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建住宅:浅黄色 工业建筑:浅灰色

云南信息报  2014-02-18 07:56

[摘要] 春城昆明到底应该有一个怎样的城市主色调?日前,昆明市规划局公布《昆明城市建筑色彩控制导则》(试行)。昆明城市规划和建城区范围内,新建居住建筑墙面主色调推荐采用浅黄色系,工业建筑外立面建筑主色调宜采用浅灰色系。

昆明城定色调

春城昆明到底应该有一个怎样的城市主色调?日前,昆明市规划局公布《昆明城市建筑色彩控制导则》(试行)。昆明城市规划和建城区范围内,新建居住建筑墙面主色调推荐采用浅黄色系,工业建筑外立面建筑主色调宜采用浅灰色系。

色彩规划

居住建筑墙面

主色:浅黄色系

居住建筑墙面主色调推荐采用浅黄色系。该色系来源于昆明众多的历史和现状建筑,并能与昆明自然气候条件良好地融合。

居住建筑墙面辅色选用可多样,但面积占立面比例应小于20%,明度和饱和度不宜过高,应和主色调相互协调。建筑墙面应尽可能采用天然建筑材料、亚光面砖或天然无机涂料,使建筑外墙面展现出自身优美的天然质感和色彩。住宅建筑屋顶采用坡屋顶的,应使用反光系数低的屋面材料。

工业建筑外立面

主色:浅灰色系

工业建筑外立面建筑主色调宜采用浅灰色系。辅色采用可多样,面积占立面比例应小于20%。工业建筑屋顶使用金属板材的,须使用反光系数低的屋面材料。

历史文化街区

主色:与历史建筑色彩一致

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文物或历史建筑的协调区范围内建筑色彩应与其所在保护区内的历史建筑色彩相一致。

滇池湖滨区域

主色:特殊创作需专家论证

临滇池周边的湖滨区域为建筑色彩控制区,居住建筑色彩应采用《导则》推荐的色彩,如有特殊建筑创作需使用其他色系的,须进行专家充分论证后方可采用。

公共建筑、商务居住楼

主色:不在控制范围

城市公共建筑和核心区内混合使用的商务居住楼不在《导则》控制范围内,可在体现美学原则前提下,按建筑设计创作需要加以采用。工业区内的办公管理类建筑也不受《导则》的控制。

焦点问答

为何要控制城市色彩?

昆明市规划局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为落实省委书记秦光荣2013年9月在调研昆明城市规划建设时提出的“昆明应突显春天的色彩,展现四季常青、鸟语花香的元素,塑造森林式、园林化、环保型的绿色城市”要求,按照《关于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决定》,昆明市规划局委托规划设计单位对城市居住建筑和工业建筑的用色进行了分析研究,通过对昆明城市建筑历史、气候和文化对建筑用色影响的梳理,形成了《昆明城市建筑色彩控制导则》(试行)。因该导则尚未履行完法定程序,属试行阶段,仅供参考,待昆明市政府批准后将正式发布。

试行版《导则》阐述的导则制定原因为:“为了更好地塑造昆明城市特色,形成与历史文化结合,符合昆明地域和气候特征的城市建筑色彩”。

如何确定城市主色调?

昆明城市建筑色彩应与昆明城市山水环境相协调,适合昆明空气透明、日照较强的气候特征,并注重体现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

规划区域内的建筑色彩控制遵循艺术审美原则,既形成城市色彩个性,又不妨碍建筑创作,在整体的城市范围内形成较为一致的色彩背景,即主色调基本统一,辅色调控制住建筑用色的明度和饱和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