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农民工在昆买房 一个艰难的决定

都市时报  作者:陆胜成  2016-01-07 18:16

[摘要] 此前,这对夫妻租住在新迎小区,上有74岁老母亲,下有3个孩子,其中2个已上学,手头实在不宽裕。但为了让大女儿能在昆明参加中考,他们借了12万元付首付,买下了这套71平方米的二手房。

和妻子一起来昆明打工19年之后,2015年12月初,39岁的曲靖会泽人邓华贷了款,在昆明买下一套40万元的二手房。

此前,这对夫妻租住在新迎小区,上有74岁老母亲,下有3个孩子,其中2个已上学,手头实在不宽裕。但为了让大女儿能在昆明参加中考,他们借了12万元付首付,买下了这套71平方米的二手房。

就在邓华夫妇买房后不久,中央开会分析研究今年经济,提出“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化解房地产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这一提法被认为是让农民工成为房地产库存的“接盘侠”,意即作为城市建设主力军的农民工,也应住进他们盖的房子里,成为买房的主力军。

然而,正如邓华夫妇一样,大部分农民工的购房能力实在有限。大城市里的商品房,若没有优惠政策的出台,农民工仅凭己力买不了;而老旧小区里的二手房,他们能付个首付已属不易。何况他们还要担心就业、社保、子女……

财力的门槛

一家地产公司的购房客户中,农民工所占比例不到1%。很多农民工嫌城市房价太高,无力购买。

建筑工人何亮年满31岁的时候,他在昆明终于有了套住房。

何亮的老家在楚雄州禄丰县,17岁就离家去沿海地区打工,但一直“不正经”,没怎么挣到钱。24岁订婚后,他和未婚妻一起到昆明打工,这次他认真起来,7年时间攒下了20多万元。2015年的夏天,他们取出20万元付了首付,在世纪城买下一套总价80万元的商品房。

“在昆明买房,对我们来说压力太大了。”即使现在有了房,何亮仍然这么认为。2008年刚来昆明时,他从未想过要在昆明买房,只是觉得在昆明挣钱的机会多。起初,他打算在农村老家盖一栋三层小楼,或者在县城买一套新房,就足够了。

在昆明打工这些年,何亮做过KTV服务员、房产销售员、物业保安等,但是这类职业挣的钱不多,他都是干几个月就换新工作。到了2010年的时候,他决定做一名建筑工人,“搞建筑活多,很累,但是钱也多。”

何亮做建筑工人后,每个月能挣五六千元。他的未婚妻在一家商场做销售员,工资也就两三千。他们一个月能攒下5000元左右,日积月累,才攒够了首付。“(这套房子)完全是我们自己打拼得来的。”何亮感慨,攒了10多万元后,他才真正有了在昆明买房的念头,“之前真的不敢想”。

“大城市挣钱的机会多,好玩的地方也多,谁不想在里面生活?”何亮说,“前提是你买得起房,你买不起都是白想。”他不像父辈那样很在乎家里的田地,而是希望能在城里生活,养活自己和家人。

邓华1999年刚来昆明时,租住在新迎小区,两室一厅月租仅150元。到2015年,租金已经涨了10倍。从1999年到2015年,昆明的房价至少涨了10倍。2015年,昆明房价高是8194元/平方米(3月),低是7632元/平方米(12月)。

邓华月薪3400元,他的妻子月薪2200元。二人省吃俭用,一个月多只能攒3000元。买下一套二手房后,邓华每月要还1000多元的房贷,还背着一笔12万元的负债——那是他从亲友处借来的。现在,他感觉经济压力“很大很大”。

据人社部2013年公布的一份调研报告,农民工愿意定居城镇的原因,排在位的是“城市就业机会多,收入有保障”。像何亮这样的80后农民工,特别看重就业收入。这份调研报告还提及:近60%的农民工愿意在城镇买房,剩下的那些“不愿意买”的人中,超过70%原因是房价太高。

“现在农民工一个月挣五六千元比较常见,但是房价高,他们买不起,安不了家。”昆明佳世利策划总监叶成英来自湖南,从事地产行业至今已有11年。他觉得,非昆明户籍的外地人,包括他自己,在昆明打拼买房是艰难的。“在公司的购房客户中,我估计农民工不到1%。”他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2014年,农民工总数为2.7亿,其中在城镇自购房住的仅为1%。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发表的《农民工市民化与化解房地产库存》一文认为:“农民工在地市级以下城镇基本具备住房可支付能力,在省会及以上城市不具备住房可支付能力”。

