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出台新政 年内实现违法建筑“零申报”

昆明信息港  2016-10-19 09:31

[摘要] 日前, 办公厅下发《昆明市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行动方案》(下称《方案》),将在昆明市市域范围(含滇中新区)内全面推进乡村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

《昆明市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行动方案》出台 年内实现违法建筑“零申报”

日前, 办公厅下发《昆明市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行动方案》(下称《方案》),将在昆明市市域范围(含滇中新区)内全面推进乡村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在今年底前严控城乡违法违规建筑增量,实现违法建筑“零申报”;2017—2019年,逐步处理城乡违法违规建筑存量;到2020年城乡违法违规建筑增量得到坚决遏制、存量基本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农村建房规划许可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成立指挥部推进城乡违建治理

为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全面创新管理手段,持续开展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控制和整治违法建设行为,按照《云南省人民 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2016—2020年)行动计划》及《云南省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行动方案》,根据市委、 关于违法建筑整治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昆明实际,制定了此《方案》。

为有效开展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市委、 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为指挥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保建彬为常务副指挥长,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宇,副市长王道兴、孟庆红、刀勇、王春燕、吴涛为副指挥长,各县(市)区及开发度假区及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昆明市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指挥部。

治理行动将按照“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杜绝增量、消化存量、建立机制、确保长效”的总体目标,通过宣传 、调查摸底、集中整治、依法处理、检查验收、图斑对比、常态巡查等多种手段,分时、分区、分类、分期对城乡违法违规建筑进行治理,建立健全农村建房规划许可制度,全面推进乡村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

今年农村建房规划许可覆盖率要超30%

《方案》明确了2016年至2020年工作目标。2016年: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在前期违法建筑普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查缺补漏,全面调查摸清本 区域内违法违规建筑底数,掌握违法违规建筑名称、类型、建设时间、位置、面积、违建业主、原因等情况,分类统计、登记造册,建立详细台账。10月30日前,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向市指挥部报送城乡违法违规建筑地图及表格,同步开展整治工作。市指挥部牵头,组织市国土、规划、住建、城管等职能部门,采取卫星图片对比、无人机巡查等技术手段,结合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上报的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明细表,尽快绘制完成城乡违法违规建筑地图,全面梳理表格化系统,准确界定城乡违法违规建筑。全市农村建房规划许可覆盖率达到30%以上。同时,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全面完成2016年军令状涉及的违法违规建筑整治工作。

2017年:持续开展违法违规建筑整治工作,重点对城市、乡镇、集镇建成区,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道、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及旅游景区、景点周边区域乡镇、仓储物流、滇池流域周边违法违规建筑进行治理。农村建房规划许可覆盖率达到40%以上。

2018年:深入推进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基本完成重点镇、省级特色小镇以及特色旅游景观名镇、省级重点村、农村危房改造省级示范村、易地扶贫搬迁新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少数民族特色旅游村寨等区域范围内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农村建房规划许可覆盖率达到50%以上。

2019年:基本完成全市城市、乡镇、集镇建成区和规划区范围内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持续开展全市乡镇、村庄规划区范围内的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农村建房规划许可覆盖率达到65% 以上。

2020年:进一步查缺补漏,巩固治理成果,建立健全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农村建房规划许可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治理行动明确六大工作重点

《方案》首先明确治理对象为违反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未批先建、超标违建、乱搭乱建的违法违规建筑,以及旧住宅区、旧厂房和城中村改造涉及的违法违规建筑。治理重点是城郊物流园、仓库、厂房等租地建盖违法建设的行为及滇池流域周边违法违规建筑。

其次,要求尽快完成《昆明市违法违规建筑查处办法》,明确对于利用违法违规建(构)筑物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公安、规划、住建、食品药品、环保、消防等部门不予办理相关许可证照及验收手续;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生产销售混凝土等企业不得向未依法取得规划审批的在建项目(工地)提供供水、供电、供气、网络或者销售混凝土等服务。

同时,将全面清查违法违规建筑,运用卫星图片对比、无人机巡查等技术手段,结合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明细表,绘制完成全市城乡违法违规建筑地图,并坚持依法 、完善治理程序。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治理行动将建立村庄规划土地建设专管员制度。通过 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村庄规划土地建设专管员制度并覆盖到 建制村。每个建制村不少于1人的标准配备村庄规划土地建设专管员,主要负责政案宣传、巡查监督报告、服务并帮助农户办理建房手续等工作,形成市区、乡镇、村组、专管员四级联动。

为确保全市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顺利推进,《方案》明确了各级、各部门违法建设整治工作职责分工。建立了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包保督导责任制,成立了6个由指挥部副指挥长为组长的包保督导组。建立了职能部门联席会议机制,联动查处、信息共享机制,违法建设管控网络机制,违法违规建筑分类处置工作机制和长效考核综合评价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