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经验|2019年后的房价涨跌分析

大搜家  2019-01-10 11:17

[摘要] 首先,楼市的周期与国家金融政策的周期基本是吻合的。我们先回顾一下,上个周期发生了什么?2013-2017年周期发生了什么:上轮房价的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是2013年金融改革创新加杠杆的结果,而虚拟货币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在金融系统内部空转循环并通过债券信托等方式最终流向楼市,加上楼市自己本身的高杠杆最终将

首先,楼市的周期与国家金融政策的周期基本是吻合的。

我们先回顾一下,上个周期发生了什么?

2013-2017年周期发生了什么:上轮房价的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是2013年金融改革创新加杠杆的结果,而虚拟货币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在金融系统内部空转循环并通过债券信托等方式最终流向楼市,加上楼市自己本身的高杠杆最终将中国楼市整体推向了不可思议的高度。

国际金融政策转向并采取紧缩政策,由此2013年后美金流入减少,货币是通过银行内同业互相借贷增加的,1元的基础货币生出5元的虚拟货币,开发商买地的钱都是贷款所产生的10倍的杠杆,最终1亿元可以做5亿元的事情,并基本流向了楼市,实体经济由于高杠杆下的高利率却失血严重,居民收入未见增长。

2017年金融政策调整为货币紧缩去杠杆。货币政策转向了,最主要的是“房住不炒”被提上了首要政策。

货币政策转向对楼市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开发商获得土地贷和开发贷的途径少了,其次由于基础利率过低银行做的亏本买卖而不愿意提供房贷了,以致房贷利率走高,还款压力加大下,刚需的购买意愿会逐步下降。

房地产也会出现滞涨并缓慢回调,但是房价就此拐头崩盘吗,也不可能。

土地,金融杠杆,是房价涨跌的先决条件,其中,并不排除行政干预手段。

虚拟货币被居民劳动所得的真实货币取代,地方政府的杠杆转嫁给居民。房地产企业现金流大幅增加,企业的杠杆率逐步降低。

中国楼市螺旋上升是普遍的认识

金融加杠杆--政府借贷--基础建设--房地产开发--房地产加杠杆--向居民转移--居民收入提高--居民自身杠杆降低--房地产泡沫消失。

所以中国楼市这十几年的上涨和居民收入提高是同步的,在金融政策的引导下无非就是一个吹大泡沫并把它逐步填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今后几年就是利用居民逐步增加的收入填泡沫的过程。泡沫并不可怕,推动经济发展需要一定的泡沫。只要泡沫不破裂,这种方法就是最有效的推动经济发展的方式。

房地产业属于实体经济吗?

当然属于,而且是非常关键,牵扯的各行各业非常多,房地产业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最重要的产业,这个产业的产品就是房子。

就如同钢铁行业的产品是钢材,汽车行业的产品是汽车一样。一个产业过度投资就会产生泡沫,一个产品过度炒作也会产生泡沫。

前几年钢铁行业过度投资以至于现在产能过剩去产能,钢材价格在炒作后也大幅度跌落。任何一个产业都存在投资扩张,取得,再扩张的过程。这个过程市场最终决定了这个行业的发展。

房地产业不同之处在于,政府掌握着土地资源最终也不得不成为这个产业的参与方,最终成为有中国特色的房地产业,政府试图引导市场的发展。

房地产最终成为政府引导经济发展取得政绩最主要的产业。中国最近十几年的经济突飞猛进,与政府引导房地产发展壮大是分不开的,带动了相关行业的整体发展。在其他领域里,比如一些高科技产业我们还是落后很多。

房地产业在今后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引擎

但是,仅仅依靠房地产业而不大力发展其他高科技产业,房地产业最终会成为空中楼阁。所以我们的发展方式要转变要调整。我们不可能用30年走完西方国家300年的发展道路的。

房地产税是今后几年房地产发展一个关键,成为左右今后几年房地产进程的决定性因素。

首先房地产税必将是一种地方税,也只有成为地方税才具有操作的可行性。

范围内房地产发展的不均衡,作为地方税种的房地产税全面收取或统一收取都不现实,也无法操作,只有各地方政府根据本区域内的房地产发展状况,采取灵活多样的税收方式,地方政府才有可能有积极性去收取,才可能保证收的上来,各地方政府根据本区域内的情况自行平衡卖地收入与地产收入,各地方区域也可以采用不同的税率方式。

前期地方财政投入多,收入高房价高的区域收取的利率高,收入低急需发展的区域可以少收或者不收,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税收公平,既不伤害刚需又可均衡发展。

占用社会公共资源多的区域多收税肯定是最公平的方式。房地产税既然是地方税种,交给地方政府研究实施即可,中央政府想统一制定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对于跨区域多套房的居民,只要是在急需发展的区域,无论多少套都不可不收或少收。所以房地产税收取过程中起征标准,多套征收认定等等难题都可以通过税率的变化进行完善调整,中央只需根据各地方发展情况给出税率范围即可,具体实施交给地方政府。

地方政府根据本区域是否控制人口,是否引入人口,是否进一步开发,新区域的人口收入,卖地划算还是收税划算,地方政府自己灵活决定才有可行性。

所以今后几年房地产税肯定是要推出的,而且会成为地方政府调节房价的一种利器。房地产税推出后,房价一定下跌吗?

这还真不一定。收入高,前期财政投入多,城市配套齐全的核心繁华区域,就多交点税。

房地产税会成为缩小贫富差距,调节城市发展的有效手段。

在城市偏远区域买了很多房子,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当然可以减税了。

房地产税只能是一种调节税而已,调节各区域房地产均衡发展,调节城市不同区域的发展,调节各阶层居民整体收入差距。

调节税会造成房价的下跌吗?不收税的区域怎么会下跌,肯定涨啊。收税高的区域学校医院超市配套齐全,需求大,想跌也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