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二五"期间 我省居民消费支出年均增速农村高于城镇

昆明日报  作者:王绍芬  2016-02-02 08:55

[摘要] 昨日,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通报了“十二五”期间云南省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与2010年可比老口径数据,下同)为18023元,“十二五”年均增长10.2%;

昨日,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通报了“十二五”期间云南省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与2010年可比老口径数据,下同)为18023元,“十二五”年均增长10.2%;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与2010年可比老口径数据,下同)为6175元,年均增长12.7%。“十二五”期间,云南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消费质量提升,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城乡居民消费差距逐步缩小。

收入增长支撑消费水平显著提升

“十二五”期间,云南城镇、农村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有力支撑了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显著提升。2015年云南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达18023元,“十二五”年均增长10.2%。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6175元,“十二五”年均增长12.7%。

数据显示,“十二五”我省城乡居民八大类消费支出均呈全面增长态势。城镇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医疗保健支出、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增幅居前三位,年均增幅分别为21.4%、19.1%和18.3%。农村居民交通通讯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和医疗保健支出增幅居前三位,年均增幅分别为22%、20%和16.2%。

同时,“十二五”我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增长10.2%,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年均增长12.7%。年均增速农村居民高于城镇居民2.5个百分点。2010年我省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与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的比值为3.26:1(农村为1),2015年缩小为2.92:1。

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城乡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助力居住消费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消费从2010年的835元增加到2015年的1506元,增长80.2%,年均增长12.5%。在消费支出中的比重提升至8.4%,提高0.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居住消费从2010年的638元增加到2015年的1120元,增长75.5%,年均增长11.9%,在生活消费支出中的比重为18.1%。居住条件的显著改善,促进居民购买家具及室内装饰品、家用器具等方面的支出也快速增长, 2015年城乡镇居民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分别达1178元、343元,“十二五”年均增幅分别达18.3%、15.4%,在消费支出中的比重分别从4.6%、4.9%,提升到6.5%、5.6%。

全省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居民医疗保健支出大幅提高,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大大降低了城乡居民的医疗负担,居民基本告别了有病不敢就医的历史。2015年,城乡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分别为1529元和509元,分别比2010年提高1.4倍和1.12倍,在消费支出中的比重分别为8.5%和8.2%,提高2.7个和1.1个百分点。

此外,“十二五”期间,交通通讯消费大幅提升,是农民消费增长新亮点。云南农村居民人均交通和通信消费支出从2010年的338元、占生活消费支出比重9.9%,显著提升至2015年的915元、14.8%,消费额累计增长了1.7倍,占比累计提升了4.9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交通通讯支出平稳增长,由2040元增加至2711元,增长32.9%。同时,“十二五”期间,城镇居民消费质量呈现结构优化特征,物质消费比重不断降低,精神文化消费的比重逐年提升。

相关

云南省货物贸易排名20位

本报讯 记者黄河清报道 昨日全省商务工作会议透露,“十二五”期间,云南省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3%,位列前茅;货物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2.9%,货物贸易排名第20位,处于2000年以来历史高位。

2015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商务系统围绕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定位,开拓进取,推动了开放型经济实现新跨越发展。全省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03.2亿元、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245.3亿美元、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53亿美元、实际引进外资29.9亿美元、对外实际投资13.4亿美元、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23.4亿美元、口岸进出口额142.1亿美元。

从“十二五”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贸易额、服务贸易额、引进外资额、对外投资额、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口岸进出口额等多项商务指标全面实现翻番,商务规划目标也全部超额完成。从累计看,“十二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20227亿元,比规划累计目标19776亿元多完成451亿元;货物进出口累计完成1170亿美元,比规划累计目标1113亿美元多完成57亿美元。此外,服务进出口额年均增长23.2%,位居西部地区前列,引进外资年均增17.6%,对外投资年均增23.3%,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年均增19%,口岸进出口额年均增21.7%,均远远超过规划目标。

今年,全省商务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664.6亿元,增长11%;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274.7亿美元,增长12%;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58.8亿美元,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对外实际投资达到15亿美元,增长12%;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达到25.5亿美元,增长9%;口岸进出口额达到163.4亿美元,增长15%;各类开放型园区建设成效明显;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建设有序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平台和窗口作用进一步增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