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车库库存超800万平 补贴去库存有待检验

昆明信息港  2016-08-16 08:54

[摘要] 昆明市住建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人防办等部门近日联合出台《个人购买商品住房小区配建非人防地下车库(位)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从今年3月起,买车库(位)每平方米补贴160元,高可领取补贴4800元。从而进一步推动全市车库(位)去库存。

昆明市住建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人防办等部门近日联合出台《个人购买商品住房小区配建非人防地下车库(位)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从今年3月起,买车库(位)每平方米补贴160元,高可领取补贴4800元。从而进一步推动全市车库(位)去库存。记者了解到,当前昆明市车库(位)库存高企,超过800万平方米,对于该项福利政策的作用,本地多名置业顾问认为“刺激有限,起效没那么快,有待时间检验”。

车库(位)去库存时间

约需6-7年

早在今年2月29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出台《昆明市稳增长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中涉及房地产市场17条措施,还首次出台多项新政直指车库(位)去库存,其中明确提出“给车库(位)购买者发放补贴,以降低昆明楼市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不过当时未出台明确的实施细则。

直至今年7月13日,《个人购买商品住房小区配建非人防地下车库(位)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实施细则》才全面印发,文件上盖有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及市人防办4家单位公章,意为“共同出台,联合推动”。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昆明市车库(位)存量超过800万平方米,若以2015年车库(位)去化速度计算,目前车库(位)库存需6-7年才能完全消化。

根据昆明锐理数据平台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商品房库存2651万平方米,以近12个月市场共备案1124万平方米计算,现有库存去化时间约为2.4年。分项数据中,商品住宅和车库(位)库存均高企。

从库存增长的数据来看,2015年昆明商品住宅存量相比2014年下降了12.7%,去库存效果明显,商业物业库存量略有增长,小幅上涨2.3%。而车库(位)作为增速为明显的物业,相比2014年增加近140万平方米,增长18.3%。车库(位)销售情况并不尽如人意,2015年车库(位)销售面积较2014年出现小幅下滑,而存量面积则呈现较大幅度上涨。相比巨大的库存面积,车库(位)销售所承担的去化职责微乎甚微。

云南财经大学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此前曾做过预判,昆明本地房地产平均去库存时间不会低于两年半,其中住宅去库存的时间相对会短一些,一年多可完成;写字楼一类,可能需要3-4年;商铺、车库(位)去库存时间就更长,预计要6-7年。

置业顾问

刺激效果仍需时间检验

昆明市此次出台车库(位)补贴“大招”,对昆明楼市意义重大。业内人士吴先生认为,虽然从阶段性分析看,楼市有所回暖,但不同于一线城市楼市的火爆,昆明市去库存压力仍然巨大,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刺激需求、引导市场,是很有必要的。

他认为,昆明市出台车库(位)补贴政策,能从总价上降低购房者的购置成本,由此刺激需求。从某种程度上更能倒逼开发商加速走量,调节市场供求关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多数城市都已出台财政补贴购房、购车库(位)的政策,从已出台补贴政策的这些区域来看,相较之前出台的例如降首付降准降息等利好,这种真金白银式的补贴效果明显,对于提振、催热市场大有裨益。

昆明某品牌楼盘置业顾问张小姐说,昆明市车库(位)矛盾较为突出,老小区没有车库(位)紧、停车难;新小区,有车库(位)但价格太高,多数购房者考虑经济压力,未在购房初期购置车库(位),由此导致大量新小区车库(位)库存较多。

张小姐直言,“车库(位)价格过高是导致库存高企的直接原因”。她举了个例子:当前在昆明市标准车库(位)均价10万元/个,而租赁均价为250元/月,若以租代买,租赁30年也不过9万元,两种方式相比较,租赁的性价比显而易见。因此,她认为,此次不足5000元的补贴对车库(位)去库存,效果仍有待检验,“不能说政策一出台,咱们的车库(位)马上就好卖了,毕竟买得起的不差4800元,买不起的补贴4800元也照样没辙。所以,政策刺激市场的效果,还得靠时间来检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