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让公积金改革激发新活力

云南日报  2017-07-10 08:27

[摘要] 7月起,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有记者咨询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得知,除在转入地提供原缴存账号等信息外,个人在转出地无需再办理任何手续。这对转换城市就业及要在新城市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人来说将可节省不少时间和资金成本。

7月起,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在范围内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有记者咨询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得知,除在转入地提供原缴存账号等信息外,个人在转出地无需再办理任何手续。这对转换城市就业及要在新城市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人来说将可节省不少时间和资金成本。

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异地贷款买房,这将是继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之后又一惠民新政,将整体提高国民的幸福指数。

长期以来,由于公积金缴存关系不能随人流动,特别是不能异地贷款,严重伤害了流动人口参与公积金制度的积极性。这是因为,一旦流动人口离开工作地点,的选择就是“退缴”。而现行的政策是只退个人交纳部分,单位交纳部分则被公积金管理机构截留了。也就是说,人走了,却带不走单位给个人缴纳的公积金。公积金缴存关系不能异地互认,不仅使得以低收入群体为主要保障对象的公积金制度难以充分发挥作用,还有可能加剧地区间住房保障的“贫富”鸿沟。

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异地贷款普惠政策的实施,给城镇职工、特别是流动性比较大的大学毕业生及农民工带来了福音。由此不仅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且将会大幅度提高公积金制度的社会覆盖面。在此背景下,流动人口不管走到哪,国家都承认他们过去的劳动成果。无论是因为工作变动,还是去了异地,公积金缴存关系都可以得到转移接续。这样一来,流动人口可望由被动、消极变为积极、主动参与公积金制度。

国家政策好,关键在于地方落实好。公积金“账随人走”,能否做到“说走就走”?将是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面临的新课题。如何科学确定单位缴存转移部分的标准和比例?如何让转移地与接续地实行有效对接?如何简化办事程序方便流动人口?等等问题,都需要各地树立一盘棋的大局观念,摒弃地方保护主义,跟进配套措施,解决操作层面上的难题,确保住房公积金新政稳步推进,真正普惠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