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昆明市政府项目会办2个月 对症下药协调解决381个问题

昆明日报  作者:殷雷  2016-01-03 12:54

[摘要] 年终岁末,昆明并没有停下以会办的形式推动项目投资落地的步伐。

年终岁末,昆明并没有停下以会办的形式推动项目投资落地的步伐。

上月29日,下午两点半到晚上七点半,很多与会人员并没有想到,2015年的后一次“周办会”会持续整整5个。5个内,包括云南省质子重离子国际诊疗中心及云南省肿瘤医院新院项目在内的12个项目的责任单位反复讨论,寻求解决办法。

这些不过是近2个月以来昆明市政府致力于解决项目推进难题的一个缩影。从2015年11月4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喜良主持召开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协调推进会以来,截至2015年12月30日,市政府通过“日办会”、“周办会”的形式,共会办项目239个,协调解决问题381个,涉及交通运输、土地开发,教育医疗等诸多领域。

在会办机制的推动下,浪潮云计算产业园、云内动力昆明客车制造项目遇到的多个难题得以推进和解决,停工多日的昆明市社会福利院医疗养护楼项目、昆明商贸职业学院项目得以复工。项目会办正以“吹皱一池春水”的姿态持续发酵。

对症下药促投资

持续的经济下行压力,昆明同样未能置身事外。

当时间来到2015年第四季度之时,昆明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依然不容乐观。根据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2015年全年,昆明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44亿元,但前三季度仅完成2018亿元,缺口超过1000亿元。这对于“投资拉动型”的昆明经济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投资是拉动昆明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据不完全统计,其对我市经济的贡献率在70%左右。”谈到昆明通过项目会办力促投资落地的重要性时,市发改委主任李肇圣可谓一语中的。正如李肇圣所言,投资涉及人力、物力、财力、知识力等各种社会资源的整合和分配,不仅能使经济总量快速增长,而且可以高关联度地拉动诸多产业的发展。

数字显示,就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而言,其对昆明经济的贡献率分别为70%、40%和-10%,投资可谓“一马当先”。正因为如此,2015年11月4日印发的《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包保责任制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切实把投资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确保四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从2015年11月4日至今,市政府通过“日办会”、“周办会”的形式,前后会办项目239个,协调解决问题381个,一系列制约项目推进的难题被攻克和解决。统计显示,11月当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了8%,远高于前10个月的2.2%。预计到年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达到10%左右。

自上而下解难题

“项目会办看似容易,实际推动起来依然困难重重,很多项目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并不是一次两次会议就可以解决的。”市长助理李河流并不讳言项目推进遇到的阻力。

这样的阻力从2015年12月29日的“周办会”上就可见一斑。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刚主持的这次会议,共会办了12个项目,前后历时5个,平均每个项目讨论的时间接近半个。会上,云南省质子重离子国际诊疗中心及云南省肿瘤医院新院项目、大湾生态旅游项目等项目的责任单位有近10家之多,要达成一致意见并不容易。

正因为如此,《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提出,建立“半月督查、月度约谈、年底考核”的督查问责机制,对不担当、不作为,工作推进不力的相关责任人按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市政府目督办对每次“周办会”涉及到的项目和限时办理工作任务都予以跟进和通报。

截至2015年12月29日,前六次“周办会”共梳理研究了74个项目,明确了125项限时办理工作任务,已办结或阶段性办结57项,未办结8项,另有60项工作任务正在按时限要求推进。何刚更是在会上明确要求,项目会办工作要纳入年度考核,推进不力的相关责任单位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

2015年已然成为过去,但这显然并不是全市项目会办的终点。因为,更多项目梳理还在进行当中,也还有诸多工作任务正在按时限要求推进。2016年,项目会办仍将继续,更多沉睡的项目将被一一唤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