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昆明新政:新小区养老设施至少600平方米

房天下  2016-10-27 15:24

[摘要] 昆明市民政局26日发布公告,拟定11月9日下午2点,在呈贡新区市级 1号楼210室举行《昆明市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听证会。

昆明市民政局26日发布公告,拟定11月9日下午2点,在呈贡新区市级 1号楼210室举行《昆明市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听证会。征求意见稿提出,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的居家养老服务 ,从人均用地不少于0.3平方米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中统筹安排,面积不低于600平方米。

运营管理公建民营机构可设收费项目

县级人民 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责任主体;农村乡镇人民 及城市社区居委会则为管理的责任主体。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可实行社区、乡镇自主运营管理,社会力量承包、租赁运营管理,也可由基层老年协会管理。运营管理经费可通过 补贴、 购买服务、社会组织及个人捐助、低偿或有偿服务等方式筹集。

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原则上不收住老年人,个别确需长期收住的老年人,必须通过消防部门验收合格,并报省、市老龄委批准备案,方可收住老人。

公建公营的城乡居家养老服务 (站),可设置 公益性岗位,农村不少于3-5名、城市不少于3-7名专职工作人员。

公建民营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要为老年人提供相应的免费服务项目。其他项目的收费标准要经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审批,做到合理、合法,并对社会公示。

建设标准 老城区服务 不小于500平方米

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的居家养老服务 ,面积不低于600平方米。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服务 面积一般不低于500平方米。

农村以建设乡镇居家养老服务 为重点,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个别老年人口较为集中的农村社区可建设居家养老服务 ,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

老年人口较少、居住分散的农村社区依托已有的老年活动场所,建设农村幸福院或老年活动 。

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应充分利用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育活动设施等公共资源,建在便于社区老年人集中的地方;其建筑设计应符合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根据需要一般应配有餐饮室、阅览室、文娱室、康体室、咨询室等用房;并应当悬挂明显标志牌。

征求意见稿明确,鼓励社会力量 建设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补助标准 每个 每年补助不低于2.4万

城市社区新建的居家养老服务 (不含新建小区)、建筑面积600平方米以上,乡镇及农村社区新建的居家养老服务 、建筑面积400平方米以上,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建筑面积200平方米以上,可按一类地区补助标准申请省、市级补助资金;改、扩建补助标准减半。

居家养老服务站(老年活动 )及农村幸福院,可申请相应的省级补助资金。民办居家养老服务 ,举办时间5年以上的,可申请省、市、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资金。

《实施意见》拟2017年1月1日施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