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一个云南企业家的慈善情怀

房天下房天下  2015-12-29 14:36

[摘要] 提起江东集团总裁刘文武,仿佛有一丝亮光弥漫开,在江东这个有2万多员工的集团化大家庭,一下子感受到了一种神秘的气氛。

提起江东集团,立马让人联想到的恐怕就是昆明北市区,在这片城市的热土上,有许多为人津津乐道的项目名称:江东花园、和谐世纪、耀龙康城、书香门第等。

但提起刘文武,如果不在称呼前加上江东集团总裁,恐怕事迹鲜为人知,即便在云南,这块滋生美好愿景的土地上,江东虽是本土知名企业,特别是在城市建设上,累计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就有二十余个,开发量达1000多万平方米,赞誉颇多,但做为江东集团的掌舵人——刘文武,却一直隐身于名利背后,以低调、淡薄著称。

在江东二十多年的历程里,几乎没有任何关于江东集团总裁刘文武的传言。

务实、勤勉、质朴、实诚,这些字眼在江东卓越的表面沉积下来,成了云南人对江东集团总裁刘文武特别的,也可以说是的映像。

提起江东集团总裁刘文武,仿佛有一丝亮光弥漫开,在江东这个有2万多员工的集团化大家庭,一下子感受到了一种神秘的气氛。

贡山、会泽、希望小学、文博助学金、人文关怀…无关地产,却不经勾起人强烈的好奇心。

2005年,会泽县者海镇陈家村,由刘文武出资兴建的一所希望小学在村里破土动工,短短的几个月之后,美丽的校舍落成,是村子里好的一座建筑,也是当时镇上乃至整个县城里为漂亮的一所小学,被命名为文博希望小学,美丽的大楼,崭新的课桌椅使孩子们喜不自禁。

学校的教学条件变好了,许多家长也把本来在家的孩子领到了学校,甚至邻村一些孩子的家长也纷纷想办法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这里来读书。学生的数量也因此达到了256名,老师也有12名,致使村子里没有一名学生辍学。

云南贡山,一个地处偏远山区的小县城,91名情况特殊的孩童,分别来自捧当乡的10所小学,不仅家境贫寒,有的是孤儿,还有的身患残疾,顺利去完成学业,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梦想。当时江东集团响应了地方政府的号召,进入贡山进行水电开发,在开发过程中,当地的贫困和落后让江东集团员工一次次心酸,公司职工在集团总裁刘文武的带领下,组织了多次捐资捐物,还自发为当地修路、修桥、修建校舍。后来经过刘文武的进一步了解,在贡山的许多山区,由于贫困,当地居民不得不让子女辍学的情况屡见不鲜,他个人次便拿出了数万元,把资助的范围扩大到了怒江大峡谷的贫困山乡,让91名山村儿童得以完成学业。

事后贡山县捧当乡的副乡长余志华面对记者,说道:到贡山来开发的企业很多,但是像刘文武这样的太少了。他们用刘文武捐的钱给孩子们买药、买保险,受益的孩子其实早已不止91个,“开发一方、造福一方”不是空话。

在昆明理工大学,刘文武拿个人收入成立的文博助学金资助的贫困生有33人,一直到这些贫困学子完成本科学业为止。

昆明理工大学负责贫困学生资助工作的董绍伦老师当时表示,虽然在昆明理工大学设立助学金、奖学金的企业和社会团体不少,但是由个人捐资设立的助学金(奖学金)只有一个,就是刘文武设立的文博助学金,因此刘文武的行为更有价值和示范意义。

这不止于刘文武一次次的个人行为,更是点亮了一盏公益的明灯,照亮的也不止一张张渴望的面孔,更是照出了一条通往希望的路径。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刘文武善举的感召及带动下,江东的员工也都积极参与到了捐资助学的行列里,但是面对全社会那么多的贫困学生,如何能够为更多的孩子营造好的学习条件,让更多的孩子安心读书、学习?

在建立文博希望小学后,刘文武依然十分关心学校发展状况,多次组织集团员工对希望小学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捐款捐物,还与都市时报联合开展了"眼界改变命运"送报下乡活动,让山乡孩子了解大山外的缤纷世界。

除此以外刘文武还积极扩大慈善事业的影响力,特别邀请了34位江东花园小区的业主代表,颠簸6、7个,去文博希望小学参观,让更多的人了解公益、感受公益。

"我们很感动,作为江东花园二期的业主,我们也为此感到光荣,"一位业主说,"我们没有力量建一所学校,但是一些小事我们还是能够做得到的,我们觉得也应该为这些孩子们做些事情。"

在出发前,业主们买了学生们需要的习字本、笔、地球仪等文具,还捐助了很多衣物。虽然做了种种想象,但是当业主们看到一间间明亮宽敞的教室,一排排漂亮的桌椅,一台台崭新的电脑,再看看孩子们、老师们、村民们开心的笑容,业主们被深深地打动了,并表示今后将对希望小学的发展进行关注,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善举无数,刘文武却从不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同。他不仅设立了文博助学基金,还坚持每个月从自己的工资收入里拿出70%,专门用来资助贫困学生和贫困地区教育。

在企业里,他更像一位严苛的长辈,亲自过问、监督每一阶段工程质量的验收、每一次材料的招标、使用情况等,空余时间,他的足迹遍布企业的每一个角落,上至公司高层,下至普通员工,都感受到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说:有些员工过年不能回家,总裁都会亲自去现场慰问。

似乎他从来都不是一个能闲得下来的人。

企业员工多了,难免有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在江东一个普通员工得了重大疾病而需要大笔的医疗费用,致使家庭陷入绝望困境中时,他带头拿出资金并发动全体员工进行募捐,终挽回了一条生命。

这样带有浓厚情感关怀的事件在企业里比比皆是,也因此,陪伴江东走过20多年以上的老员工不计其数,即便在房地产行业低迷的时期,江东也没有进行过哪怕一次的裁员。

江东集团自成立以来除房地产开发以外,多次纯公益性地自筹资金在北市区修路、安灯、引公交,主动配合政府投资公益建设,这些举动赢得了购房者的认同。据不完全统计,江东集团已经修建了5所幼儿园,3所小学,1所中学;在道路建设方面,江东集团在北市区修建40米宽道路3条、30米宽道路1条、20米宽道路2条、18米宽道路2条、15米宽道路4条,累计长度达8000多米。

有人说,有什么样的企业家,就有什么样的企业。刘文武先生慷慨解囊,回报社会的理念已经灌输到了整个江东集团,本着以"实业报国、为民服务"的理念,江东集团仍将带着责任前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