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去年31个省GDP含金量排名:云南"幸福指数"全国第一

春城晚报  2015-03-04 08:13

[摘要] 昨日,《中国经济周刊》旗下智囊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通过统计全国31个省份公布的2014年新经济数据,计算得出2014年31省份GDP含金量排名,云南跃居首位。同时,云南等13个省份位居GDP含金量的全国平均数之上。GDP含金量又被称作“幸福指数”,这也意味着云南成为去年内地31省份中“幸福指数”高的省份。

昨日,《中国经济周刊》旗下智囊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通过统计31个省份公布的2014年新经济数据,计算得出2014年31省份GDP含金量排名,云南跃居首位。同时,云南等13个省份位居GDP含金量的平均数之上。GDP含金量又被称作“幸福指数”,这也意味着云南成为去年内地31省份中“幸福指数”高的省份。

看点 云南GDP含金量排名居首

在2015年的地方两会上,31个省份公布了2014年的GDP数据,其中24个省份GDP过万亿元。

根据2014年新经济数据计算出的31省份GDP含金量排名结果为:云南、安徽、江西、山西、广西、贵州、上海、四川、浙江、海南、甘肃、黑龙江、湖南、河南、河北、广东、北京、湖北、重庆、宁夏、西藏、福建、青海、新疆、辽宁、吉林、山东、陕西、江苏、内蒙古、天津。

经济学家将上述省份分为3个梯队,梯队(GDP含金量在平均数之前)有13个省份,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各有9个省份。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梯队中部分地区GDP含金量高跟地方政府在发展中,注重把大量的转移支付用于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有关。而由于这些地区整体的人均GDP并不高,因此表现在数据上,GDP含金量的排名就很高。

分析GDP含金量的计算公式(GDP含金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GDP)也可发现,即便梯队的GDP增速并不高,但因为将财政转移支付用于民生,在分母(人均GDP)不变的情况下,分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加大,也会使得GDP含金量的比值增大。

释疑 反映民众分享GDP蛋糕大小

GDP含金量被权威专家认为更能用来衡量居民生活水平的变化情况。自2009年起,《中国经济周刊》及旗下智囊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已连续6年发布根据各省份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数据计算出的比值,并将这一比值视作GDP含金量(即单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又被称作“幸福指数”)。

报道中提到,2014年的GDP含金量平均值为0.43116,创历年高值。较2009年的0.3856增长了11.8%,呈现明显上升趋势。而云南的GDP含金量则高达0.50367,高出GDP含金量平均值16.8%。而且,云南自2010年以来的GDP含金量排名,均位列前十。

可以说,GDP含金量的排名反映了民众分享GDP蛋糕的大与小,也为地方政府的执政理念和发展观念,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价值。

观点 幸福感可用多个指标衡量

“虽然GDP含金量有一定的参考性,但用单一的指标来衡量居民的幸福指数有一定局限性。”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郭树华认为,“幸福指数”应该用多个指标来衡量才更为客观和全面。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刘锡标表示,幸福感应是一种综合性的感受,虽然云南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来说并不是特别高,但“有钱不一定就有好心情”,如果从环境、气候、生活节奏等角度来说,云南的幸福指数相对沿海省份来说是要高一些。首先,云南山清水秀,四季如春,蓝天白云常在,鲜花常开,这样的生活居住环境显然让人们幸福感很强;其次,云南人生活在悠闲的环境中,对财富追求的欲望整体来说要淡一些,生活节奏也慢一些。从这个角度说云南的幸福感高有一定的合理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