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45人通过积分 昆明 持居住证将享11项服务

昆明日报  作者:张章  2016-11-17 08:54

[摘要] 行走在昆明街头,每天都可看到忙碌的建筑工、走街串巷的快递员、认真清扫街道的环卫工……耳畔也常常听到熟悉或不熟悉的外地口音,有省内的、也不乏外省的。

行走在昆明街头,每天都可看到忙碌的建筑工、走街串巷的快递员、认真清扫街道的环卫工……耳畔也常常听到熟悉或不熟悉的外地口音,有省内的、也不乏外省的。

在某种意义上说,正是把昆明当作“第二故乡”的流动人口给昆明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然而由于户籍等原因,这些人的就业、医疗、子女 等方面产生的问题日益突出,如何服务管理好这些“新市民”成为有关职能部门正在探索的新课题。

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达80% 实现数据清晰信息准确

今年7月以来,昆明主城区各住宅小区的大门口,纷纷张贴出了派出所的告示。新一轮的居民 、身份证信息登记又开始了,派出所民警亲自登门,对辖区内住户进行走访,对每一位居民的身份信息进行登记备案,这一次,采集流动人口信息成为了工作重点。

“底数清、情况明,我们才能更好地整合管理力量,共享管理资源,更加有效地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据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5年的120万人,到2015年的超过400万人,10年时间昆明主城区的流动人口数量翻了近2.5倍,一些街道和社区的流动人口甚至超过了本地常住人口,出现人口“倒挂”现象,许多流动人口已经把昆明当作了“第二故乡”。

为了提升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水平,实现“管理有序、合理调控、和谐稳定、平安安全”的工作目标,昆明力争在今年内完成流动人口在昆居住地址的 性;居住一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达到80%,做到流动人口“来有登记、走有核销”;出租房屋“租有登记、停有核销”;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底数清、数据实、信息准、情况明”。

545人通过积分 昆明 居住证将享受11项服务

以往有流动人口管理服务职责职能的部门或多或少地认为人口管理是公安一家的事,没有把人口服务管理与“吃住行消乐”、就医就学就业、昆明 是滇池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承载力和公共资源供给力、城市安全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等社会治理体系有机结合起来。

针对这一情况,市委政法委要求主城各区以现有的社区(村委会)为单位,结合辖区流动人口实际情况,设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受理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居住证受理、治安管理、权益维护、计划生育等各项服务管理工作,并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行积分积分 政策。据悉,2015年7月1日,昆明户籍制度改革正式启动以来,昆明市将西山区、呈贡区作为积分 的试点地区,截至今年8月,共有442户545人通过积分 政策取得昆明主城区 。此外,为保障流动人口权益,昆明正逐步落实持居住证的流动人口享有的11项公共服务和权益,确保“居住证”持有人能够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 、基本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等权利,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