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降价、流拍 如安街等黄金地块为何频遭冷落

昆明信息港  2016-08-18 10:01

[摘要] 日前,五华区投资促进局对外发布一则继续投资公告:原昆八中如安街地块和金鹰三期土地开发继续对外征求投资者,在2月底发布寻求投资人公告近半年之后,两个中心区域地块仍待嫁闺中。无独有偶,在今年5月份公开拍卖的青年路延长线项目也在近期遭遇第二次流拍,受开发成本等因素影响,主城区遗留土地开发滞缓明显。

日前,五华区投资促进局对外发布一则继续投资公告:原昆八中如安街地块和金鹰三期土地开发继续对外征求投资者,在2月底发布寻求投资人公告近半年之后,两个中心区域地块仍待嫁闺中。无独有偶,在今年5月份公开拍卖的青年路延长线项目也在近期遭遇第二次流拍,受开发成本等因素影响,主城区遗留土地开发滞缓明显。

遇冷

如安街、金鹰三期地块

公开招商半年多无消息

早在2月底,五华区投资促进局对原昆八中如安街对外发布公开招商时曾表示,对外招商企业不排除原土地拥有方苏宁环球,而此后苏宁环球发布报告,对云南项目增资10亿元。对此,部分业内人士也分析,其有望重新拿地如安街项目。不过,从日前五华区投资促进局发布的一批重新招商投资的项目来看,此后该项目并没有重新回到苏宁环球云南公司旗下。

从苏宁环球发布的年中报告数据显示,其下半年的发展目标已经明确将向文化和健康产业转型。按照五华区投资促进局此前披露的信息,在上半年发布招商公告之后,包括云投集团等前往如安街地块进行考察,不过此后却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与原昆八中如安街地块面临同样遭遇的还有金鹰三期土地,年初,五华区政府曾发布“昆明剧院周边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地块”招商项目公告,对位于威远街和护国路原属于金鹰三期两个地块对外招商。按照2014年其公开进行的一次土地招挂牌信息,其土地单价达到2929.62万元/亩,不过此后因为无人报名而流拍。

原因

基本是商业项目占主体

开发成本过高难以启动

“金鹰集团上半年在昆明刚遭遇关店,按照其收缩战略,继续开发的可能性也不大。”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金鹰三期土地涉及较大规模的回迁部分,重新招商的难度不小。

不光如此,在今年6月份发布的一份重新引资的项目公示中,金碧路和宝善街之间的一宗地块也继续对外公开招商。该地块为原东风广场范围内改造区域,目前土地整体闲置已近5年,由于东风广场改造主体俊发春之眼开发滞缓,也让邻近土地开发受到波及。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的几个土地项目中,基本上都是商业项目占主体。“主城区几个地块先后遭遇开发阻碍,除了商业体量过剩的大背景外,原价过高,也是后续开发重新启动的拦路虎。”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包括如安街地块在内,其诞生之初恰好是在昆明土地市场高峰期的2011年左右,按照目前的开发成本,土地降价招商也成其的出路。

建议

降价入市既难见起色

部分项目修规转“公”

降价的做法并不是没有,不过效果也并不佳。近期,青年路延长线中段土地产权第二次司法拍卖再度遭遇流拍。5月12日,该地块曾公开拍卖过一次,当时标的拍卖保留价为7896.65万元,而第二次拍卖时,其标的保留价已经降至7106.985万元,下调了789万元,不过,终还是因为无人报名而流拍。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一环内闲置土地,多数开发难度都不小。根据业内机构统计,仅在传统的黄金商业区域附近,目前就有大约5宗土地闲置或开发滞缓:包括前文提到的如安街地块、金鹰三期土地和宝善街地块,再加上5月26日重新被拍卖的正义路地块和其北侧的盘龙房地产旗下的一宗闲置土地,5宗土地也基本上围绕传统的人民路——南屏街商业中心一线。

近期,位于百汇商场北侧的建设路一宗闲置多年的土地重启动工,根据现场施工告示,该地块将建设集停车场和公共绿地等在内公共设施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体项目。“建设路重启建设公共服务设施,也为主城中心区闲置土地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业内人士分析,特别是在目前昆明中心城区停车位大量短缺的背景下,修改部分土地规划,转为公共服务建设,也可能让土地闲置恢复重启。

相关新闻

人民路沿线要打造 “一街十二巷”特色街区

日前,昆明市环保局对拟审批的两条道路恢复提升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进行公示,将对人民路和东风路两条城市中心区主干道进行景观恢复提升改造。其中,人民路将打造“一街十二巷”特色街区。

此次主干道恢复提升,除了对人民中路、人民西路、东风东路、东风西路4条主干道道路恢复外,还将针对片区进行特色文化街区的恢复建设。其中,人民中路沿线的报国街、兴华街、如意巷、财盛巷、象眼街、文庙直街、云瑞东路、云瑞西路、景虹街、中和巷、洪化桥、富春街等将进行特色街区的改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