脑随机选号将实现双登录系统,教育行政部门设置总登录账号和密码,各民办学校校长在各自学校选号时,则需要在单独二级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为何不实行就近划片入学?

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民办学校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同等的招生权,可以自主确定招生范围、标准和方式”。因此民办学校可根据自身的办学特色及办学许可,自主确定招生范围、标准和方式。

电脑选号和自主招生为何各占50%?

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脑随机选号是保证全体学生的机会公平,自主是保证民办学校的招生自主权,两方面同样重要。通过多次召开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征求意见会,参考其他城市的做法,大家都认为50%的比例比较适合。今后,昆明市将根据实施的情况,适时调整比例。

电脑选号是否有门槛?

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名学生应具有昆明小学学籍或昆明户籍,再无其他要求。

报名结束后还有学位剩余咋办?

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公平,差额部分不再接受学生报名。

电脑选号如何监督?

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脑随机选号由市教育局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平台、统一监督,民办初中学校校长自主操作。电脑随机选号全程录像,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家长代表和纪检监察人员、公证人员,全程见证与监督。电脑随机选号结果当天在各学校网站上公布。

随机选号和自主招生何时进行?

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项工作将在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进行,具体时间确定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限报22所民办初中及学校网址:

学校 3

昆明高新区达城中学:依托昆八中资源办校

由富达集团、昆明八中、昆明五华教育产业有限公司于2014年联合创办的达城中学,是继2004年恢复建办长城中学十年后,昆明八中为社会提供的又一优质教育资源。学校位于昆明高新区海源北路389号,百大国际花园斜对面。

达城中学的教师队伍,在充分利用昆明市第八中学优质教师资源的同时,又面向招收教学骨干力量,并由昆明市第八中学按照高标准选拔培训上岗。所有教师都长期从事初中教学或具备3年以上初中教学经历。

学校 4

官渡区星耀天成学校:螺蛳湾片区少有的民校

星耀天成学校是昆明天成教育集团创办的第四所学校,位于新亚洲体育城星体花园,与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校园占地35亩,建筑8339.79 平方米,绿化率达35%。

学校配有教师50人,其中有高级教师12人,本科以上学历教师达80%,市级、区级、校级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占68%。学校运用“5+1”创新型教育运作模式(五天教学,一天培训),推行“三波”教学法,实施“三清”目标管理,大力开展教育科研,注重实效自治德育,利用周末培训、铸就特色品牌。

提醒:多报无法确认将视为未报名

网络报名时间:

2015年5月1日-10日(注:电脑随机选号与学校自主招生均与报名先后顺序无关)。

网络报名方式:

登陆昆明民办教育网(//www.kmmbjy.com),按提示报名即可。每名小学毕业生只能填报网络报名系统内的一所民办初中学校。网络报名后,学生及家长须携带相关证件到报名的民办初中学校进行现场确认,未按时确认或因谎报、多报无法确认的,视为未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