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停滞项目可借债转股重生

春城晚报  2016-10-27 09:22

[摘要] 16日,中国建设银行与云南锡业签署市场化债转股 协议,作为今年重启债转股的 合作协议,这也是国内首单成功落地的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业内分析,债转股重启,有望让银行不良资产“解套”,也有利于包括房地产市场在内的部分不良资产转化盘活。

16日,中国建设银行与云南锡业签署市场化债转股 协议,作为今年重启债转股的 合作协议,这也是国内首单成功落地的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业内分析,债转股重启,有望让银行不良资产“解套”,也有利于包括房地产市场在内的部分不良资产转化盘活。

市场

重启后首单案例落子云南

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重启新一轮债转股。锡业股份17日发布上市公告,宣布云南锡业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 意向书》。根据 协议,建行将采用基金模式,动员社会资金 云锡有较好盈利前景的板块和 资产,总额为100亿元。预计到2020年,云锡将以收入不低于810亿元、利润总额不低于23亿元的良好业绩回报 者。

在上一轮政策性债转股时,云锡集团就曾与建行合作,建行2014年年底“完美”退出时,获得了3倍 。对于此次重启债转股,业内分析:“在目前经济形势下,这也是针对当下去产能等供给侧改革提出的。”

重启债转股的利好消息,让证券市场短期内拉高走强,包括信达地产等房地产板块随后大涨,其中信达地产更是直接涨停。“国家组织资金并购银行不良资产,对资金领域来说,是难得的利好。”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

利好

停滞的云锡金地有望“重生”

业内指出,此次重启债转股,将有利于目前部分停滞的城建项目“重生”。“目前,停滞的房地产市场项目,占据了银行不良资产的较大部分比例,在三、四线城市尤为明显。”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虽然债转股无法直接利好房地产行业,不过“盘活”整体银行不良资产,也有利于缓和日益收紧的行业资金环境。

这种利好,也在云锡集团与建行的合作中得以体现!业内分析,建行 的100亿元,将用于云锡旗下的多个板块,包括部分遭遇困难的板块也将迎来明显的资金利好。晚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因资金等原因停滞的房地产项目——云锡金地目前正努力盘活整体工程,先已接到部分社会 合作意向,未来后续项目重启可能性很大。

影响

将刺激资本市场并购兼并加速

除了使合作方迎来资金利好外,重启债转股的利好更多反映在资金市场上。“重启债转股更大程度上反映的是国家层面对市场不良资产的重视!政策端的积极因素,也将刺激股市等领域短期内回暖。”张宏伟说, 是对于上市房企来说,也是难得的融资利好。

“就本地市场来看,停滞项目并购指向也是上市房企等一线品牌开发商。”本地资深行业人士顾刚表示,从近两年行业并购行情来看,无论是大举并购接盘的碧桂园,还是多次传出接盘意向的恒大,上市房企在本轮并购洗牌中的角色定位也越来越明确。

“房地产 领域,短期内增长难言乐观,停滞项目想复活,只有依托并购接盘。”本周,长丰地产和滇池度假区签订协议,将重组仁泽地产西南项目并购接盘再起。来自昆明统计局的官方数据,8月份昆明房地产 增速继续下跌,同比涨幅已经跌至5%以下。业内分析,在上半年多盘“接盘”之后,未来债转股等积极政策因素也将刺激新一轮行业并购风潮。

未来

结构更优的项目更易重启

对于本轮债转股重启,彭文生认为:“部分产能严重过剩企业、‘僵尸企业’及环保不符要求的企业等,很难进入债转股的利好范围。”

“房地产行业内也一样,政策刺激下停滞重启,更多是指向产品结构更合理、区位更具有 的停滞项目。”本地分析人士指出。就上半年的几次接盘并购案例来看,实力接盘潘家湾小村,碧桂园接盘红凯地产原岗头村项目,其被接盘方也都是这样的区位、产品结构更具可操作的项目。

这种趋势下,将加速产品端的继续分化,“这本身也是当前转型升级中市场分化的一个必然。”就在刚结束的秋季房交会上,包括昆明房地产开发协会秘书长刘践、云南独立经济学家周强都强调,未来昆明的房地产市场也将分化加速,“从这点来看,未来的并购大潮中,除了一部分区位和产品较优的项目或将通过并购重启外,另外一部分项目职能通过土地再流转,重新进入市场。”分析指出。

停滞项目3条“出路”

当前环境下,本地城市建设中停滞项目未来预计有3种“出路”:

1 合作重生

模式:通过行业合作等模式,重启项目建设。

效果:部分项目在与其他品牌开发企业合作后,产品和品质都有很大程度提升。

特点:这种项目操作主体为企业间自主并购合作,前提是项目本身所占区位、规划 突出,同时地块面积也不能过大或过小。

代表项目:北大资源开发中昆医大广场二期项目、绿地和国福签订合作开发绿地春江明月、碧桂园介入花好月圆后续项目等。

2 并购兼并

模式:直接的并购兼并模式,一般产品和规划等都会涉及重新修改。

效果:如果是更 企业并购接盘,将提升整个产品的品质。

特点:这类产品一般属于项目后续开发,开发难度不大并且具备一定的区位等 。

代表项目:金地·悦天下、碧桂园收购紫台项目等。

3 土地市场再流转

模式:项目长期停滞之后的终去向,年初南屏街正义路一地块便重启招挂牌

效果:重新进入土地流转之后,区位也成为是否能被接盘的决定性因素。

特点:这类项目一般开发面积过大或者土地开发难度较高。

代表项目:青年路延长线项目、中豪新螺蛳湾近900亩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