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区停车费之争法理之外还得讲情理

春城晚报  2016-12-05 09:22

[摘要] 在一个规范的市场,消费者才可以充分发挥用脚投票的权利,抛弃不讲规则的商家。

在一个规范的市场,消费者才可以充分发挥用脚投票的权利,抛弃不讲规则的商家。

自国家发改委于2014年底一纸令下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等7项服务价格后,重归市场调节的小区停车收费就像撒欢了一样,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在一次次“探底”,似乎想摸清业主能接受的“底线”。近日,候谷花园小区开发商一纸通知告知涨价,业主不满涨价激愤走上维权之路。其实,昆明住宅小区停车的“战争”从未停歇,除了价格上涨,还有诸多乱象。

因为停车难,所以停车费的问题日益凸显。对开发商来说,供不应求就是好的商机,利用这种供需不平衡来提高商品或服务的价格,完全符合利益大化的资本天性。问题在于,小区停车几乎就是一种刚性消费,所以每一轮涨价都会引发业主的焦虑。焦虑的不是涨价本身,而是这次涨了下次还要涨吗?何时是尽头?

这事实上也是讨论小区停车费问题的核心所在。国家放开小区停车服务的价格管制后,从理论上说,开发商对于拥有产权的停车位,确实享有自主定价的权利。但要看到,所谓“自主”并非随心所欲、想涨就涨。一方面,小区停车位属于配套的公共设施,开发商有义务首先满足住户的基本需求;另一方面,也因为是公共服务,所以定价权不能完全由某一方来控制。比如我省现行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实施意见》明确:住宅小区公共区域停车设施收费,已成立业主大会的由业主大会确定;未成立业主大会的,原则上由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停车服务企业协商确定。只是这样的规定过于原则,现实不好操作,比如很多小区并未成立业主大会,而所谓的“协商”,往往是各说各话、各讲各理,难以达成共识。

所以,小区停车费问题,不能唯市场论,法理之外,还得讲道理和情理。某种意义上说,小区停车位是一个垄断型市场,如果开发商用这种垄断优势,随时上涨价格,就有点霸王条款的意思了,也违背了市场诚信和交易公平。换个角度看,涨价不是不可以,但因为停车位是一种特殊的服务,涨价理由得说清楚,每月300元涨到每月500元,依据何在,哪些成本涨了?再次强调,停车位是一种配套服务,不该以盈利为目的,毕竟开发商卖的是房子而不是停车位。

小区停车费之争,折射出的还是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粗放化管理。一个成熟的市场,必须是诚信而有市场道德的,如此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而在一个规范的市场,消费者才可以充分发挥用脚投票的权利,抛弃不讲规则的商家。但在当下,一套房子在普通家庭中占有太大的比重,甚至是一些家庭的全部财产,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业主,都没有足够的精力关注停车位这些细节。说到底,停车难、停车贵这个锅,还得高房价来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