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市科技创新提升公租房服务水平

云南网  2016-09-28 08:36

[摘要] 9月26日,2016昆明房地产交易会顺利闭幕,在本届展会上市住房保障部门走进展馆,首次将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的A类便民服务点开进了房交会现场,并特别设置了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咨询台,工作人员在现场提供咨询及办理公共租赁住房在线申请服务。

9月26日,2016昆明房地产交易会顺利闭幕,在本届展会上市住房保障部门走进展馆,首次将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的A类便民服务点开进了房交会现场,并特别设置了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咨询台,工作人员在现场提供咨询及办理公共租赁住房在线申请服务。为方便群众了解相关的保障性住房项目,还在现场开设了项目展区,对吉惠园、普惠园、泽惠园、铭惠园、盛惠园、祥惠园等16个保障性住房项目进行了介绍。并开通了“昆明(楼盘)安居网”的微信公众号,可以身临其境地看房。展会短短4天时间,共为3720人提供了咨询服务,通过网络及服务点有524人办理了公共租赁住房在线申请。

网上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是今年市住房保障部门推出的管理服务创新措施之一。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效率,增强服务品质,市住房保障部门积极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的保障性住房管理服务体系,通过科技创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新理念、新机制、新技术运用于保障性住房管理,相继推出了多项便民服务举措,确保保障性住房管理的公平分配、高效管理和优质服务,让更多的城镇低收入家庭早日圆“安居梦”。

启动“团租”首惠教师

住房是百年大计,保障性住房是政府主导建设的民生工程。持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实现保质按期竣工,确保分配公开公平公正,使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将更好地发挥保障性住房建设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

昆明市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及管理,强化领导,抓好统筹。市住房保障部门及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领导,科学谋划,整体联动,快速推进,真抓实干,多渠道筹集资金,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

负责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统筹协调和日常管理工作的市住房保障部门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地开展住房保障工作,在全省率先推进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方式改革,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以实实在在的福利扩大受益群体。

五华区是全市教育资源集中的区域,学校多、教职工多,年轻教职工的住房困难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市住房保障部门、市公租房公司与区教育局积极沟通联系,经过多次对接协商,针对五华区辖区内有住房困难的教师群体展开了团租申请和落实工作,启动了昆明市个以单位代表职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团租试点。

通过加强合作,群策群力,从流程设计到人员录入,从资格审查再到分配入住,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一系列的工作从无到有,完成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首批通过审核,符合保障条件的教职工共有280余户。

今年8月31日,在第32个教师节前夕,一把把象征着“安居”的金钥匙顺利地交到了五华区教职工代表的手上,圆了一个个安居梦。

“在我人生的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能入住公共租赁住房,拥有自己的套新房,对我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接过刚分到手的公共租赁住房钥匙,今年新入职春城小学的教师马雪玲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本次五华区教育系统成功团租,不仅可以福泽五华区辖区内有住房困难的教职工群体,体现了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让老师们再无后顾之忧,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中来,业有所依、身有所附、安心执教,而且更将为接下来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推行公共租赁住房团租工作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智慧”管理 “惠”及民生

去年以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新思维已经运用到各行各业之中,市住房保障部门顺应这一潮流,把“互联网+政务服务”运用提到议事日程中,为全面提高申请及审批效率,提出了科技创新不断优化流程的新措施。

今年8月“昆明安居网”正式上线后,标志着公共租赁住房的申请全面迎来了网络时代。此前,申请人需要到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为民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点领取申请表格填写并提交,或者登录昆明市住房保障局官方网站自行下载填写表格并提交申请。启动新流程后,申请人可登录“昆明安居网”在线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并在昆明安居网上随时随地查询申请审核进度,不用多次跑到为民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点查询,省时省力。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工作人员审核效率,减少差错率,也能够节约资源,便于大数据建立和管理。

住房保障部门还在主城各区都设置了安居网便民服务点,确保线上和线下都能享受到政府部门提供的服务。如果申请人有疑问,可就近到各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开设的便民服务点进行咨询,对不能自行完成网上申请的申请人,在各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便民服务点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窗口,设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帮助办理。

为了更好地扩大宣传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在安居网服务平台上,昆明市公租房公司还利用720°全景技术将盛惠园、普惠园、颐惠园、泽惠园等公共租赁住房楼盘户型进行了展示,申请人在网上就可以通过三维全景图像全面了解到公共租赁住房内部和周边情况。并且还可以一键可链接到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方便手机用户实现项目导航。该项技术是首次使用720全景技术完成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在线实景看房,对于80后、90后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用户来说,将有着实质的推广意义。

新的管理模式,极大地方便了有住房需求的市民能够更便捷地申请到公共租赁住房。

据统计,从2012年2月首次开放申请至2016年4月,通过传统递交纸质申请书的公共租赁住房申请人数为28539人,月平均申请人数为713人。而从2016年4月至9月,自开放安居网线上申请平台后,申请人数已达14483人,月平均申请人数为2896人,是之前传统纸质申请月平均申请人数的4倍之多。

“以往申请公共租赁住房需要很多材料,一旦有一个材料填写不正确,就得重新再填写。特别麻烦,现在上网直接把信息填好就行了,一趟也不用跑,在家就可以收到通知,然后到意向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便民点提交相关纸质材料。”在2016昆明房地产交易会政策咨询台现场,市民李征宇正在现场申办。他告诉记者,他一个人在昆打工,在城中村租住了一套10多平方米的房子。居住条件不好,但每月房租还要300元。他有同乡就住在公共租赁住房里,看到他们居住环境特别好,生活也很方便,特别希望自己能早日通过审核,把家人接到昆明一起生活。

据了解,未来昆明市通过把住房保障政务服务与互联网服务相融合,伴随着“安居网”、“安居卡”、“安居网服务平台”的“一网、一卡、一平台”立体化服务模式的建立,将使住房保障形成便民、利民、惠民为主的常态化公共服务模式,同时,也让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更为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