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稳增长开好局政策解读:云南今年将投资18%以上

云南信息报  作者:高晓蕾  2016-03-09 08:55

[摘要] 昨日,省政府召开了首场“稳增长 开好局”政策措施解读发布会。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丁兴忠就《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下称《意见》)进行了解读。

昨日,省政府召开了首场“稳增长 开好局”政策措施解读发布会。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丁兴忠就《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下称《意见》)进行了解读。

丁兴忠指出,《意见》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提出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降低企业用电、物流成本、稳定房地产市场、缓解实体经济企业融资难、帮助企业加速资金周转等22条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

丁兴忠表示,面对周期性、结构性双重叠加的影响,今年云南省经济下行压力超过去年,投资仍是拉动云南省经济增长的动力,今年将确保投资增长18%以上,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

全力推进20个重大项目

“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超过去年和以往。”丁兴忠表示,为了更好地补短板,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我省研究提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有效扩大社会投资和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投入3条政策措施。

建立健全省、州(市)、县(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交办催办督办查办等制度,全力推进全省20个具有支撑性、关键性、标志性的重点项目;省财政筹措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前期工作经费3亿元,全力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800亿元左右;着力加强PPP项目推介工作,大力推广和实施PPP模式;省财政筹措3亿元资金,支持引导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政府投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上述举措,确保推动我省投资增长18%以上。

4个5000万资金扶持企业发展

丁兴忠指出,我省工业品出厂价格已连续48个月下降,停产、半停产企业增多,为扶持企业发展,我省研究提出鼓励企业扩销促产、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力度、化解过剩产能激发发展动力、加大进出口奖励力度4条政策措施。

省财政筹措5000万元,支持我省制造业扩销促产;筹措5000万元,进行食糖收储;筹措5000万元,加大对达规工业企业的培育。“这是以往政策的延续,措施反映较好,修改完善后继续执行。”丁兴忠说。

结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首,提出化解过剩产能激发发展动力,明确要求上半年出台我省关于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意见。

省财政筹措5000万元,加大对符合条件的进出口企业奖励。

有史以来大力度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当前,我省企业普遍反映存在成本高问题,为此,我们着重提出了4条降成本举措。”丁兴忠在会上表示,要降低企业用电、物流成本。单独核定保山、文山输配电价;暂停执行丰枯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省内电力用户市场化交易电量增加至500亿千瓦时等,降低用电成本“真金白银”有史以来力度大。实施铁路运价下浮优惠政策。将现行成品油5个价区归并减少到不超过3个。

要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今年提出区耕地质量补偿费除商住用地以外,其余用地一律免缴;商住用地除缴纳省级部分外,其余部分由州、市自行决定收缴。

继续实施社保优惠政策,省级参保单位的生育保险费率去年是降至0.4%,今年则降至0.2%。继续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实施社会保险补贴;继续对困难企业给予稳岗补贴。

积极推进减税降费。就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两项,预计可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1.9亿元。

4.5亿培育“两个10万元”微企

据介绍,为推进结构调整,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增长新的引擎,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筹措3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入滇行动。安排5000万元,支持电子商务发展。

丁兴忠指出,积极支持创业创新,省财政安排4.5亿元,推进“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安排2.3亿元,支持我省“贷免扶补”、众创空间建设等。通过进一步优化调整结构,促进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不断增强云南发展新动能,提升我省经济持续发展能力。

尽快出台商品房去库存实施方案

“消费增速放缓是我省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就要提振市场消费,稳定房地产市场,化解楼市库存,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丁兴忠表示,要建立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和房地产市场风险化解防控联动机制,协同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尽快出台云南省关于做好商品房去库存的实施方案。另外,还要从内贸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3800万元,对全省现有的批发、零售、餐饮、住宿四大类行业限上企业进行奖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