房贷难获批

农民工没有固定收入和公积金,想申请银行贷款买房很难;银行出于风控考虑,也不愿贷款给这个群体。

47岁的陈泽来自会泽。但和一般农民工不同,陈泽如今是一个在昆明至少拥有4套房产的商人,不再属于“外来农民工”这个圈子了。在陈泽的圈子里,有很多和他一样,年轻时因敢闯、敢拼而富裕起来的商人。

上世纪80年代后期,17岁的陈泽来昆明做粮食生意。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赚1万元,回家,推倒土房,盖一栋新房子。不过,他后来幸运地从几千个小商贩中脱颖而出,成为大批发商之一。1996年,他在昆明贷款买了套住房,此后又陆续买了几套住房和商铺

陈泽的回忆中,大多是创业时期的艰辛,买房倒算是一件简单的事。“整整,签签字,就办好了。”陈泽说,除了必需的证件外,他向银行提供了营业执照和银行流水,一切都办理得很顺利。他在昆明买房,起初是为了让子女能在昆明读书,之后则主要是为了投资。

“农民工想买房,也要看银行是否愿意贷款。”叶成英说,来他公司买房的人中多数是有昆明户籍的本地人,或是在正规单位上班的外地人,“还有就是做生意的人,因为有营业执照,可以申请贷款”。

邓华下决心买二手房,也是为了方便他的大女儿能在昆明参加中考,并继续读高中,考大学。邓华14岁的大女儿从小学到初中都就读于昆明的公办学校,去年秋季升初三,今年面临中考。“进初三后,老师跟娃娃说,要在这边中考读高中,要先赶紧落户。”此前,邓华一直没想过在昆明落户的事儿。

大女儿学习好,在班里能排前几名,这颇令邓华骄傲。为此,他也下了决心要为女儿的前途而买房。买二手房的原因一是二手房可以落户,二来价格相对便宜。但即使如此,在申请购房贷款时,邓华仍遇到了难题——

邓华和妻子都属于临时工,在昆明没有缴纳社保,也没有公积金,虽然工资收入还算稳定,但属于“没有单位的人”,开不了工资收入证明。加之夫妻俩每月开支大,存在银行里的钱少,“银行流水不好看”,过不了购房贷款审批。

后,还是房产中介想了个办法,连续3个月每月在邓华卡里存入1万元,帮他“假造”了两张收入证明和银行流水,通过了审批。“不是不想按正规程序来办,而是正常办法办不下来。”邓华明知这种办法有问题,但是他同意中介这么做,“这也是为了帮我”。

“一个农民工手里有三十四万,付首付不成问题,但是没有固定收入和公积金,想申请银行贷款很难。”叶成英认为,按现有的购房政策和贷款规定,农民工买房是不现实的。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房贷经办人对此表示,银行要把控房贷风险,一般不贷给无稳定收入来源,或是还贷能力弱的人群,这不是“嫌贫爱富”,而是风险控制的要求。客户为购房而作假的行为是违规的,若银行后台核查发现作假,将不予贷款,并将涉事客户纳入不良信用记录。

“没有风险是可以灵活办理的,但起码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经办人说。

定居不容易

农民工想在城里安居乐业,除了面临房价高的问题,还要面对诸如子女教育、社保、就业等公共服务问题。

何亮在昆明买房后,就不想回老家了。他觉得种地太辛苦,投入产出比太低。在昆明打工的这几年,他和妻子已经离不开城市生活了。

但是,陈泽和邓华这种相对年纪较大的人,即便买了房,还想回老家。在昆明买房的前两年,陈泽就已在农村老家盖了一栋新房,花了10多万元。虽然他来昆明打拼多年,但他仍然眷恋老家的田地和亲人,逢年过节总要回老家过,“这是习惯。”

邓华想回家的主要原因是,他觉得在昆明生活实在不易。至今,他仍想在老家盖一栋新房。然而从1999年到现在,他的这个简单的想法一直都没能实现。每次清明节回老家,他不得不借住在亲戚家里。

