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观公园明年将对庾园提升改造并整治园内环境

云南网  作者:张蕊  2016-12-14 10:21

[摘要] 因大观公园庾园内自助烧烤一事引起市民争议,13日,大观公园宣布,从12月12日开始,大观公园已将庾园为游客提供服务的烧烤摊点关停。下一步,大观公园还将投资对庾园内的古建筑进行维护和景观提升。该园也将一如既往地给游客提供好的服务。

因大观公园庾园内自助烧烤一事引起市民争议,13日,大观公园宣布,从12月12日开始,大观公园已将庾园为游客提供服务的烧烤摊点关停。下一步,大观公园还将投资对庾园内的古建筑进行维护和景观提升。该园也将一如既往地给游客提供好的服务。

10多张烧烤桌已收起来

有市民质疑,大观公园庾园经营烧烤摊与园内历史文物建筑的品位不搭调。12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庾园,曾摆在离庾园一公里外水池边上的10多张烧烤桌已收起来堆在墙边。

大观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徐昊天表示,公园其实一直很重视名园的保护,像庾园和鲁园,都是挂了牌并采取了保护措施。同时,还搜集了许多跟名园、名楼有关的资料、物件呈现给游客看。“庾园也是昆明市内便宜的收费公园,入园票价仅为3元/人次,因此许多周边的市民很愿意到里面走走看看。”

徐昊天说,庾园地理位置比较偏僻,许多游客来这里游玩一天吃不到东西。因此,从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的角度出发,公园才于2015年7月在庾园片区设置了自助烧烤服务,在靠近园子东边的围墙边上摆放了20多个烧烤桌。“周一到周五游客量较少,烧烤摊基本不开张,只有周末有游客的时候,几个烧烤桌才开张经营。”

“大观楼就是国家重点文化保护单位,因此,我们十分重视对文物的保护。不会说为了几个烧烤摊点,去影响古建筑和古文物。既然有部分市民对烧烤摊点有看法,我们就将其关闭好了。我们听取民意,也重视民意。”徐昊天表示,庾园内实际经营的烧烤摊点数量不多,距离大观楼南园的文物保护单位“鲁氏别墅”有1公里左右的直线距离,加上周边有水池和茂密的树木阻隔,对庾园和鲁园的文物保护建筑基本不会造成影响。

改造工作明年荷花节后开始

大观公园南园分为两个部分:庾园和鲁园,分别是台湾歌手庾澄庆的祖父庾恩锡和滇军将领鲁道源的园林式别墅。两个院落入口便是挂着“庾园”门头的大门。进入大门,向左直走是鲁园,中间有围墙相隔,墙上由形门连通。

庾园和鲁园园内,回廊曲径、水榭通幽,十分美丽,不少市民在园内休闲娱乐,十分惬意。

徐昊天介绍,两个园子都建于上世纪20年代,距今已有90多年历史。大观公园接手管理后,对一些危房进行了关闭和重整,对路面也进行了改善。去年,还投资80多万元新建了生态公厕,关闭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修的老旧厕所。

整个南园里的文物保护单位,就是鲁氏别墅。该别墅建于1927年,占地面积235平方米,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园林,住宅为欧式平房,简洁精致。2009年8月,被西山区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昆明市政府公布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建筑。保护范围为:以主体建筑鲁氏别墅、九曲桥、不系石坊为中轴线,东面由不系石坊外沿向外推4.7米,西面由鲁氏别墅外沿向外推6.8米,北面由鲁氏别墅外沿向外推4.6米,南面由鲁氏别墅外沿向外推13.2米。

在庾园的中心地带,寻芳深处牌坊、九曲廊桥和五眼桥是曾经庾园剩下的3处古建筑。下一步,大观公园将对庾园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对庾园的进一步保护正在做可研性方案,计划对建筑进行维修,整治园内环境,并对整个庾园进行提升改造。这项工作明年荷花节结束后就会慢慢开始,具体的方案,我们会向社会公布,也希望社会各界多关注大观公园和庾园的发展,让园林名园、名楼更美。”

鲁氏别墅

又称“子泉别业馆”,建于1927年,当时鲁道源任滇军团长。后经不断扩建,成为园林式别墅,称为鲁园。

鲁氏别墅平面布局为“L”形,砖木石结构,墙基、墙角、窗套、门框均为石砌,其造型及装饰图案皆为欧式。平瓦屋面,前置台基露台,后建石桥,连接圆形观景台。鲁园池塘上还建有中式石舫和楼阁,形成中西合璧的私家园林。鲁氏别墅为昆明地区近现代建筑,反映了当时昆明城受西方建筑学的影响,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其周边的中式石舫和楼又体现了传统的建筑理念。

庾园

是云南机制卷烟人庾恩锡的私家园林。学过园林建筑学的庾恩锡,把这座私家住宅设计成一座典型的中国式园林。曾有人评价说,庾园无论从造型还是建筑工艺看,都算得上昆明近代建筑史上的精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