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违建可罚10%工程造价 用于经营将被断水电气

春城晚报  2017-04-07 09:22

[摘要] 从城市上空俯瞰,诸多私扩的阳台、加盖的顶棚让城市天际线显得杂乱无章……昨日,记者从《云南省违法建筑处置规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规定》将从今天开始正式实施。其中,对城镇违法建筑可处建设工程造价5%以上10%以下的罚款。正在建设或正使用的违法建筑将可能断水断电断气。

从城市上空俯瞰,诸多私扩的阳台、加盖的顶棚让城市天际线显得杂乱无章……昨日,记者从《云南省违法建筑处置规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规定》将从今天开始正式实施。其中,对城镇违法建筑可处建设工程造价5%以上10%以下的罚款。正在建设或正使用的违法建筑将可能断水断电断气。

普查

截至2016年底

全省普查出违法建筑面积为3513.92万平方米,累计查处建筑面积527.24万平方米。

处罚

违法建筑不能买卖交易,用于经营的将断水断电断气。可处建设工程造价5%以上10%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

举报

全省统一电话64328424

公共邮箱YNWFJZZL11@126.com

如何认定? 各州市政府可出台标准

2016年,我省启动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全面清查处置违建是重点工作之一。据省住建厅副厅长杨渝介绍,目前,省住建厅与多部门已经开始了为期五年的违法建筑查处工作。2017年省住建厅将继续深入推进违法建筑的普查工作,重点范围是城市建成区的主街道、旅游城镇、风景名胜区、公路沿线。

《规定》明确,违法建筑即“违反城乡规划管理法律、法规的建筑物、构筑物,包括城镇违法建筑和乡村违法建筑”。同时,州、县政府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违法建筑的具体认定标准。已建成的建筑是否属于违法建筑,依照建设时的法律法规和城乡规划予以认定。鼓励单位和个人举报。

如何处罚? 除了罚款还面临断水电

被认定为违法建筑后,将如何依法处置?《规定》明确:城镇违法建筑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整改,并处建设工程造价5%以上10%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乡村违法建筑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整改,形成建筑面积的则按照已形成全部建筑面积处每平方米100元以上300元以下的罚款,如果是还未形成建筑面积的,则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

除了罚款外,违法建筑还将面临无法买卖交易、断水断电的境况。不动产部门对违法建筑要停止办理登记、变更等手续,也不会出具相关证明;水电气等服务单位不得提供施工和经营用水、用电、用气;建设工程设计、施工等单位也不得承揽违法建筑的项目设计、施工作业或者监理。如果仍有企业或施工单位对违法建筑项目提供服务或施工的,将面临罚款等处罚。

如何拆除?

强拆前要发布公告

哪些违法建筑要拆除呢?按照《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且不符合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强制性内容的,在建筑工程用地范围擅自新建搭建的、侵占道路、消防通道、广场、公共绿地等公共设施和场所用地的,在主要街道和重点区域临街两侧擅自新建搭建的、导致相邻建筑的通风采光日照无法满足有关强制性标准的建筑,都应当实施拆除。

《规定》明确,违法建筑依法应当予以强制拆除的,处置部门应当发布包含强制拆除实施时间、相关依据、违法建筑内财物搬离期限等内容的强制拆除公告,张贴在违法建筑及其周围,也可通过当地新闻媒体发布。强制拆除时,应当书面告知当事人到场;当事人不到场的,应当在公证机构公证或者无利害关系的第三方见证下,实施强制拆除。

另外,《规定》针对违法建筑所有者应有的合法权益做出了详细规定,城乡违法建筑可分为应当拆除、暂缓拆除、不能拆除和处罚后可以补办手续等情形,为合理解决违法建筑遗留问题提供了依据。例如,违法建筑拆除后其所有者会流离失所的,则可以暂缓拆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