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扩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00亿元以上

云南日报  2017-04-27 08:27

[摘要] 为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稳增长调结构攻坚战,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火车头,昆明市近期制定下发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6条措施的意见》。日前,昆明市工信委、商务局、发改委及国土资源局等部门集中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意见》进行了重点解读。

为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稳增长调结构攻坚战,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火车头,昆明市近期制定下发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6条措施的意见》。日前,昆明市工信委、商务局、发改委及国土资源局等部门集中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意见》进行了重点解读。

据了解,这26条措施围绕“进一步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这一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当前制约昆明市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重点突出了对扩大投资、提速工业、培育新动能、推动消费、鼓励创新创业、促进外资外贸六个方面的政策扶持,兼顾体制机制保障措施的落实。政策直指短板、有的放矢,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每一条都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和真金白银的资金扶持。

扩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00亿元以上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投资依然是昆明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发动机”。

今年,昆明市要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00亿元以上、增长12%,力争达13%。为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昆明市将扩大投资规模。加大“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扩大工业投资规模,促进房地产投资稳定增长;继续安排25亿元以综合交通为主的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专项资金;对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投资项目分别按实际投资额的1%、0.5%给予补助;发布第四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项目。

加强项目储备和推进。跟踪对接国家和省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充实完善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和“五网”基础设施项目库,建成PPP项目动态储备库,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力争计划新开工项目在3季度前全部开工建设。

优化审批流程。在取得规划条件等直接影响方案设计的必要文件后,可先行开展规划设计方案的技术审核;主城区和阳宗海风景区、倘甸两区范围内6亩以下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由属地政府审批,其余县区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转让均由属地政府审批。通过以上举措,加强项目储备、加快重点项目推进,推动投资持续扩大。

完善要素保障。市级财政安排2亿元重大项目前期经费,全市各部门预算内专项资金须于6月底前下达60%以上、11月底前全部下达完毕;依法加快土地出让,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

企业融资:形成不低于10亿元的资金池

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意见》提出的每一条措施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企业,是在深入研究企业生存发展和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的基础上,扶持实体经济而提出的。

据介绍,昆明市将选取40户重点企业按月下达生产计划,同时对各县区、开发区工业总产值预期指标进行分解下达,完成指标的企业,可按季兑现扩销促产补助资金。此外,参加国内外展销会、博览会并签订200万元产品销售合同的工业企业,凭销售合同和销售发票给予每户5万元的产品展销推介费用补助。对参与国内外大型项目招投标且中标项目使用本地产品达1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给予使用本地产品金额1.5%、200万元奖励。

为了帮助企业缓解融资困难,昆明市将继续推进“市级工业发展引导基金”,并扩大基金规模,形成不低于10亿元的资金池。重点投向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和非烟轻工5大重点领域。其次,对昆明市在境内外首发上市的工业企业提供补助。对小微企业,政府则统筹安排1.2亿元贷款周转资金,为昆明市生产经营正常、市场前景较好、资金周转暂时出现困难的小微企业提供临时短期垫资服务。

降低成本:5方发力为企业减负

在帮助工业企业降低成本方面,昆明市也做了系统考量,从用电、用工、物流、税费、用地5个方面共同发力。《意见》提出,力争全年电力用户市场化交易电量超过200亿千瓦时,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30亿元。

降低企业税费成本,对小微企业,按其所得额的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完成煤炭转型升级任务的企业按照实际征收额的60%给予奖励。降低工业用地成本,对工业项目用地,符合条件或达到相应标准的,可按优惠价格确定出让底价。降低用工成本,凡在昆明市参保登记的用人单位,失业保险费率由3%降为1.5%,企业养老保险费率从28%下调为27%。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统筹安排1000万元企业物流专项补助资金。

同时,昆明市十分鼓励对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规模化发展。对符合条件的技术改造项目、加强研发并实现产业化的企业、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项目;新建投产及首次升规工业企业和首次升规纳入核算的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企业,都给予补助和奖励。

通过以上举措,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减少停产减产面,确保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长7%,力争增长8%。

培育新动能:扶持健康、文创、旅游产业

当前昆明市经济的传统动能正由强变弱,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为积极培育增长新动能,《意见》研究提出加快培育新兴服务业、大力发展信息产业、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3条政策措施,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大健康、大文创、大旅游产业,市财政统筹安排2亿元引导资金,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对年产值达到10亿元的文创园区给予运营公司一次性奖励,对新增的规模以上联网直报文化企业和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1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的文化企业分别给予补助。

着力发展信息产业。对入驻呈贡信息产业园,总投资在5亿元以上的新引进信息产业项目给予扶持。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新进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能源乘用车、其他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给予补助。通过以上举措,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