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地区生产总值首达4000亿元

云南信息报  作者:韩海阔  2016-01-14 08:57

[摘要]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昆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代市长王喜良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15年和“十二五”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介绍了“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及2016年的工作。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昆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代市长王喜良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15年和“十二五”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介绍了“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及2016年的工作。

来自《政府工作报告》的消息显示,刚刚过去的2015年,昆明市地区生产总值首达4000亿元,增幅达8%。而“十二五”期间,昆明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5%,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万元,年均增长1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4.5%。

王喜良表示,“十三五”期间,昆明市要着力当龙头、促跨越、上水平、惠民生、奔小康,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当好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和火车头,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昆明困扰

1 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不优,发展速度不快,产业竞争力不强,结构调整缓慢。

2 城市规划建设品质不高,缺乏统筹谋划,城市管理体制落后,市容环境脏乱差现象仍然存在,交通拥堵严重。

3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重城市轻农村,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多,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4 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滇池治理任重道远,节能减排压力较大。

5 社会事业发展不均衡,社会治理水平不高,社会矛盾多发易发。

6 政府自身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亟待加强,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

“‘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没有达到预期,究其原因,既有我们对经济发展形势复杂性认识不足,判断过于乐观,也有经济结构不合理、传统动力减弱的深层次原因,还有自然灾害频发、社会矛盾凸显等问题叠加交织,同时还暴露出我们适应‘新常态’的能力不足,破解困难和问题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部分干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精神不强等问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综合施策,下大力气解决好这些问题,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王喜良

昆地区生产总值首达4000亿元

昆地区生产总值首达4000亿元(1)

展望2016

“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年,开好局、起好步,对我市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要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十三五’开门红。”——王喜良

发展目标:“开门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以上和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关键词:平稳较快增长

抓好一批亿元以上投资项目,确保投资合理增长。优化用好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粮食、水利、节能环保、教育医疗文化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地铁2号线二期、功东高速、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等一批重大项目。

加快闲置土地清理和利用,抓好城市停车场、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

打好减税降费等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强化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尽快研究出台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

关键词:产业转型升级

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稳住工业增长基本面。开工建设浩鑫铝箔铝材深加工基地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力争工业投资增长12%以上。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全力推进呈贡信息产业园建设。

新建、改造菜市场20个,启动“菜卡通”应用试点工作。打通居民住房消费供需通道,购租并举,增加购买存量商品房用于回迁安置比例,城镇保障性住房货币化安置率提高到50%以上。

关键词:完善城市功能

开工建设东格、宜石等公路。开工建设飞虎大道北段、春城路延长线西段等79条城市道路。加快地铁建设,确保3号线基本建成,1号线呈贡支线投入运营,开工建设5号线和9号线。启动老城至呈贡快速通道建设。

实施16条断头路、19条道路、12个节点综合整治,着力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推进立体停车场和停车换乘中心建设,鼓励社会单位开放内部停车场,主城新增机动车泊位2万个,着力缓解停车难问题。新建、改造城市公厕766座,着力解决入厕难问题。完成45万户天然气置换

关键词:“三农”工作

建设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新建8座都市农庄,新增省级龙头企业8个、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26个、创建农业创业示范村20个。建成200个省市级美丽宜居乡村。减少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7.5万边缘贫困人口,实现禄劝县脱贫摘帽。

关键词:对外开放

积极推进蔬菜、花卉出口示范基地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争取在昆设立外汇交易中心。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确保年内封关运营。争取国家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试点。推动昆明口岸与沿海城市港口通关协作,启动王家营铁路口岸申报建设。促进昆蓉欧班列稳定双向开行。办好第四届南博会等重要会展。

关键词:滇中新区融合

力争实现规划一张图、基础一张网、产业一条龙、市场一体化。加快推进新昆嵩高速、东南绕城高速、机场北高速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配合推进中石油安宁项目建设,协同推进水电气油、通信网络、地下综合管网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关键词:生态环境建设

全力推进滇池治理。启动实施“十三五”滇池治理规划项目。继续开展草海及周边水环境提升整治,重点抓好污水管配套建设、滇池湿地建设、入湖河道整治,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实施天保工程森林11.5万亩、公益林建设3.6万亩、退耕还林4.7万亩、陡坡地生态治理1万亩。主城建成区新增绿地400公顷。

关键词:深化改革

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6%以上,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行差别化落户政策。启动海口林场改革,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

关键词:民生改善

新增城镇就业10万人以上,确保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确保各类社会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新开工城镇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1万套,基本建成2万套。

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5%,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成一所公办幼儿园。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制度,争创国家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城市。

打造城市社区“15体育健身圈”。提升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等赛事品质。

关键词:政府建设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全面完成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

展望“十三五”

发展目标:“当龙头”

着力当龙头、促跨越、上水平、惠民生、奔小康,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当好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和火车头,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18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全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到2020年,在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更高水平,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与滇中新区的融合发展成效明显,全省具潜力的增长核心基本形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