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住宅用地缺口大 房企无奈“抱团取暖”

春城晚报  2017-05-12 09:22

[摘要] 5月昆明土地首拍迎来开门红!中房地产和中交地产以5.3亿元,联手拍下呈贡吴家营片区两宗土地。根据拍卖会上透露的信息,其将在吴家营打造中国交建的云南总部基地,这也是中交地产与中房地产年初联合重组后的首个大规模土地“动作”。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昆明住宅用地紧俏,合作开发成为目前不少房企市场扩张的主要思路。

5月昆明土地首拍迎来开门红!中房地产和中交地产以5.3亿元,联手拍下呈贡吴家营片区两宗土地。根据拍卖会上透露的信息,其将在吴家营打造中国交建的云南总部基地,这也是中交地产与中房地产年初联合重组后的大规模土地“动作”。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昆明住宅用地紧俏,合作开发成为目前不少房企市场扩张的主要思路。

5月共有1297亩土地面市

相比前两月的冷清,5月的昆明土地市场热了不少。按照昆明国土资源局公布的5月土地市场出让计划,除去月初中止交易的滇池会展中心旁7宗350亩土地外,主城区仍有20宗共1297亩土地入市,起拍价超过20亿元。同比去年的271亩,上涨幅度达278.9%;从交易起价来看,去年5月的供地交易起价为10.57亿元,同比涨幅也达88.5%。

记者了解到,除了首拍的呈贡吴家营地块外,位于滇池度假区金河社区的一宗涵盖住宅、商业、教育、文体的综合用地也是本月市场关注的焦点,该批地块面积共381亩,打包挂牌起价为12.39亿元,将于本月17日挂牌交易。地块位于广福路与南绕城间,住宅容积率为1.0~2.1,预计将打造高端住宅产品。

缺地制约房企扩张步伐

不过,市场供需矛盾仍明显。根据5月的供地计划,工业用地供应量约739亩土地,占供应总量的56.9%;住宅供地面积约475亩,占供应总量的36.6%。

“目前摆在开发商面前的难题是缺地,尤其是住宅用地。”业内人士称,从去年下半年的几次土地交易来看,除恒大、金科所拿地块是新进外,包括俊发在内斩获的数百亩地块,都属于现有项目后续土地开发,实际流入全新开发端的数量仍只有少数。

“就目前昆明市场开发端来看,除了之前的储备用地外,开发企业获得新土地,如果不是选择合作开发,几乎很少有机会新拿土地,尤其是优质土地,目前昆明整体市场‘面粉’仍显不足。”海伦堡地产昆明区域营销总监廖建峰直言。以去年新进入昆明市场的融创、美的两大品牌房企为例,融创是全面接手联想科技城项目,美的则是联合赛伦地产开发东白沙河地块。

土地市场竞争将更突出

市场“面粉”缺口的现状,也在一线品牌房企加速扩张中显得更为突出。“就目前来看,包括美的、新城、融创目前都只有一个项目在开发,对于品牌房企的扩张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业内人士分析,就算是早些年就布局昆明的海伦堡、龙湖等,目前可供开发的土地储备也远远不够。

这种背景下,土地合作成为不少新进品牌扩张的主要方向。碧桂园本周正式对外公布碧桂园·云南映像的项目案名,作为并购和土地合作的激进企业,这是其继中天项目、银河片区小康大道项目后,又一个接盘合作开发的案例。

作为近两年国内扩张最迅速的房企,碧桂园在昆项目除位于广福路的紫台项目为新拿地外,其余均是接盘或土地合作开发。

停滞项目再易手也是目前土地缺口下部分开发商市场扩张的一个思路。近期市场再度流传出金茂地产欲与大宥城接洽,商谈接盘事宜。不过金茂方面暂时未给出确认信息。业内提醒,这种合作存在风险,“目前停滞项目或多或少存在部分债务或产品结构等问题,合作开发不仅考验接盘方资金储备等,如何调整打造适销对路的产品也是关键。”本报记者 陈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