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昆明大交通支撑云南发展 服务国家战略

昆明日报  2015-01-28 07:50

[摘要] 2014年是我省实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3年攻坚战的第二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全省继续掀起建设高潮。按照部署和要求,昆明市奋力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攻坚战。坚持规划先行,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突出项目带动,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强化高效管理,努力提升综合交通管理水平。

2014年是我省实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3年攻坚战的第二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全省继续掀起建设高潮。按照部署和要求,昆明市奋力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攻坚战。坚持规划先行,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突出项目带动,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强化高效管理,努力提升综合交通管理水平。通过高强度推进,城市综合交通建设再上新台阶。

“五联互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构建

昆明是性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城市和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城市。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作为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服务全省的大事来抓。

“十二五”以来,昆明市综合交通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1218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25%以上。2014年,全市综合交通累计完成投资395亿元,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管道“五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构建。

城市道路交通网基本形成“环线+射线”的骨干路网,城市常规公交在转变公共交通发展方式上取得新突破,轨道交通1、2、6号线首期工程实现通车试运营。1号线延长线和2、6号线二期工程以及3号线建设正全力推进。

目前,全市公路里程达17581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553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达1745公里,绕城高速内环线完成闭合,初步实现了城市交通客货分离,实现通往周边州市公路全部高速化,通往辖区县区公路高等级化,通乡油路率达100%,行政村通达率100%。

经多年建设,昆明交通射线路网境内总里程已达781公里,建成昆曲、昆楚、昆玉、昆石(石锁)、武昆、新机场、高海7个射线高速通道。正积极推进新嵩昆、南北大通道(功待高速)、呈澄、晋江高速公路通道建设,计划到今年年底完成这批重点高速公路建设。

去年,滇中城市群环线高速公路昆明境内段的禄劝至倘甸至寻甸段陆续开工建设。到2016年,全市将力争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30公里,出入城高速通道达10个,公路网通车总里程突破1.9万公里。

为促进呈贡区加快发展,2015年将实施呈贡“1234”工程,即1个快速通道、2条高速、3条主干道、4个节点建设,加快呈贡区快速通道研究建设,今年先期实施广福路至呈贡段,打通经开区货运交通通道,实现呈贡区客货运交通分离,力争2017年完成快速通道建设。

未来3年,是昆明市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全面完善提升的关键三年。全市公路建设“三年攻坚”重点将聚焦呈贡新区,完善主城功能,引导南城发展,启动西城建设,促进滇中经济圈一体化互联互通。

努力建成重要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就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出系统谋划。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顺势而谋,提出要把云南建设成为“一带一路”连接交汇的战略支点,并把加快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省委书记李纪恒多次强调,要全力推动交通网、航空网、水保障网、能源网、信息化网“五网”建设,并要求昆明全面加快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建设步伐,引领滇中城市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为我省早日建成连接内外、通江达海、沟通两洋的综合交通网络作出新的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