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宜良工业园招商引资:腾笼换鸟盘活停产企业空厂房

昆明日报  2016-10-19 08:55

[摘要] 把停产企业的空置厂房盘活,租给需要入驻的企业;把正在推进的重点项目按时序进度列表,完成一项标注一项。

把停产企业的空置厂房盘活,租给需要入驻的企业;把正在推进的重点项目按时序进度列表,完成一项标注一项。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增速放缓、企业投资信心不足、融资困难等不利形势,宜良工业园区紧紧围绕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采用“腾笼换鸟”和“挂图作战”的方式,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招商路。

腾笼换鸟 盘活园区经济

9月30日,宜良工业园区9个项目举行集中签约,协议投资额达11.26亿元。这些项目中,包括和已入园企业合作,采用租用或购买闲置厂房的形式,新建新项目,变企业运行“乏力”为合作共赢的“活力”。

比如,中再资源再生开发有限公司拟投资1.2亿元,在云南巨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原有的厂区内,新增年拆解120万台废家电的生产线项目;海南长和丰电力器材有限公司也将以同样的方式 ,拟投资约1亿元,在宜良工业园区北古城片区建设年产40000根特高强水泥电杆及电缆沟盖板生产线。

“今年以来,园区有部分企业建成之后,受市场冲击,处于停产状态。而另一方面,新的企业想入驻,却没有足够的土地承建厂房。为减少前期资金投入、缩短建设周期,尽快投产,我们采取‘腾笼换鸟’的方式,积极搭建园内园外企业沟通桥梁,让停产企业将厂房租给新企业使用。”宜良工业园区招商投资处负责人介绍:“这种方式不仅可以解决土地资源紧缺的难题,而且在短时间内产生了税收、解决了员工就业问题,盘活了园区经济。”

云南宝塑塑料管业有限公司2014年正式签约入驻宜良工业园区,此后投入了大量资金建厂,但受市场影响,该公司一直未能正常生产。在宜良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协调下,昆明奥博期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租用了云南宝塑塑料管业有限公司的部分厂房,缩短了前期建厂的时间,快速实现生产;而云南宝塑塑料管业有限公司一年也增加了20多万的房租收入。“预计昆明奥博期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将在今年10月底建成投产,将带动26位周边村民就业,同时建厂的时间也比正常建厂缩短了半年多。”上述负责人说。

挂图作战 强推招商引资

除了“腾笼换鸟”的招商方式,宜良工业园区还采用了“挂图作战”的方式,确保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

在宜良工业园区办公区公共走廊的墙上,悬挂着9个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一览表,表格中,每个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及负责人、服务人员、年度目标一目了然,推进到哪一步,就在相应的空格打勾,时刻提醒着责任干部做好项目推进服务工作。9月30日签约的9个项目在落实好责任领导和责任干部后,也将列入该一览表。

“我们要求园区干部要履行好对口服务职责,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做到再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建成,建成项目早投产。今年8月,我们还成立了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微信服务群,园区干部、县属相关职能部门业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都在群里,大家及时研究、解决在项目建设和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宜良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宜良工业园区将于10月30日前召开在建项目现场推进会,认真检查、总结项目推进情况,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时限,抓好项目的跟踪推进;在11月30日宜良县“招商引资百日竞赛”结束前再集中组织开工一批项目。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宜良工业园区不但夯实了栽“梧桐树”的“硬环境”,而且为“金凤凰”营造了投资发展的“软环境”。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板材及箱板纸包装片区5.1公里市政道路建设和小微创业园北195亩、11个地块场地平整,并对项目进行了初步验收。园区净水、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其中,园区净水厂采用生物预处理+常规处理+活性炭吸附工艺净水,处理规模近期为5000立方米每天,远期为10000立方米每天,该项目现已开工建设。接下来,宜良工业园还将开展好月牙山变电站地质灾害勘查设计、应急处理工作等,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抓牢“促投资,稳增长”这条主线,做好服务,争取更多的好项目尽早落地建设。

相关新闻

云南省花卉示范园2项目开工

近日,在嵩明县2016年冲刺三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省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蔬菜垃圾无害化处理暨生物天然气工程及有机肥项目2个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达4.3亿元。

据介绍,云南省省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项目一期总投资3000多万元,规划用地面积约140 亩,主要建设良种培育工程,包括幼苗繁育区、大棚移植区、工厂化育苗区、花园式休闲观赏育苗区、精品花卉育苗展示区、特色观赏苗木与云南高原湿地植物培育区、露地移植区、优良种质资源收集繁育区、云南林下特色经济植物培育区、珍贵树种育苗区等;试验区,包括引种试验区和遗传育种试验区等;繁育生产工程,自动温室、温室大棚等。蔬菜垃圾无害化处理暨生物天然气工程项目占地81.37亩,计划投资4亿元,项目主要建设30000立方米厌氧池及附属设施,一期日处理废弃蔬菜及花卉垃圾800吨,年生产固态有机肥2.6万吨、液态有机肥9.3万吨,年产沼气560万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