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占云南铁矿过半矿区却满足不了一家钢厂

云南信息报  2014-04-22 07:07

[摘要] 近日,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主席团主席杨家声预计,2014年,铁矿石价格将进入下行通道,不过,钢铁企业预期的低价位,短期不会成为现实。

 

拥有本地矿:已成钢厂核心竞争力之一

在1984年第2期《昆明工学院》上有一篇题目为《关于云南铁矿石利用问题的探讨》稿子,其中指出:“目前除昆钢所属矿山在开采外,其他大部分尚未开发利用。”也就是在那个年代里,云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地质矿产勘探工作。大红山铁矿也便是那个时期的勘探产物。

依矿而生,一些有着国字号背景的钢铁厂相继诞生,到了本世纪初,云南省内一些国字号的钢铁厂相继被收购,变成了民营钢厂,其中声名显赫的有楚雄德胜钢铁、玉溪仙福钢铁等。

在李发生看来,无论何时,钢铁厂只要拥有本地矿,便能继续发展下去。然而,和其他行业一样,像昆钢这样的国有垄断集团已经占尽云南较好矿山,但让其庆幸的是,在收购之初,将鲁奎山矿区纳入到仙福钢铁旗下了。

据李发生反映,云南这个市场有些特别,同等品位的铁矿石和沿海港口进口价格相比,每吨均高出100余元,而仙福自给的铁矿石一年能在几十万吨,一折算下来一年,便可结余几千万元。

云南铁矿石之所以这样定价,源自长途运输而带来的费用。仙福钢铁2013年从广西防城港购买了30万吨品位为65%的巴西矿,运至厂区,每吨的运费在280元。

初步计算,用本地矿还是会有较大的利润空间。李发生马上补充说明道,从炉料来看,最适宜的炼化品位是50%左右,而云南铁矿石品位相对较低,只能采用外来高品位的铁矿石来提升综合品位。

仙福钢铁之所以对铁矿石成本精打细算,在于钢铁市场的大环境的不景气。随着在2008年的国家刺激影响消退,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钢铁行业步入了至今还没有见底的谷底。

2013年,国内钢材价格同比下降8.5%。2014年3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44.2%,环比回升4.3个百分点,在连续三个月下降之后首次回升,但已连续7个月处在50%的荣枯线以下,这说明1季度钢铁行业整体形势较为低迷。一季度国内螺纹钢、热轧、冷轧三大主要产品价格分别同比下降超过一成。

李发生说:“像螺纹钢的市场价应该在4000元左右一吨,钢厂才能有个好的生存环境,但而今已经不断逼近成本价了。”而眼下昆明市场的螺纹钢的每吨价格已长时间低于3800元。

在炉料上,不只有云南本土矿石的价格高于,而焦炭的价格几乎是的,每吨高出400多元。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运输距离较长,另一方面便是云南匮乏能用于冶炼的二级焦炭。国内二级焦炭的固定碳含量均在85%以上,而云南的固定碳含量也就在80%。

原本仙福钢铁的核定年产能为200万吨,差不多是云南钢铁年产能的1/15,但在2013年前年产能只是在100多万吨。“从全省范围内来看,云南核定年产能在3000万吨,但实际钢铁年产能不足2000万吨。”李发生坦言,在现在的形式下,已经过了靠量来获取利润的阶段,而是在成本上不断做文章。

为了控制成本,仙福钢铁除了加大自己矿的开采和使用力度而外,还在冶炼环节充分开展节能减排,例如将高炉煤气回收后用来发电,至今的发电量已占到全部用电量的30%多。云南另一家排名前三的民营钢厂楚雄德胜钢铁有限公司在控制成本方面有着和仙福钢铁如出一辙的做法。

 推荐阅读:

中国拟有条件适度放开地方政府举债权限

昆明近222亩地拍出6.9亿元

昆明市2013年度住房公积金财务报告

昆明的物管怎么管 管理办法拟下月听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