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宜居乡村行动 力争实施28万户农村危房改造

昆明信息港  2016-06-20 10:01

[摘要] 到2020年建设1000个以上美丽宜居乡村 目标任务 每年推进80个左右美丽宜居乡村省级重点建设村,实施25个左右省级规划建设示范村 5年计划实施22个左右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建设 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争取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20个、省级传统村落名录20个,评选市级传统村落20个 创建 15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7个民族......

到2020年建设1000个以上美丽宜居乡村 目标任务 每年推进80个左右美丽宜居乡村省级重点建设村,实施25个左右省级规划建设示范村 5年计划实施22个左右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建设 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争取列入传统村落名录20个、省级传统村落名录20个,评选市级传统村落20个 创建 15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7个民族团结进步特色村、9个民族团结进步社区 实施一批“一事一议  。

日前,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昆明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自2016年起,每年推进200个左右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到2020年,建设1000个以上美丽宜居乡村,带动村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促进全市新农村建设整体提挡升级,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建设“三清四美三宜”的升级版新农村

《行动计划》明确,要突出规划引领,点、线、片、面联动,统筹各级各类新农村建设项目,建设新村寨、发展新产业、过上新生活、形成新环境、实现新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由“单项突进”向“综合发展”转变,实现“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齐头并进,建设“三清四美三宜”的升级版新农村。

其中,一板块及其他条件较好的村庄,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率先建成一批引领型的“三清四美三宜”全面小康示范村。二板块及其他具备条件的村庄,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协调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集中打造一批提升型的“业兴、村美、民富、人和”致富发展村。三板块特别是贫困村,以脱贫攻坚为首要任务,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任务,着力建成一批可持续的“新业新房新村”脱贫发展村。

到2020年建千个以上美丽宜居乡村

《行动计划》要求,推进新房新村建设,实施农房改造,对“两区两县”及9度抗震设防高烈度地区倾斜安排,到2020年力争实施28万户左右农村危房改造。推进农村贫困户住房条件改善,完成7万户左右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宜居农房建设。推进中心村培育,实施省级规划建设示范村建设,创建一批“规划设计一流、质量安全到位、风貌特色鲜明、生态环境和谐、设施配套就位”的规划建设示范村,到2020年,中心村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的水平明显提升。此外,还将突出文化田园特色,完善基础设施配套,2016年启动全市自然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推进城乡一体的客运网络建设,全市规划布点村和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达95.8%。

每个美丽宜居乡村培育1—2个增收致富产品

《行动计划》提出,每个美丽宜居乡村培养1名以上农村科技辅导员,农机化水平达到50%以上。

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及精深加工;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以重点旅游景区为龙头、若干乡村精品线路为支撑、都市农庄和“农家乐”休闲旅游为基础的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格局;大力发展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各类新型业态。

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每个美丽宜居乡村发展1个以上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结合各村实际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引进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每个美丽宜居乡村培育1—2个增收致富产业或产品,加快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一村一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到2020年新建行政村公厕1220座

全面整治村庄环境,根据村庄大小、人口规模,合理配建垃圾处理设施,每个乡镇至少配置1—2个垃圾转运站、1—2辆垃圾清运车辆;每个村按70—100户设置1个生活垃圾收集点、1座无害化公厕、配置1辆垃圾专用手推车和相应清扫工具。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部乡镇建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每个条件允许的行政村至少建有1个生活污水收集净化处理池(氧化塘)。到2020年,新建行政村公厕1220座。

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到2020年,美丽宜居乡村村内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70%,生活污水处理农户覆盖率不低于30%,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到2020年全市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万人

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前,全市重点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总体上与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确保2020年以前贫困地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

提高农民素质技能,到2020年,全市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万人,认定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市级新型职业农民示范村30个。提高农民就业创业培训质量,培养造就一支综合素质高、创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在农民增收致富中起带头作用,扎根农村、致力创业的新时期农村创业人才队伍。实施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到2020年底前,力争使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接受1次以上的就业技能培训、有条件的贫困户能有1人掌握一项技能。

每年建成16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方面,将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统筹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完善村庄综合服务设施,以及文化、教育、卫生、社保等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健全幼儿园、中小学校、卫生室、综合活动室、农家(社区)书屋、农贸市场、便民超市、社区公共管理合作社、乡村金融服务网点及电子金融设备,2016年起,每年建成16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同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此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还要注重培育乡村文明文化,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培育弘扬乡村文化;注重加强乡村治理,强化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服务功能,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创新农村基层治理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