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做好保资源保民生文章

云南日报  2017-08-14 08:27

[摘要] 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如何?土地“两违”整治工作有何要求?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需要缴费吗……8月10日,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连举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国土资源管理的相关问题作出解答和回应。

话题

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如何?土地“两违”整治工作有何要求?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需要缴费吗……8月10日,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连举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国土资源管理的相关问题作出解答和回应。

多措并举 成功避让多起事故

地质灾害防治

九寨沟地震灾情牵动着广大群众的心,联想到近期强降雨导致省内部分地区出现内涝积水、基础设施受损、农作物减产甚至是绝收的灾情,大家对全省地质灾害的防治形势十分关心。

李连举介绍道,这次九寨沟地震对云南的影响不大。近年来,为了预防破坏性的大地震,我省在物资准备、应急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上半年国家减灾委还专门进行了检查。对于地震之后的次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国土资源部门拥有很强的应急力量,可以随时待命。

强降雨是诱发地质灾害的主要因素。李连举说,今年云南大部分地区雨量大、雨势猛,地质灾害防治形势非常严峻。近些年,全省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特别是从2013年开始,依托中央和省里的力量,建立起综合防治体系,在群策群防、监测预警、应急工作等方面都达到了很高水平。截至目前已经治理了2000多个危险项目,转移安置地质灾害点受威胁人口30多万人。今年以来,全省共发生195起灾害事故,造成15人死亡,因地质灾害死亡人数为多年来水平。

“今年成功避让了19起地质灾害事故,这是我们这些年不断夯实基础的具体表现。”李连举介绍,通过给群策群防检测员补助费,对检测员和受威胁地区老百姓开展培训,加强隐患点演练等系列举措,老百姓防灾意识明显提高,全省形成了很好的防灾局面。从今年的预报来看,很多检测员发现情况以后及时转移老百姓,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比如贡山县检测员得知河流断流后,意识到这可能是泥石流到来的前兆,赶紧组织老百姓转移,转移了189人。泥石流发生以后,村民的几十间房子都被冲毁了,但没有一个老百姓受伤。”

土地“两违”整治

依规开展 该复垦的要坚决复垦

盈江县的李先生反映说,从5月底开始,盈江县开展土地“两违”整治工作,一开始,整治力度和效果还不错,有一小部分土地已恢复原貌,可以种植果树,但近段时间整治工作没有动静了……整治工作虎头蛇尾,而且公路一边有整治另一边没整治,老百姓心里感到不舒服。

省国土资源厅耕保处处长辛玲回应道,根据省政府的要求,去年,省国土资源厅出台了文件,对“两违”整治过程中土地手续办理等作出规定,明确要求能恢复成耕地的尽量恢复成耕地,不能恢复成耕地的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同时还要依法办理相关的用地手续。省国土资源厅在土地资源管理过程中,奉行保护和保障相结合的管理理念,既要保障建设用地,又要保护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对于李先生反映的问题,耕保处将继续进行跟进了解。

德宏州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土地“两违”整治是按照方案和计划来推进的,具体由住建部门牵头,土地部门配合。该负责人重申,对于“两违”整治整理出来的土地,相关部门会分门别类地进行处理,属于该复垦的要坚决复垦,如果是以后作为地方发展建设用地的,要按照土地的用地报批手续进行报批。李先生反映的一边有整治另一边没整治问题,要做进一步核实,依法依规把事情处理好,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历史遗留问题要按原则予以受理

不动产登记

王女士居住的小区有10%左右的住户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办理房产证,昆明市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没有办理房产证的住户们去申请办理,得到的回复却是办不了,还要求整个小区重新做测量。对此,大家很不解,不知道该怎么办。

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张岭回复道,按照“权利不变动,证书不变换”的原则,原来已经持有房产证、土地证,房屋也不存在买卖的话,不用去换证。如果原来没有取得房产证,现在要办理不动产权证,就需要做前期调查,把原来有关土地数据和房屋数据整合在一块,“因为之前的土地登记数据和房屋登记数据信息化程度比较低,我们需要修测补测,做到人落房、房落幢、幢落宗、宗落土,实现不动产的属性和实地图件相一致。假如说您不着急的话,建议您等政府推进,把数据整合的事做完之后再去办理相关事宜。”

张岭介绍说,针对不动产登记的收费问题,国家专门出台了相应政策,原来已经有前期调查成果的,是不涉及收费的;如果是首次登记,前期调查成果不完善的,可能还会涉及到收费问题。

金碧坊论坛网友“天天甜甜A”也为不动产登记问题烦心:“我们的房子是2013年买的,房屋查档信息是商品房,只因为查不到土地的信息,就不能排除是小产权房,应该怎么来排除是小产权房这个说法?”

张岭表示,网友反映的问题属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前的历史遗留问题,国土资源部门正在积极跟进解决。像这样由于项目土地权属来源不明、手续不全的情况,建议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按照先行登记、并行完善、便民利民、稳定连续的原则予以受理,在登记的时候要把土地来源不清的情况告知当事人,在不动产登记簿和证书上予以注记,同时建议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法对该房屋的开发建设单位进行处理,并且限期补办相关手续,待有关问题依法处理后,再注销原来的登记簿和证书上注记的相关信息。

尽快立项 解决老百姓后顾之忧

滑坡区治理

澜沧县的一位听众反映,村里有一个非法开采煤矿,房屋、道路、农田受其影响已经出现开裂的情况,但没有人来管,问题看起来也比较严重。

普洱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听众反映的煤矿在2013年就已经停止了采矿行为。房屋、道路、农田产生裂缝的问题真实存在,2014年、2015年,市国土资源局先后两次组织省级专家,对裂缝的成因进行了调查,鉴定结果认为,产生裂缝和采矿没有关系,成因主要是居民点西北侧有一个滑坡区,并且居民点位于膨胀土上面,膨胀土遇到水就会膨胀,干燥了就会缩小。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比较大的工程措施,除了对滑坡区进行治理,还要把膨胀土全部取掉。对此,市国土资源局将会同澜沧县各有关部门再作进一步调查,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李连举表示,当地房屋、道路、农田产生裂缝的问题比较复杂,专家都是中立的,要充分相信省级专家的两次鉴定结果。因为要把膨胀土挖掉,保护治理难度比较大,所以希望尽快立项治理,免除当地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本报记者 杨富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