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重拳治理违建 提升城市形象

春城晚报  2017-04-07 09:22

[摘要] 光有制度并不是万能的,但有了这样一份具备可操作性的指导性文件,既是对违建乱象的一种警示和威慑,也减少了执法的模糊地带,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治理违建工作的效率。

光有制度并不是的,但有了这样一份具备可操作性的指导性文件,既是对违建乱象的一种警示和威慑,也减少了执法的模糊地带,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治理违建工作的效率。

从城市上空俯瞰,诸多私扩的阳台、加盖的顶棚让城市天际线显得杂乱无章……昨日,记者从《云南省违法建筑处置规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规定》将从今天开始正式实施。其中,对城镇违法建筑可处建设工程造价5%以上10%以下的罚款。正在建设或正使用的违法建筑将可能断水断电断气。

习惯上,我们通常称那些私搭乱建、随意私扩的建筑为“违章建筑”。但事实上,因为违反了建筑规则方面的法律法规,准确的说法应该是“违法建筑”。一字之差,折射出的是观念上的转变。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治理整顿违法建筑,无论是法律依据还是执法力度,都需要相应的提升。《规定》的出台,标志着治理违建正式走上了制度化的轨道,这有助于提升城市的形象和文明程度。

长期以来,对于违法建筑倒并不缺少治理,只是囿于各方面的因素,效果并不理想。比如,执法难度较大,而执法力量又相对单薄。再比如,对于某些违建“钉子户”,执法尺度也确实不好把握。说服教育往往作用不大,后成了人来我走、人走我来的“猫鼠游戏”。强行拆除的话,又很容易引发冲突,风险难测,所以其实是一件非常头痛的事情。违建之所以是违建,就在于它不是“不知者无罪”,而是明知故犯,击中了执法的软肋。

究其根源,就是因为缺少一个刚性且明晰的管理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定》明确了违法建筑的认定标准,以及处置原则和方式,同时强调了强拆违建的执法程序,内容具体而全面。光有制度并不是的,但有了这样一份具备可操作性的指导性文件,既是对违建乱象的一种警示和威慑,也减少了执法的模糊地带,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治理违建工作的效率。

违法建筑大多发生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以及景区,广大农村地区也普遍存在,既影响城市整体形象,也是一种安全隐患。据省住建厅副厅长杨渝介绍,截至2016年底,普查出违法建筑面积为3513.92万平方米,累计查处建筑面积527.24万平方米。如此大面积的违建,既说明问题之严重,也意味着现在到了该重拳治理的时候了。

违建治理的难点在于如何处理好某种特殊情况。《规定》指出,违法建筑拆除后其所有者会流离失所的情况,则可以做出暂缓拆除的决定。这是一种很人性化的处理,体现了执法严肃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大多数违建都是为了扩充私有住宅空间,但现实中也有个别困难家庭是因为居无定所,只能栖身于违法建筑,这种情况下执法就不能化。当然,“暂缓拆除”之后怎么办,还需要相关部门拿出一个妥善的安置办法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