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昆明出台46条稳增长促发展政策

昆明信息港  2016-03-04 09:30

[摘要] 昆明市政府日前出台《昆明市稳增长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提出了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强化项目建设资金保障、鼓励企业扩销促产等20个方面46条政策措施,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昆明市政府日前出台《昆明市稳增长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提出了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强化项目建设资金保障、鼓励企业扩销促产等20个方面46条政策措施,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总体来看,《政策措施》从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加快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鼓励企业扩销促产、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培育发展新兴工业产业、加快服务业发展步伐、培育发展规模企业、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努力降低商品房库存、切实加强土地保障、扩大社会消费需求、促进创业创新、帮助企业缓解融资困难、加强对外开放合作、实施社保优惠政策、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等20个方面提出了46条政策措施。

“46条政策措施里面‘干货’很多,很多措施与‘政府提效率、企业增效益’一脉相承,相信一定可以达到提振市场信心的目的。”在市发改委主任李肇圣看来,昆明连续几年出台的稳增长文件中,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为详尽,更具有可操作性,将为下行的经济压力注入一针“强心剂”。

李肇圣说,起草政策措施主要考虑了以下因素:一是落实中央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项工作任务;二是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三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土地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四是按照国家要求,结合昆明实际,市级相关部门提出了新兴产业培育、总部楼宇经济奖励、减免基础设施配套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政策及加强服务业统计等工作措施。

基于上述考虑,《政策措施》不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诸多可操作性的措施,而且很多措施还明确了具体的时间表。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为例,《政策措施》明确,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加快建立“中介超市”,5月底前实现市及县(市)区中介超市上线运行;提高环评审批效率,环评报告书14个工作日内、环评报告表7个工作日内、环评登记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不仅如此,《政策措施》还明确,要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知晓度,需要明确实施细则或实施办法的,相关责任部门要在15个工作日内出台实施细则或实施办法。要加强对政策执行的督查力度,对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

本政策措施自2月29日印发之日起施行,施行期为一年。

“昆46条”实惠多得看不过来

市政府日前出台《昆明市稳增长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强化项目建设资金保障、鼓励企业扩销促产等20个方面46条政策措施,措施自2月29日印发之日起施行,施行期为1年。这些措施将给昆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其中的亮点是什么?能给企业和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实惠?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对政策进行了解读。

政策亮点

昆明市发改委副主任毕绍刚:

有政策红利也有真金白银

粗略估算配套资金约7亿

在市发改委副主任毕绍刚看来,此次出台的46条政策措施的亮点之一,在于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和真金白银的资金扶持。

政策方面,在不违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以土地保障为例,相关的政策措施多达9条,类似“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的土地,竞买保证金可按不低于起始价的20%确定”“区耕地质量补偿费除商住用地以外,其余用地一律免缴”这样的规定不在少数。

扶持资金规模上,毕绍刚介绍,粗略估算,包含安宁市、嵩明县、大板桥46条政策措施共需要配套资金(不含房地产)约7亿元。其中,2亿元为重大项目前期费,2亿元为“财园助企贷”和“惠企贷”补助资金,2.1亿元为工业企业扶持发展资金,0.4亿元为服务业发展扶持资金,其余部分为创业就业扶持资金和投资奖励资金等。

“兼顾当下和长远,是此轮政策措施出台的另一个亮点。”毕绍刚说,经济下行压力下,稳增长是工作重心之一,所以此次在鼓励企业扩销促产、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努力降低商品房库存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体措施,而培育发展新兴工业产业、促进创业创新、加强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的举措则将带来长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随着中央、省市措施的陆续出台,政策红利将不断显现和放大,企业应抓住机遇扩大投资,推进项目建设,共谋昆明‘十三五’发展蓝图。”毕绍刚说。

长远影响

昆明市社科院副研究员尹峻:

政策实施将带来深远影响

助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市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副研究员尹峻认为,从当前的经济形势来看,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CPI、PMI等指数连续保持低位运行态势,稳增长、调结构的压力逐渐增大,此时出台稳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显得尤为迫切而有必要。

“46条政策措施含金量十足,较好地回答了‘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何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如何更好保护生态和治理环境、如何当好龙头’等问题。”在尹峻看来,很多措施都体现出了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战略取向,与产业体系特点和现阶段特征较为契合。

以加快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为例,尹峻认为,积极培育农业小巨人领军企业、稳步推进阳宗海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高新区马金铺片区现代农业园区等项目建设的举措,都抓住了当前昆明农业生产的特征,符合长远发展方向。

“通过全市上下的努力,如果相关政策措施能够落实到位,对昆明今后5到10年的发展都将产生重要影响。”尹峻表示,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相关优势产业上规模、上档次,有助于昆明市的产业层次从中低端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政策措施要点

1、提效率

关键点:省事

1.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加快推进网上审批,完善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功能,扩大上线服务单位范围,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快建立“中介超市”,5月底前实现市及县(市)区中介超市上线运行。

2.提高规划审批效率。精简规划审批要件,在取得规划条件、交通影响评价、消防意见等直接影响方案设计的必要文件后,可先行开展规划设计方案的技术审核。

3.提高土地审批效率。五华、盘龙、西山、官渡、呈贡、经开、度假、高新、阳宗海、倘甸两区辖区范围内6亩以下(不含6亩)的土地使用转让手续,属地政府(管委会)审查后办理土地登记

4.提高环评审批效率。环评文件上报审批时,只需提交水保批复(涉及水土保持项目)、滇管部门选址意见(涉及滇池流域的项目)。下放环评审批权限,环境影响报告表、登记表原则上由县(市)区、开发(度假)区负责审批。环评报告书14个工作日内、环评报告表7个工作日内、环评登记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2、促发展

关键点:奖补

1.积极培育农业小巨人领军企业,对省级农业小巨人领军企业进行扶持奖励。

2.对新兴产业制造业中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照工业总产值的0.2%给予扩销促产补助,每个季度高不超过100万元;对传统产业制造业中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照工业总产值的0.1%给予扩销促产补助,每个季度高不超过50万元。

3.鼓励企业采购本地产品,对采购本市生产的钢材、铜材、铝材、药品和机床、发动机、变压器等机电产品的按照采购金额的0.5%给予补助,高不超过100万元。

4.对实施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每拆除一条生产线,给予10-50万元补助,单条生产线补助总额不超过50万元。对钢铁、煤炭、水泥产能过剩行业,原则上不再审批新增产能项目。

5.对固定资产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按项目投入设备购置费用的8%给予补助,高不超过150万元。鼓励企业围绕产品升级、新产品和新工艺开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进行研发并实现产业化。按企业技术研发投入或技术转让金额的10%给予补助,高不超过100万元,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项目高给予150万元补助。

6.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5000万元且纳税100万元以上的新兴产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筛选40户市场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中小微新兴产业企业进行扶持,中型企业一次性补助20万元,小微企业每户一次性补助10万元。对新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新兴产业按当年实际投资额的1%给予补助,传统产业按0.5%给予补助,单户企业当年高补助不超过200万元。

7.支持总部(楼宇)经济发展。对新认定的总部企业,给予每户一次性奖励15万元;对注册资金5000万元以上、总资产1亿元以上、年营业收入3亿元以上的总部企业,给予每户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到省外、境外设立分支企业,且产生营业收入的原有总部企业,分别给予每户分支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元、10万元。对年纳税总额达1000万元、1亿元以上的新增楼宇,一次性奖励5万元、10万元;对年纳税总额每新增1亿元的原有亿元楼宇,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