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积分落户试点一年半 1460人通过积分落户昆明

昆明信息港   2017-01-05 09:32

[摘要] 2015年7月1日,我省户籍制度改革正式启动,西山、呈贡被确定为云南省积分落户试点单位。截至目前,共有1460人通过积分落户,成为正儿八经的昆明人。

2015年7月1日,我省户籍制度改革正式启动,西山、呈贡被确定为云南省积分落户试点单位。截至目前,共有1460人通过积分落户,成为正儿八经的昆明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积分落户政策,改变了以往户籍政策中以房产为主要落户条件的规定,让“漂一族”落户春城变得更容易。

记者4日从两地公安部门得知,接上级单位通知,积分落户政策目前已试点结束。下一步是否推行,两地公安部门不得而知。在此,希冀通过两地一年多来的做法,展示积分落户取得的成效。

呈贡:413户656人成功落户昆明

政策“出生”

被确定为云南省积分落户试点单位后,为确保工作顺畅开展,呈贡迅速组建工作小组,并决定由区公安分局与区人社局作为积分落户工作的牵头单位,组织制定实施方案和措施。“不知道开了多少次讨论会议,测算过多少次辖区流动人口积分,2015年9月1日,呈贡区积分落户试点工作的相关政策终于‘出生’。”呈贡公安分局户政中队中队长李雪莲说。

呈贡区积分落户试点工作涉及人社、国税、地税、住建、教育、工商、公安7个部门,政策规定:积分总分值100分。其中,基本分76分、素质分12分、投资纳税8分、贡献4分。总分达70分即可落户。

“此次积分落户政策,改变了以往户籍政策中以房产为主要落户条件的规定,让‘漂一族’落户春城变得更为容易。其旨在让生活在呈贡的外来人口能落户呈贡,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李雪莲说。

波折:半年多收效甚微

本以为出台“积分落户”政策后,呈贡将会迎来大批办理落户的群众。然而,前来办理积分落户的群众并不多,截至去年3月,积分落户政策实施半年,呈贡区仅有16户27人申请办理积分落户。

“通过查找问题发现,造成群众落户不积极的原因是积分落户的申请材料需要公安局、住建局、社会保障局、教育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审核评分,申请材料内部流转全靠人工,规定在3个工作时限完成积分测评工作其实很困难。同时,落户分值和实施细则的设定与呈贡区外来人口的实际情况不相匹配。”李雪莲介绍。

面对新政落实半年来收效甚微的窘境,呈贡区积分落户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了探索。

改变: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对材料进行流转

为提高测评工作的办理效率,呈贡公安分局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电子政务办公平台,并在呈贡区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一站式服务窗口,由窗口集中受理各职能部门需要的积分材料,之后由户政中队工作人员将材料分类汇总后,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对材料进行流转,改变以往仅依靠人工进行流转,耗时长、效率低的局面。

去年4月,呈贡区积分落户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落户基础分由76分调整为80分;规定获得省部级奖项或昆明市委、市政府颁发奖项的群众可加4分。同时,对居住年限、城镇社会保险、合法稳定职业、投资等各项记分标准予以提高。此外,去年7月1日,我国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后,呈贡区积分落户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呈贡分局纳为成员,负责对不动产权证和商品房购销合同的审核工作,并将居民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及已取得商品房购销合同的分值由26分调整为30分。

成效:413户656人成功落户呈贡

通过调整,前来申请办理积分落户的群众增加了,去年5月至9月,呈贡区共受理积分申请材料256件,办理落户221户367人,在原积分落户的基础上户数增加110.1%。此后,工作人员每天都能接到咨询电话60余个,受理积分申请材料10件以上。截至去年11月20日,呈贡区申请办理积分落户成功的人口达413户656人。

“积分落户政策解决了外来人口在昆明‘落户难’的问题,同时也促进了社会发展。能让这项政策发挥实效,惠民利民,是所有户政工作人员欣慰的事情。”李雪莲说。近,接上级通知,积分落户试点结束,下一步是否推行,她不得而知。

西山:694户804人成功落户昆明

积分设定上比呈贡区要严格

被确定为云南省积分落户试点单位后,西山公安分局对责任单位进行了任务分解,并联合人社局制作了一套完整的积分表格,按照各责任单位自接到流转材料起15个工作日内需完成审核评分工作的时限要求,采取多表同步的方法进行材料流转,确保运行中不发生超时限审批的现象。

为确保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群众提供的申请材料,避免群众来回跑路,西山公安分局拟定了材料清单,并积极征求各责任单位意见,将材料清单根据各单位受理的材料进行明确划分。

西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中队长张巧丽介绍,作为昆明的主城区,西山在一些积分设定上比呈贡区要严格。比如,西山区对租住单位房和私人产权房的情况,没有列入积分设定,而公租房、廉租房、直管公房可以获得一定的积分;在呈贡,对于租住产权明晰房屋(已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可以积5分。另外,在社会保险分值设定方面,西山区规定连续3年缴纳昆明城镇社会保险可积18分(每年6分),而呈贡区满1年(含1年)以上就可积18分;居住证方面,在西山区取得《昆明市居住证》的,每实际居住满1年积6分,连续3年积18分,呈贡区则规定:在呈贡区取得《昆明市临时居住证》的,每实际居住满半年的积9分,居住满1年的积18分。

694户804人成功落户西山

试点工作刚进行不久,便有不少人到派出所咨询如何积分落户,经过初步评估,很多人因签订的劳动合同时间较短、没办理居住证和没有缴纳昆明市城镇社会保险3个原因,终达不到70分的落户标准。截至去年11月20日,西山区申请办理积分落户成功的人口达694户804人。

近,张巧丽也接到上级部门关于积分落户试点结束的通知,下一步是否推行,她并不确定。

链接:其他城市积分落户政策

北京北京正加紧研究居住证政策,积分落户也正在研究。北京社科院市情调查研究中心承接的《2020北京社会结构趋势研究》课题建议,每年能够获得积分落户的约在5至8万人,积分落户应向郊区倾斜,同时设置“减分项目”,如有违法犯罪等情况,本人应不予落户。

上海上海是早实行居住证积分制的城市。按相关制度规定,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和就业的外来人员都可申办上海市居住证。考核积分的指标主要是年龄、教育背景、专业技术职称和技能等级、参加社保年限等。积分达120分的外来人口子女可在上海参加中高考,持有上海居住证满7年,得分72分以上才可落户。

广州政府对门槛和规则进行优化,只设置年龄、合法住所等8个基本条件以及文化程度、技术能力、职业资格或职业工种、社会服务、纳税等5个计算分值指标。申请人只要在5个分值指标中累计达到60分即获得“入户门槛”,具备入户申请资格后,根据申请人在广州市缴纳社会保险时间长短进行排名。

江苏积分落户以居住证为基础、以就业年限、居住年限和城镇社会保险参加年限为基准。在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和城区人口300万以上大城市中心城区,建立以居住证为基础,以就业年限、居住年限和城镇社会保险参加年限为基准,落实积分制落户政策

成都成都或借鉴广州等城市经验,以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性住所(含租赁)等为前置条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可以采取积分制等方式,设置阶梯式落户通道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成都市政协委员何立新曾建议,参与献血、参加义工、慈善捐赠之类的“做好事攒人品”方式,也可为入户加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