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西部地区家庭人均财富10万

昆明信息港  2017-05-26 09:35

[摘要] 日前,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7)》正式出炉。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家庭人均财富为169077元,较2015年大幅增长17.25%。但根据地域显示,西部地区家庭人均财富近10万元。

日前,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7)》正式出炉。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家庭人均财富为169077元,较2015年大幅增长17.25%。但根据地域显示,西部地区家庭人均财富近10万元。

报告基于覆盖了24个省份、435个县共36000户家庭的入户访问调查数据,涉及中国家庭财富的规模与结构、城乡与区域差异、金融资产和住房、家庭投资理财决策、互联网金融等方面。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家庭人均财富为169077元,较2015年大幅增长17.25%,其中城镇家庭和农村家庭的人均财富分别为240023元和76761元,增长幅度分别为15.22%和18.49%。

按照区域划分,东西部地区家庭人均财富差异较大。数据显示,2016年,东部地区家庭人均财富接近25万元,中部地区家庭人均财富约12万元,而西部地区家庭人均财富仅10万元不到,比东部地区少了近2.5倍。

报告的出炉引发不少热议,公众在吐槽“被平均”的同时,也纷纷求解为何薪酬差距不大,人均财富差距如此之大?据相关机构统计,2016年夏季求职期平均薪酬城市排名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东部城市的平均薪酬分别为9420元、8962元、7409元和8315元,但成都、昆明、贵阳等西部城市的平均薪酬也分别在6402元、6437元和6320元,与东部城市薪酬差距也只有1.5倍。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家庭人均财富的增长,一方面是由于收入的累积作用,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财产的市场价值有所提高。2016年房价继续走高,推动了房产净值增长。相比2015年,2016年居民房产净值增长幅度达17.95%,城镇居民更多地从房产价格上升中获益。房产净值的增长也成为家庭人均财富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对居民而言,房产净值的增长额占到了家庭人均财富增长额的68.24%。对于区域而言,东部地区因地理优势,房产净值自然比西部地区高得多。此外,与农村居民相比,城镇居民房产净值增长在家庭人均财富增长中的比重也更大。都市时报 肖进

★数读

2016年我国家庭人均财富169077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幅度为17.25%。

东部地区 242604元

中部地区 119768元

西部地区 92304元

在家庭人均财富中,房产净值的占比为65.99%,人均房产净值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48倍。

★家庭进行储蓄的主要原因

应付突发事件  41.9%

为养老做准备        34.19%

为子女教育做准备    33.56%

★居民办理业务的银行前三位

●中国工商银行

●农村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