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今年昆明不再新建保障性住房 货币化安置率提到50%以上

昆明日报  作者:唐丽   2016-01-17 08:55

[摘要] 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历来是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加购买存量商品房用于回迁安置比例,将城镇保障性住房货币化安置率提高到50%以上。2016年,新开工城镇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1万套,基本建成2万套。去年昆明出台新政,从2016年起不再新建保障性住房。今后如何筹集保障房?

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历来是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加购买存量商品房用于回迁安置比例,将城镇保障性住房货币化安置率提高到50%以上。2016年,新开工城镇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1万套,基本建成2万套。去年昆明出台新政,从2016年起不再新建保障性住房。今后如何筹集保障房

“采用货币化安置带来的益处良多。”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伟认为,一是可缩短被拆迁人在外过渡的时间。被拆迁人不需要按以往的12个月、18个月,甚至是24个月的过渡期内到外租房,可直接购买市场上已建成的商品房自行安置。二是减少房地产市场商品房存量。目前市场上库存的不少商品房无论从品质、户型等方面来说,都与原本要建设的安置房的需求相契合,直接购买的话可降低房地产开发的风险,有利于消化市场上的商品房困存量。三是由棚户区改造而释放出的购房需求,将盘活市场资金。被拆迁人购买商品房后,还需要装修、购买家具家电等,间接刺激了居民消费,从而促进经济的增长。

陈伟解释,之所以将城镇保障性住房货币化安置率提高到50%以上,是因为政策不能“一刀切”,安置的方式需要尊重被拆迁人的意愿。有的人希望货币化安置,简单、高效;有的人故土难离,希望在原址进行回迁。

今后,政府将出台一些奖励性政策,比如加大货币补偿的力度、在税费上给予优惠等,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被拆迁人在自愿的基础上选择货币化安置。此外,政府将搭建平台,将全市各片区已经取得预售证的项目进行整合,提供给被拆迁人进行选择。

陈伟介绍,昆明市将推进“以购代建”模式,收储一定数量的中小户型商品房作为城镇保障性住房。同时,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家庭,通过租赁市场解决住房问题,并深入推进“一卡一网一平台”(安居卡、安居网、住房保障信息平台)建设,探索保障性住房房源社会化储备工作。

截至目前,昆明市历年来以购买方式共筹集保障性住房房源2万多套。比如,在俊福花园购买了7000多套40平米到70平米的小户型作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

市人大代表魏嘉认为,“以购代建”筹集的房源则更为灵活,可分布在全市的各个区域,市民按照自己的需求自由选择,也是政府的一种人性化做法。李春光代表表示,“希望政府加强监督,让真正需要的人,享受到这些优惠政策。”在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工作中,保证透明、公开、公正是关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