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云南2016年将迈入高铁时代 昆成全省交通网络中心

都市时报  作者:王海涛  2016-01-21 08:54

[摘要] 2015年1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作为“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辐射东南亚的重要基础设施昆明火车南站。

2015年1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作为“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辐射东南亚的重要基础设施昆明火车南站。在工程项目部,他详细了解工程设计和施工进度,听取云南省发展滇中新区规划建设情况和加强互联互通、建设面向西南开放大通道的情况介绍,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

习近平在考察时表示,基础设施特别是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制约云南发展的重要因素,要着力推进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形成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

而今,一年过去了,云南“五网建设”成绩斐然。昆明作为整个交通网络的中心点、重要接口,正向世人展现出一座区域性国际城市独有的风采。

高铁:

东部地区老板看到了“黄金万两”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而今更贴切的讲法应是“高铁一响,黄金万两”。

今年1月1日,昆明火车南站封顶,沪昆高铁开通正式进入倒计时,对于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的高路,昆明人有着太多的期待。

市民赵晓斌有个想法,从没坐过高铁的他,等高铁通了,他想去上海看看,“听说从昆明出发到上海还能赶上晚饭,这是一种令人兴奋的速度。再从上海出发,去北京兜一转,周末就能搞定”。

顺丰速运快递员老胡则心怀快递事业,“高铁一通,沪昆高铁沿线的包裹朝发夕至应该不再是梦想,以后邮件会越来越多,收入会越来越高。”

高铁不只让普通老百姓兴奋,对于想把产业往东南亚、南亚国家拓展的商人、企业家来说,这条连通中东部发达地区的高铁,是一条黄金纽带,带来的都是无限的商机,让他们“市场辐射东南亚、南亚的战略目标变得更实际了”。

2015年底,上海某互联网公司在昆明新设立了一个分部,向昆明派遣了一个20多人的团队。团队负责人向华告诉记者:“刚开始,成员们都比较排斥,特别是有孩子的同事,在没有摸清公司意图的情况下,大家都报怨离家太远,看老婆孩子不方便。”

随着沪昆高铁建设进入末期、通车进入倒计时后,向华说,整个团队安稳了下来,现在大家谈论更多的是立足昆明,辐射整个东南亚、南亚市场的跨境电商版图。他说。高铁一通,从昆明回上海不过是朝发夕至的事,交通成本低,公司可给员工报销这笔探亲费。重要的是,通过高铁,昆明一下成为了一个举足轻重的城市,“昆明原本离东南亚、南亚国家很近,有了高铁,这个城市一下子就融入了中东部城市。这让不少上海、杭州的老板看到了东南亚、南亚市场的前景,大家都有意把部分产业往昆明迁迁移。”

铁路:

打通“中越、中老、中缅、中缅印”四大出境通道

2年前的12月10日上午9时,K9832次列车从昆明站开出,6个后到达河口北站。

中越铁路的正式通车,让昆明人又多了个好玩的去处,也让两国的边贸往来,变得更加频繁密切。

河口口岸为国家一级口岸。每天早上8点,河口口岸国门护栏打开,口岸正式通关。互市的越南商贩潮水般从中越大桥涌进口岸,女人戴着圆圆尖尖的斗笠,腮边系着丝巾,男人戴着墨绿色的头盔,推车的、挑担的,货筐里的水果蔬菜应时而变,香椿、菠萝,立夏的荔枝、芒果、龙眼,使口岸四时都弥漫在一股亚热带气息的果味中,这种场景让人如处异域,这些奔跑的脚步折射着口岸的繁荣。

铁路通了,河口人感觉离省城昆明更近了。从事边贸生意的老胡说,昆明人比较喜欢越南人的一些手工艺品,如手工做的平仙鞋、木质家具等生活物什,因为耐用、结实而深得昆明人的心;终,昆明城里的轻工业电子产品、农机产品又通过铁路来到了河口。

活跃的边贸和直接投资使越南成为重要的对华经济依存者。从鞋子、衬衫到拖拉机,人们的生活一天也离不开中国商品。“我希望进入中国公司,那里报酬丰厚且前景光明。”在云大学习的越南大学生阮洪这样憧憬未来。

近年来,云南铁路加快推进“接口”建设,助力云南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面对云南省委省政府部署,昆明铁路局加快“四出境”铁路大通道建设,积极努力打通“中越、中老、中缅、中缅印”的四大出境通道,这将构筑起云南铁路通江达海、连接周边的枢纽中心,云南将从原来路网的末梢地位,战略性地转变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前沿。

而昆明,则成为整个铁路网的中心点,以辐射状的形式联通周边国家。通过一个又一个“接点”的建立,昆明——“区域性国际城市”的特征初显。

公路:

七出省五出境给制造、加工业带来便利

2015年5月30日,云南省境内的龙瑞高速(龙陵至瑞丽)芒市风平至畹町段通车。至此,从芒市到畹町实现全高速,全程只需40至50。而畹町到瑞丽(弄岛)9.16公里、弄岛连接线29.239公里也已于同年9月底通车。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芒市-瑞丽终于有了高速公路,以后就不再需要走老路,可节约近2。

龙瑞高速保山镇安段至德宏芒市段也于去年12月31日下午8时正式通车,这标志着杭瑞高速公路(G56)后一段全线建成通车,从昆明驾车到中缅边境瑞丽仅需8个左右。

高速公路通车大大节约了两城市民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而对于坐落在畹町芒满通道边上的北汽瑞丽而言,该高速公路的正式通车,节约是白花花的银子。北汽瑞丽高管李志国感言:“工厂建设初期,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公路运输,大量的设备、材料需要从外地用卡车运过来,高速公路通车,让我们节约了不少钱。”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综合交通建设5年大会战(2016—2020年)目标,全省所有州市通高速公路,50万人口以上经济大县、滇中城市经济圈县县通高速公路,“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主骨架网基本建成,初步适应云南跨越式发展的综合交通保障需要。到2020年,全省路网总规模达到25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000公里。

正如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所言:“云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成为全省稳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也为云南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打下坚实基础。”

航空:

昆明是亚洲5航空圈中心

如今,云南机场集团对省内机场实行一体化管理,所辖12个机场,包括1个国家门户枢纽机场、3个次区域枢纽机场、3个中型机场和5个小型机场,目前在建的有3个机场(泸沽湖、沧源、澜沧机场),泸沽湖机场有望今年通航,云南省已成为国内拥有机场数量较多、机场等级较高、机场布局较为合理、对外通达程度较好的省份之一。

昆明还是亚洲5航空圈中心,从昆明出发2航程可以到达曼谷、万象、琅勃拉邦、曼德勒、清迈、河内、金边等东南亚地区,5航程基本可以覆盖整个南亚、东南亚、西亚地区,区位优势显而易见。

云南正在向民航强省转型发展。据悉,到2020年,云南将开通国内外航线410条以上,航空服务覆盖全省90%左右人口;年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1亿人次和60万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进入全球排名前30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