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锻炼难 昆明公共体育设施人均占地面积不足1㎡

昆明信息港  2016-08-25 09:33

[摘要] 这是昆明公共体育设施人均占地面积。来自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的统计,目前全市共有体育场地8149个,公共体育设施人均占地面积为2.06平方米。

这是昆明公共体育设施人均占地面积。来自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的统计,目前全市共有体育场地8149个,公共体育设施人均占地面积为2.06平方米。但这个数字当中,有60%-70%的面积在学校,市民真正能享受到的公共体育设施人均面积,不到一平米。更为关键的是,在有限的公共体育设施当中,免费对市民开放的,除了健身步道、田径场,其余种类体育设施都要收费。在总量太少、在主城新建场馆困难等制约因素下,昆明市民想要享受更多公共锻炼空间,似乎只能“另辟蹊径”。

令人眼馋的“官渡福利”

这个暑假,居住在银海森林的高一学生李蔚然每个周二、周四的早上,都会约着小区里的其他伙伴一起,到官渡区体育馆打羽毛球或乒乓球。在8:00-10:00间,这两个项目是完全免费对辖区居民开放的。“我们只要拿着身份证到体育馆登记,然后填写领取一张预约券就可以了。”对于这个离家仅有4个公交站的体育馆,李蔚然已经“轻车熟路”,“虽然场馆设施一般,免费开放时间要么太早、要么就是午饭后热的时候,但是城里能找到这么一块什么运动都可以做的地方不多。”

和李蔚然一样,越来越多的官渡区居民已经能享受到公共体育馆免费、优惠的服务。

去年12月,官渡区印发《官渡区体育馆场馆免费(优惠)开放暂行办法》,将体育馆主馆(篮球)、田径场、羽毛球馆、五人制足球场、老年门球场、沙地网球场对公众限时免费开放,这是昆明眼下开放免费项目多的公共体育馆。而除了限时免费开放,这所体育馆里的气排球项对辖区各街道、部委办局干部职工优惠开放,执行公示价格的50%。也同样在去年底,官渡向辖区居民发放了体育惠民券,每张价值200元,辖区群众凭该券可到官渡区体育馆、好恒健身、尚品书院、星耀体育中心、源汇羽毛球馆5家体育场馆直接抵用现金消费,参加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健身、瑜伽、斯诺克、花式九球等多个体育项目。

“官渡福利”确实令其他辖区居民“眼红”,令他们更关注的是,“官渡福利”什么时候才可以扩展成为“昆明福利”?昆明其他公共体育馆可否像官渡体育馆一样开始对公众限时免费开放?政府是否有可能通过购买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优质、专业的公共体育服务?

市文广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实上,除了官渡区体育馆,昆明也有其他公共体育馆的主馆在免费开放。“云南省体育馆和昆明市体育馆主馆之前是开放的,由于近期省体育馆在改造草坪,市体育馆正在翻新装修,所以暂停对外开放,改造装修结束后,会继续对外开放。”该负责人介绍,而在市体育馆主馆装修前,从2012年5月开始,每月的个周日都会举行以健步走为主的全民健身活动。

错时对外免费开放

事实上,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已成为国内许多城市关注的话题,一些省份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教育部也在今年5月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推动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免费或优惠开放。

然而记者日前走访昆明主城区各公共体育馆,发现除了官渡区体育馆外,其他体育场提供的服务项目大多是收费的。

“还是体育馆太少了。”居住在豆腐营的市民张茜说。由于工作繁忙,她希望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然而附近能选择的锻炼场馆非常少。“只有田径场是免费开放的。如果想要打羽毛球或者游泳,必须踩好时间去。都不是钱的问题了,要是去晚一点,游泳池里都是人,羽毛球馆也得等。”为了让自己能享受更多元的运动服务,张茜终选择在五华体育馆旁边的一家健身房办了健身卡,每年1200元。

张茜不知道的是,昆明市体育中心和县区体育场馆都已实现重要时间节点和错时对外免费开放。但前提是,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去锻炼。这些时间,往往都是白领们的工作时间。以官渡区体育馆为例,其羽毛球馆免费开放时间为周一到周五早上8点到10点,五人制足球场的免费开放时间为周一到周五中午12点到下午2点。其余时间,昆明各大公共体育馆的游泳馆、羽毛球馆、网球馆等都对市民实行低价开放。但由于场地有限,在晚间锻炼高峰时段,市民必须提前到场预定。

“找个锻炼的地方真不容易,下班以后到哪儿都是挤,特别是公共体育馆,大概因为收费低,服务、场地都一般,还不一定有场,场地几乎都被包月的人占了。要是去私人经营的羽毛球馆什么的,又太远了。”居住在人民中路的赵铭说。

免费开放的时段大多数人在上班,低收费的时段场地不够用。日前,记者走访昆明市体育中心、五华区体育馆、盘龙区体育馆、官渡区体育馆等公共体育馆,发现尽管有免费开放、低收费开放项目,但尴尬的现状难以解决。

规划中的新体育中心

昆明公共体育馆场馆免费开放难在哪儿?大的问题在于资金。

事实上,根据相关规定,已对社会开放的体育场馆,体育场20000座(含)以上,体育馆3000座(含)以上,国家才能给予相应的开放资金补助。按此标准,昆明市的体育场馆均不符合补助标准。

而昆明的大多数公共体育馆,都属于自负盈亏的差额拨款单位。这意味着,每年场馆所产生的庞大维修、维护费用,都要由场馆通过运营低收费项目或是商铺租赁来实现。只要这笔维护资金的来源没有解决,场馆就只能依靠低收费来维持正常运营,不可能实现免费开放。