在老家,邓华只有1亩山地,只能种点儿玉米,“吃的都不够”,迫于生计,只有外出打工。可是,老家那片田地依然是他割舍不下的牵挂。

除了田地,邓华在老家还有低保,在昆明却没有。这算是一份收入,邓华十分关心。在昆明定居后,邓华渴望的一件事就是办理社保和低保,但是他不知道能不能申请,要怎么申请。

买房后,邓华把户口迁到了昆明,从此跟老家的低保说了再见。没有低保,他觉得在昆明生活的压力更大了。他现在已不干力气活,而是在一家私人公司为老板开车,妻子则在一家宾馆当服务员。这份工作,邓华觉得还算满意,“不算辛苦”,但他依旧渴望更高的收入。

“有的农民工觉得,自己手里这二三十万元刚能付个首付,还不如回老家盖一栋好房子。”叶成英认为,把农民工列为房屋销售对象,要考虑更多的因素。“一方面是银行愿不愿意给农民工发放贷款,另一方面是人家愿不愿进城。毕竟城里要有就业机会才行。”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刘锡标认为,要解决农民工买房的问题,首先是要为其提供工作岗位,有了稳定工作,才有稳定收入,也才能实现安居乐业。而在就业方面,目前传统产业已难以拓展出更多的就业岗位,政府应扶持发展新兴产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且应积极为进城农民工提供就业培训。

云南财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洪教授介绍,昆明城区常住人口近300万,近一半为外来人口,其中大部分是农民工。这个群体在昆明买房,能带动昆明的房地产市场,“肯定有利于楼市稳定发展”。可是如果在城里买了房却不能安居乐业,那买房对农民工来说意义就不大了。

除了工作,进城的农民工还面临诸如子女教育、社保、就业等公共服务问题,这些问题牵涉到多个领域。张洪教授认为,要推进进城农民工的市民化,需要尽快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

“进城”需支持

农民工进城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多个部门参与,制定配套政策。房子,只是其中的一项。

买房以后,邓华一心想的就是如何尽快还贷。至于中央开会讨论楼市去库存的事,他既不知道,也没心思关注,“现在就想着赚钱、还钱”。不过,提到可能对他有利的优惠政策,他还是会问一问。

“目前昆明没有专门针对农民工这一群体的购房优惠政策。农民工买房跟其他普通购房者都是一样的。”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工作人员称,由昆明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正在制定配套政策,住建局参与起草购房政策。但昆明市委农办的说法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开不久,住建部需要一定时间制定政策,“不可能开完会马上就有相关政策出台”。需等中央出台相关政策后,接下来省、市才会跟进。

事实确如昆明市委农办所说。据《经济参考报》消息,在中央定调楼市去库存后,住建部召集地方房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培训,研究去库存方案。虽然方案尚在制定中,但报道称,政策指导方向将在原来支持城市居民的基础上,增加对农民与农民工购房的支持力度。

相关政策尚未出台,各方讨论已见诸报端。尽管中央鼓励农民工买房被普遍叫好,但如何让农民工买得起房,且能在城里安居乐业,目前仍在讨论之中。

刘锡标教授认为,因农民工进城“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综合多部门参与,制定配套政策。他建议,政府部门在财力允许的条件下,可出资为农民工提供购房担保,或是通过财政贴息方式,鼓励银行在风险可控下,给农民工提供购房贴息贷款。

张洪教授则建议,政府可通过减免土地出让金和提供税费优惠,降低住房开发成本,以此促开发商降低房价。而在银行方面,鉴于农民工购房资金有限,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通过发挥金融的杠杆作用比如调低首付比,降低农民工贷款买房的首付压力。

“农民工进城工作后,老家土地长期闲置,不利于城乡统筹发展。”张洪教授说,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农民工可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或宅基地权转让给村内部农民,从中收取转让费可用来买房。他还建议农民工不一定要买新房,“收入低的可以先买二手房,等到收入高了,再买新房”。

至于地产开发商,张洪教授建议,在保证开发成本的前提下,开发商应根据自身情况把房价下调到合理的区间,让农民工购房者付得起首付。而在楼盘开发方面,他建议不要总是追求“高大上”。应构建多层次的产品结构,多建满足农民工需求的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