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数据显示:昨日春城11小时中度污染 昆明蓝天去哪儿了?

春城晚报  2015-03-23 09:51

[摘要] 昨天清晨醒来,没看见窗帘上洒落往日的阳光,往窗外一看,不少市民都吃了一惊:一向让昆明人骄傲的蓝天变得灰蒙蒙,甚至连不远处的高楼都模糊了起来。

昨天清晨醒来,没看见窗帘上洒落往日的阳光,往窗外一看,不少市民都吃了一惊:一向让昆明人骄傲的蓝天变得灰蒙蒙,甚至连不远处的高楼都模糊了起来。“儿童、老人及过敏人群尽量减少外出,停留室内。”微信朋友圈中不少人开始转发“中国城市空气污染实时排行”的截图:昆明昨早7时的空气污染指数为169,排名第二,到了8时排名上升至。网友惊疑:“昆明‘失守’了?”对此,昆明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昆明天空出现的是雾不是霾,主要是由于外来污染源造成的天气异常。

街头

市民大热天戴口罩

“昆明失守;昆明怎么灰蒙蒙的;是不是霾呀……”家住在21楼的小明昨早一起床,就有一种仿佛置身“仙境”的别样感受。为了验证这些说法,记者特意到户外进行观测。

早10时,天气晴热。记者从青年路沿人民中路一直骑电动车到翠湖,肉眼并未发现明显的扬灰,感觉空气质量不错。下午4时,记者又沿东风路一直前行到省体育馆附近,一路共看到有11位骑行市民戴着不同类型的口罩,有类似医院里的蓝色口罩,有多层可防护到脖颈的女士口罩。其中一位男士告诉记者,以前只有他媳妇戴,但近他犯了鼻炎,也不得不戴着出来。

采访中,多位市民表示,并没特别注意到昨天的扬尘天气,感觉近段时间都差不多。而且每年昆明春天的风都较大,灰大一点也感觉正常。

环卫工认为与渣土扬尘有关

正在东风东路省体育馆段保洁的洁亚环卫公司环卫工张师傅告诉记者,近段时间的扬尘都很大,和渣土有关。他向记者展示了他用手机拍摄的夜间渣土车泼撒的情况。“这个路段很容易泼撒,有两个弯,渣土车一转弯就容易甩,尽管都是密闭的,但门缝上的渣土还是容易被甩掉。有时候一晚上要过几百辆渣土车,路面上的泥土被压在地面上严严实实的,很难扫干净。有时公司还动用环卫保洁车,但成效不明显。风一吹,到处都是扬尘。我早上戴的口罩忘记放哪了,要不现在我肯定也戴着口罩。”

不远处另一位女性保洁员表示,近段时间风大,所以扬尘也大,这和往年的情况差不多。

解释

外来污染源造成,未形成霾

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城市空气质量报:昨天从凌晨1时至上午11时,昆明空气质量都为中度污染,主要污染物均为PM2.5。其中,上午9时的空气质量指数高达190。13时后,空气质量指数开始逐步下降,主要污染物也从PM2.5变为PM10。

昆明市环保局环境监测处处长柳建军介绍:针对昨天的空气污染情况,调取了包括昆明市、云南省和的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污染是由大风带来的外来污染源造成。而且,此次污染一直随西南风在省内前行,由西双版纳、普洱、玉溪一线进入昆明。虽然空气质量变差,但不是雾霾。

此次空气污染从21日晚9时逐步开始,空气质量指数逐步升高,一度出现中度污染情况。至昨天13时,随着风向改变,空气质量已逐步好转,到下午17时,空气质量指数为73,空气质量为良。

湿度增加包裹悬浮物形成雾

记者就此采访了云南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郭荣芬,她表示昨早灰蒙蒙的状态是产生了轻雾。在水汽充足、微风及大气层稳定的情况下,相对湿度达到100%时,空气中的水汽便会凝结成细微的水滴悬浮于空中,使地面水平的能见度下降,这种天气现象称为雾。

郭荣芬说,23日~27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会受到冷空气影响,出现降水降温的天气,从昨天开始空气湿度增加后,水汽把空中的悬浮物包裹起来,所以形成了灰蒙蒙的雾。据了解,区别雾和霾主要是看当时的空气湿度是多少。水分含量达到90%以上认为是雾,水分含量低于80%的叫霾。根据气象监测,昨早7点~9点,昆明市的空气湿度都在95%左右,非常湿润,10点以后才降到了80%以下,“近晴热干燥的天气持续时间长,风也很大,所以空气中的扬尘比较多,也在一定程度影响到了空气质量,但不必太过担忧。”郭荣芬说,23日开始,昆明会出现降水天气,也会对扬尘有抑制作用。

雨季空气质量将越来越好

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按往年情况,进入三四月后,空气质量会相对差一些。究其原因,主要是由昆明的气候特点决定的。昆明是季风性气候,每年的三四月干燥风大,加之雨少、工地施工等因素,易扬尘。但随着5月雨季的来临,空气质量会变得很好。

据介绍,2014年全年,昆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6.77%,优级天数共100天,良好254天。今年以来,昆明市总体空气质量也不错,“从目前的监测结果来看,3月的空气质量也很好,和1月、2月差不多,变化不大。”

从环保部发布的空气质量排名来看,1月排在第三名,2月份排在第四名,两个月份的排名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