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市国土局:昆明未现“到期房” 尚无规定要缴出让金

昆明日报  作者:毛韵心  2016-05-03 08:56

[摘要] 近有媒体报道,温州出现了20年住宅用地使用权年限到期要花几十万元“延期”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和市民关注。记者近日从昆明市国土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尚未接到过土地证到期后要求延期的申请,对于住宅用地到期后如何续期,还有待国家出台相关实施细则。

近有媒体报道,温州出现了20年住宅用地使用权年限到期要花几十万元“延期”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和市民关注。记者近日从昆明市国土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尚未接到过土地证到期后要求延期的申请,对于住宅用地到期后如何续期,还有待国家出台相关实施细则。

近日媒体报道,今年3月,温州市民王先生购买了一套市区的二手房,房屋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办理房产过户手续时,才发现原房东的土地证已经于今年3月4日到期。当地国土部门称,想要办出新的土地证,需要花费房价三成即几十万元重新购买房产的土地使用权

此事经过报道后,温州市国土部门随即澄清,温州市区一批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住宅用地使用权到期面临续期的问题,基层国土部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无法可依、无章可循,不能办理相关续期手续,目前当地政府已着手研究相关方案,近期将报上级研究决定,妥善化解这类问题。而近期媒体报道“收取几十万元出让金才能续期”是对信息的误读。

那么,昆明市是否有住宅建设用地年限到期的案例?据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建设用地性质主要分为居住用地和工业商业用地两种,其中居住用地使用期限70年。据了解,目前我市尚未接到过土地证到期后要求续期的申请。

关于建设用地到期后续期的问题,该负责人介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149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

该负责人表示,关于住宅建设用地“自动续期”该如何续期,以及非住宅用地续期该如何办理,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待国家层面制定的相关细则出台后,会按照规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温州土地证续期事件只是特例,大范围出让用地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昆明市的土地使用年限到期问题近期不会集中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