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身份证办理提速5个月 云南省未现“迟到”现象

云南网  2016-06-01 09:01

[摘要] 自今年1月1日起,我省居民身份证办理实现了30天领证,比法律规定的60天期限减少了一半。同时,制证中心还开辟了特殊绿色通道,对特殊人群开通15天完成居民身份证紧急办理的业务。

自今年1月1日起,我省居民身份证办理实现了30天领证,比法律规定的60天期限减少了一半。同时,制证中心还开辟了特殊绿色通道,对特殊人群开通15天完成居民身份证紧急办理的业务。日前,记者从云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制证中心获悉,缩短身份证办理周期政策实施5个月来,制证中心向社会兑现了30天领取身份证的承诺,尚未发生到30天期限而申领人没有拿到身份证的情况。

据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制证中心主任杨郭华介绍,从2005年开始,我国开始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2015年以后,有效期为10年的二代身份证陆续到期,2015年下半年迎来了换证高峰。在这一情况下,身份证办理周期由法定的60天缩短为30天后,制证中心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的困境。

为确保身份证能按时、按质发放到群众手中,制证中心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更新机器设备、强化人员培训等举措,将制证的每一个流程到,将各个环节纳入到考核管理中,实现了普通身份证7天完成生产、绿色通道身份证4天内完成生产的目标。如今,制证中心平均每天要制作完成1万份身份证。

与此同时,制证中心积极与邮政部门协商,简化居民身份证寄送业务环节。在身份证制作中心设立邮寄点,由邮政部门在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开展居民身份证寄送业务,将原来的寄送周期由15天缩短为当天寄送,遇到特殊情况不得超过3天。同时,把原来寄发到全省各县(市、区)公安机关的成品身份证改为直接寄送到所属的基层公安派出所。

此外,为了让办证群众及时掌握与证件相关的动态信息,在将制作好的居民身份证邮寄到派出所后,派出所通过系统确认收到当天,省公安厅短信平台就会实时自动发送短信到申办人的手机上,告知领取时间。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全省各地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还开展了送证上门服务。

杨郭华表示,下一步,制证中心还将在工作中进一步推进便民服务,如在昆明市西山区安康路开设居民身份证领取窗口,为全省需要在昆明直接领取身份证的群众提供方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