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昆明建设地下管廊 以“良心”工程铸城市根基

昆明信息港  2016-01-19 10:01

[摘要] 到2020年,云南将开工建设约900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将改善反复开挖地面的“马路拉链”问题,并提升管线安全和防灾抗灾能力水平。百余年前,法国作家雨果在《悲惨世界》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智慧和良心。”

到2020年,云南将开工建设约900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将改善反复开挖地面的“马路拉链”问题,并提升管线安全和防灾抗灾能力水平。百余年前,法国作家雨果在《悲惨世界》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智慧和良心。”

现在,因为涉及百万千万城市居民的民生,这项“良心”工程,可以说是一座城市的根基。

一个城市是否宜居,不能只看地表的建筑,还要看它的地下如何。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硬化路面面积不断扩大,但这样的路面无法像海绵一样吸水,雨水流入地下管网,而下水道的承载能力又不足,造成城市内涝频发。

人们无论生活在哪座城市,都或多或少会感受到雨季内涝给生活造成的影响。相对于堵车、“看海”、停车场被水淹等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烦恼而言,个别城市还出现有人因此遇险的情况。

解决内涝问题就是解决民生问题。而解决的办法有两种,一是建设“海绵城市”、二是建设地下管廊。

不过,除了内涝问题。因反复开挖地面的“马路拉链”问题,同样会让很多城市居民头疼不已。新华社引用一位“老市政”的说法称:一座现代化都市需要掩埋或架设的管线近30种,并据此认为,这不仅意味着由各自为政的近30个管理部门可能引发推诿扯皮导致的效率低下,更让开膛破肚的“马路拉链”和东拉西扯的“空中蜘蛛网”成为人们司空见惯的城市建设之弊。

所以,综合考虑城市的排水与管线等问题,建设地下管廊是更高效的解决办法。在地下管廊建成后,如果要增设管线,只要通过投料口将管线投入管廊中,工人在管廊里就可以进行铺设,避免“开膛破肚”。

此外,管廊建设还将提升城市地面景观,因为地下综合管廊包括了城市范围内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等管线及其附属设施。这意味着,很多管线无需再占用地面空间。如电力线路就可以不再架空在马路边,不受自然恶劣天气影响,也不用担心刮倒电力设施造成停电。

地下管廊是一个民生工程,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是一个拉动经济的工程。在各地都在规划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大背景下,有机构预计,城市地下管廊建设预计将带来4000亿至5000亿元投资,这无疑将给管网材料、安全监测和综合管廊工程等行业带来快速扩容机遇。

在昆明同样如此。数据显示,昆明市综合管廊建设目前仍处于领 先水平,现已建成综合管廊全长约50公里。按《昆明市中心城区综合管线专项规划》,昆明还将新增70公里的8条地下综合管廊。昆明地下管廊建设,仍有很大空间。

根据云南省出台的意见,与其他城市一样,除了加大财政投入,PPP模式将成为地下管廊建设的重要抓手。在这样的模式下,地方政府需要注意的是,一方面做好指导、监督的工作,另一方面,在项目开始前进行严格可靠的论证,保证项目在技术、经济上的可行性,同时保证竞标过程的公正公开,以通过竞争激励投资人提高效率。

地下管廊建设,其实是一个信号。重地表而轻地下、城市管廊建设滞后的弊端将得以改善。一座城市,应该有看得见的繁华与美好,也应有看不见的防护与保障。地下管廊并非隐性政绩,而是关乎民生、民心、民意的城市根基工程。(昆明信息港 尹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