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市力促健康发展 保障群众安居

云南日报  2016-08-01 22:28

[摘要] 我省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如何?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地发展?申请危房补助需要哪些条件?拿不到房产证的原因是什么,业主该怎么办?

话题

我省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如何?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地发展?申请危房补助需要哪些条件?拿不到房产证的原因是什么,业主该怎么办?……7月28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云昌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安居问题进行了回应与解答。

现状

市场呈“两增一稳一降”态势

房地产市场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热度从未降温。“当前,我省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如何?”节目一开始,王云昌和相关负责人就对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现在房地产市场都一样,都有一个去库存的任务。”王云昌表示,我省房地产去库存的任务很大,其中住宅去库存容易一些,任务较重的是商铺和车库去库存。

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马素晔介绍说,根据市场监测情况,今年上半年,我省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呈现出“两增一稳一降”的态势。“两增”是商品房的销售建筑面积出现了增长,增速是16.6%,投资小幅增长2.2%;“一稳”是昆明市和大理市的房价比较平稳,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监测,昆明市环比持平,同比增长0.1%,大理市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0.4%;“一降”是指我省整个商品房去库存取得了一定成效,全省商品房已经竣工的待售面积是1914.77万平方米,较2015年下降了38.8万平方米,住宅情况更好一些,是1157.25万平方米,较2015年下降了63.29万平方米。

马素晔介绍,今年年初,昆明市出台了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一条很有针对性:实行购买商品住房配建的非人防的地下车库,办理相关产权证后按建筑面积给予每平方米160元的补贴,补贴面积高不超过30平米。“一方面市民可以得到实惠,另一方面有利于我们车库库存的消化。”

政策

九项措施促市场健康发展

顺着去库存的问题,马素晔就老百姓为关心的房价问题进行了介绍。马素晔说,根据长期监测的房价变动情况显示,我省整个房价运行基本稳定。“通过我们的预判来看,未来一段时期内,云南省大部分城市房价会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

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马素晔介绍说,今年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开展工作:,及时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的实施意见》;第二,省住建厅正在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组织编写云南省房地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着力从提升房地产业发展的综合承载能力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第三,采取一些措施畅通去库存的渠道,主要以有序推进棚改的货币化安置,引导农民工进城还有加快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第四,采取有力措施,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提高广大居民城镇购房支付能力;第五,已经采取措施将人民银行、银监会信贷政策的调整贯彻落实到位,“现在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比例是20%,这有利于提高购房支付能力”;第六,今年2月22日,省住建厅已配合财税部门,将房地产交易相关的优惠政策和同步贯彻到位;第七,抓好重大房地产开发项目跟踪服务,发挥好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第八,贯彻落实好营改增的税收政策调整;第九,今年以来,到各地做了大量的调研和督察,指导各个城市因城施策

补助

危房补助政策覆盖全省

家住宜良县的李先生比较郁闷,他写了申请、盖了公章、打了不少电话,3年了,自己的危房补助申请仍然没有办下来。

在询问了李先生的家庭情况后,王云昌表示,将进一步了解情况,给李先生一个满意的答复。

申请危房补助要符合什么条件?如何申请?结合李先生的问题,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副处长胡佳霓就危房补助申请作了介绍。

胡佳霓介绍说,危房补助主要针对经济贫困和住房危险两类对象。按照申报程序,必须由本人提出申请,报到村内进行审核,然后到乡镇审批,乡镇审批完了以后再报到县里的村镇科。“并不是所有的需要重建房的农户都能够申请到相关的补助。必须要达到政策标准,然后按照程序逐级上报,一般一个月左右就能把程序走完,这个是覆盖全省的。”

胡佳霓介绍说,之前,危房补助工作是针对一般贫困县和特别贫困县来区分补助的,2016年,中央财政有了新的政策,主要是针对五保户、分散供养的五保户、贫困残疾户、建档立卡户四类重点对象。如果是一般贫困户的话,政策补贴可能会相应地低一些。

提示

开发商是否五证齐全

2011年,杨女士家购买了鑫益花园二期的商品房,本想着房产证马上就能到手,可到了2015年还没有拿到,“当时孩子马上要念小学了,我们就打算把户口转上来,物业方面说房产证在办了,还给了地产公司的号码。”杨女士多次拨打地产公司号码,均无人接听。如今又过了一年,杨女士的房产证依旧不见踪影。

这样的情况,在昆明并不是个例。据媒体报道,佳湖新城、云南映象、国福现代城、白龙小区、金福地花园小区、海运花园、云康园、都市枫林、溪谷雅苑、盛世百合小区、都市名典、盛世豪庭、银杏金川、东盟森林、昆明玉器城等20个以上小区的业主,依然在等待房产证。究其原因,主要是存在违建问题,前置的审批没有按照国家的规定履行,在办证过程中便遇到麻烦。

如何避免拿不到房产证的情况?马素晔对此作了回应和说明。

马素晔首先表示,省住建厅高度关注市民反映的问题,涉及到社会反应比较强烈、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将配合有关方面做好梳理,下一步还要加大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

“办理房产证是商品房购买的后一个环节,这个前面有很多必须具备的条件,在这个地方给大家做一个风险防范的提示。”马素晔说,市民在购买商品房特别是期房时应该注意开发企业是不是能够提供出必须具备的五证:一是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书,二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三是建设工程的规划许可证,四是建筑工程的施工许可证,五是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在购房的时候不但要查看五证还有看五证的原件,要看购买的房子是不是在政府部门批准的预售范围内,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办到相应的产权证

马素晔建议,市民要购买有实力、有品牌、有信誉的开发商开发的房屋。若出现问题,要跟房地产开发企业做积极的沟通,反映到住建部门,住建部门一定会帮助购房人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履行他们的义务。如果上述两个渠道都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建议尽快按照商品房合同的约定走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路子,使问题得到梳理,让诉求得到落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