昆明市体育馆的健身中心就是一个例子。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1998年至2011年的每个星期天都会向市民全天免费开放,后来由于工作人员少,没法保障免费开放期间市民的人身安全等,就暂停了。目前仅在周一至周五早上老年人凭老年证打球有优惠。”

不过,昆明市正积极向省体育局说明情况,争取资金支持,并要求昆明市体育部门所属体育设施在重要节假日和特殊时间节点,对市民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公共体育馆免费开放说了很多年,但确实很有难度。一方面是因为一旦实行免费开放,进馆市民肯定很多,而工作人员有限,无法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经费问题。场馆内每年都需要大量的维护费、水电费、保洁费等费用,而体育场馆虽然主馆开放项目少,副馆开放项目多,但主馆的维护经费等还需副馆互补才能维持。”市体局群体处处长张楚状介绍。即便每一个公共体育馆都免费或优惠向社会开放,也依旧满足不了民众的需求。“从根子上来说,这是因为昆明的公共体育馆总量太少了。而在主城区,新建公共体育场馆也是一件难度颇高的事情。土地、资金,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难题。”张楚状解释。

然而好消息是,目前,新的昆明市体育中心正在设计方案阶段,不久的将来,昆明人将拥有一个更大的体育活动中心。

如何解决?

A 15健身圈

从年头改造完成后,居住在巡津街的李顺林发现,盘龙江边变了样。“有了专门的健身路径,晚上可以看着江景夜跑。”从去年开始,这样的健身步道以每年200条的数量在加快建设,居民如果有需求,只需要到社区反映,再由社区向辖区体育馆反映,逐级上报,市文广体局终会综合各方意见建设健身路径。

这是昆明“见缝插针”增加市民公共体育锻炼用地的方法——构建“十五健圈”。目前,昆明已经建成全民健身路径1140条、文体活动广场301个。

B 政府购买服务

眼下,昆明已经有许多商业型健身机构。是否能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来新增市民的公共体育用地?官渡区于去年走出了实验性的一步,去年12月,该区启动“官渡文化心旅系列活动”,免费为辖区群众发放《体育惠民一本通》5000册,每册含有200元体育惠民券,辖区群众凭该券可到5家体育场馆直接抵用现金消费,有效期为一年。

这样政府向企业购买服务的方式是否能够在全昆明得到推广?“因为还没到一年期,眼下并没有对这个形式进行一个全面的总结。我们也非常期待这种形式能发挥作用。”但张楚状同时表示,这种购买形式会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政府所购买的服务是否能覆盖到全部市民?其次,如何就近为老百姓购买服务也是一个现实问题。”但不论如何,此次官渡区的尝试已然引起昆明市文广体局的关注。

C 开放学校操场

既然在昆明的公共体育设施人均占地面积中,有60%左右分布于学校,那么是否可以通过开放学校来提高昆明实际公共设施人均占地面积?此前本报曾专门对此进行过报道,目前这也是被市民关注的一个方向,但推进有难度,目前都只是探索性尝试。

不久前,安宁市决定从7月份开始分批次、分时间、分时段开放学校体育场馆,让市民有机会免费使用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目前批已经有4个小学同时开放。“但现实情况是,教育部门在校园安全方面有顾虑,如果这个问题没办法解决,学校操场对公众开放也还有一段时间。”张楚状说。令人关注的是,眼下,呈贡驻昆明9所高校的体育场馆,以及城区的云南财经大学、昆明学院等高校,其游泳馆等体育场馆都已经低价开始向社会公众开放。(昆明日报 记者李双双 实习生赵泉鉴)

小调查

昆明各大公共体育馆开放情况

市体育馆

项目:

田径场、羽毛球馆、篮球馆、综合训练馆、东馆

是否收费:

均为收费项目

五华区体育馆

项目:

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篮球/排球场、网球场、游泳馆

是否收费:

均为收费项目

新亚洲体育城

项目:

羽毛球场、乒乓球场

是否收费:

均为收费项目

省体育馆

项目:

网球馆、游泳馆、乒乓球馆、体操馆、主馆

是否收费:

均为收费项目,体操馆等部门场馆主要供省队使用

官渡区体育馆

项目:

主馆(篮球)、田径场、羽毛球馆、五人制足球场、老年门球场、沙地网球场

是否收费:

均可免费使用

短评

盘活多种资源打造“健康昆明”

健康是福,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

人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健康的重要,走进体育场馆的时间更多、更长。然而,与市民健身热情相比,昆明体育场馆的建设明显存在总量小、需求大等供需失衡问题。

这一矛盾的核心,其实是体育产业发展不充分。虽然近年来随着政府对体育事业的投入不断加大,昆明的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相对于其他快速发展的行业而言,体育产业还显滞后。

发展体育产业,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基础是增加包括体育场馆在内的体育产品。

国务院发布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强体育场馆等体育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引导社会力量盘活存量资源,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用于体育健身,鼓励机关、学校等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这对昆明解决“总量小”的问题,很有现实意义。比如,很多机关单位,都建有体育场馆,但多是仅供单位内部使用,外人无缘涉足。是否可以有条件地向社会开放?

昆明发展体育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为体育发展开辟新空间,体育在增强人民体质、服务社会民生、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体育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完全有条件和潜力成为未来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体育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将不断增强。这些都将对昆明体育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发展体育产业,打造“健康昆明”,也是民生工程,幸福工程,可以不断满足市民对健康更高层次的需求,进一步营造崇尚运动、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推动体育融入生活,培育健康绿色生活方式,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再回到“公共体育馆场馆免费”的话题,如果将来我们的体育产业发展好了,免费的问题已经不是问题。略举一例,当有足够的场馆供选择,那时候,场馆经营者看重的,不再是区区入场费,而是人气背后的商机,以及体育行业的延伸产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