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5年精准扶贫17.4万人

昆明日报  作者:李思娴  2015-12-28 08:57

[摘要]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的“短板”。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的“短板”。

在距离繁华的都市不远处,却是山高坡陡谷深的东川区、禄劝县、寻甸县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和倘甸省级扶贫开发试验示范区。带着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的特殊市情,市委市政府庄严承诺:全面小康,不落下一家一户一个人。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回应民生期望,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为拉长贫困“短板”,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实施周期长、含金量高、投入资金多、覆盖面广的扶贫开发政策,围绕“增投入、定政策,明路径、扶到户,抓改革、添活力,强督查、促落实”,突出重点,聚力攻坚,交出了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7.4万的满意成绩单,扶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看成绩 411个重点贫困村“一通六有”

冬日的午后,煦暖的阳光洒满东川区阿旺镇岩头村的“幸福新居”。而在几年前,这个村庄还是一片贫弱面貌:低矮的土坯房、漫天黄沙飞。

解决了“安居”,“乐业”又何处寻?阿旺镇依托整乡推进项目,全力参与当地的扶贫攻坚产业项目,采用“政府+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模式,共扶持、带动全镇范围条件适宜的农户进行菌类种植,人工菌种植产业成为当地政府为村民量身定做的一道“脱贫大餐”。

岩头村的变化只是昆明扶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硬件设施是贫困地区大的软肋,昆明市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做足文章。2012年,正式启动实施《昆明市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以省市411个重点贫困行政村为主战场,累计投入专项财政资金6.6亿元,实施宜居农房建设4.07万户,整合行业部门资源,通过3年的努力,411个贫困行政村基本实现通公路、有房住、有水喝、有产业、有学上、有病能就医、有活动场所的“一通六有”目标。

金融为扶贫注入底气。2011年至2014年,全市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43亿元,实施项目为整乡(村)推进、产业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扶贫信贷(到户贷款)、革命老区、易地扶贫、安居工程、互助资金等,强力斩断“穷根”。

昆明市农村贫困人口已从2011年末的33.75万人下降到2014年末的20.75万人(不含嵩明和安宁)。

明举措 “挂钩帮扶”出实效惠民生

“十二五”时期,市委、市政府针对扶贫开发的形势变化,建立高位推动、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单位和企业“包乡帮扶”、市场化扶贫5个机制、贫困县农村扶贫开发考核等一系列创新机制,打造扶贫“新引擎”。特别是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使全市参与挂钩扶贫的单位数量达463个,是“十一五”期间140个挂钩帮扶单位的3.3倍,首次实现了对“两区两县”308个贫困村挂钩帮扶全覆盖。

2014年社会扶贫直接投入帮扶资金首次突破1亿元,超过“十一五”以前各年的总和。

2014年,共协调安排了129个单位,对“两区两县”的38个乡(镇)实行包乡、包村对口帮扶。今年8月底,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动员各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组织近4万干部职工,对“两区两县”20.75万贫困人口开展对口帮扶。

自“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正式开展以来,全市共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301支,共下派854名扶贫队员,9月底已经全部驻村到位。目前已做到每一个贫困县都有领导联系,每一个贫困乡镇(街道)、贫困村都有领导和部门、单位挂包,每一个贫困村都有驻村扶贫工作队,每一户贫困户都有干部职工结对帮扶。

谈思路 找准特色产业精准“滴灌”

回顾过去,成绩斐然,但昆明市扶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贫困地区增收难,难就难在无产业支撑。为此,对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逐乡逐村逐户制定帮扶规划和具体扶持措施,实行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动态化管理,引导扶贫项目、资金、措施、力量制导、精准“滴灌”。

依托省会城市的市场优势,引入龙头企业,积极培育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建立企业与农民的利益关联机制。实施职业教育扶贫行动计划,通过针对贫困户的职业技能培训,实现稳定就业,收入增加。

昆明提出,到2017年底,要稳定实现20.75万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即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